跳到主要內容
A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2014.08.23 11:38 30°C 間有陽光幾陣驟雨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b5/press/2006.jpg
九月
科學館與你探討西柚如何幫助骨骼生長
*****************

香港科學館「科訊廊」於今日(九月八日)起至二○○七年一月七日推出最新一期展覽 ─ 「西柚生骨?」,介紹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黃永傑博士和白華比教授研究的一種對身體無害,並在手術中替代骨骼組織的物質 - 柚皮獺C

科學家們一直研究,希望可以找到一種對身體無害的物質,以在手術中替代骨骼組織。骨折癒合過程中,令骨骼生成的重要調節因素就是骨形態發生蛋白,它是一組小分子糖蛋白質。香港大學為了找到可以誘導骨形態發生蛋白生成的物質,嘗試在一種名為骨碎補的中草藥中進行研究,因而發現了柚皮獺C

骨碎補是專門醫治骨折的藥材,黃永傑博士與白華比教授於二○○四年曾做了一次研究,將骨碎補抽取液加至白兔頭顱頂骨的骨膠基質混合物中,結果顯示敷上摻有骨碎補抽取液的頂骨部位較沒有抽取液的多長了九成新骨,證明了骨碎補誘導骨骼生長的作用。

柚皮穫O一種主要存在於西柚和相關柑橘類果實的類黃酮化合物,它是西柚特有苦味之來源。類黃酮是一類具有抗氧化性的多酚化合物,廣泛存在於植物和來自植物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茶和葡萄酒等。如果證實柚皮疇i以促進骨骼生成,它將會成為一種安全的骨誘導劑。

黃永傑博士和白華比教授通過體外實驗和動物實驗兩方面來測試柚皮羅黻念f生長的作用;當中包括:成骨細胞的細胞培養、MTT比色法測定細胞活性、細胞質總蛋白分析法,以及對白兔進行骨骼生長影響的實驗。結果顯示柚皮疇i以刺激細胞中造骨之基因;而在動物實驗中,柚皮癟顙牁s骨的形成增加四倍。而另一特別的發現,證明從植物中提取的物質,可以有效地增加動物的骨骼生長。

除了激發骨骼生長外,存在於西柚和相關柑橘類果實的柚皮羅鴾H體有多種效用:如抵禦化療與周圍環境的毒性、促進脂肪新陳代謝、促進酒精新陳代謝、減少酒精代謝的副作用、有體內清道夫作用、減少細胞毒性、抗氧化性、抗細胞凋亡、抵抗致癌物質、可能減少動脈硬化的風險、顯著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毒性、可用於胃潰瘍的治療、抑制Sindbis病毒、降低體內總膽固醇水平、保護體液維他命E水平、預防血膽固醇過多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為二十五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查詢請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詳情請瀏覽科學館網址: http://hk.science.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