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2014.04.16 13:32 23°C 間有陽光

圖: 新聞稿圖 : 六月
  太空館探討「相對論」驚世之處
**************

為紀念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一百年,香港太空館由明日(六月十五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一日將推出其最新的天象節目《愛因斯坦-紀念狹義相對論發表一百周年》,與觀眾探討這個劃時代的理論,以及因它衍生出的不同推論。

被譽為上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童年時卻曾被認為智力發展遲緩,但在一九○五年,他發表了幾個突破性的理論,隨即震撼科學界,其中一個便是「狹義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基於兩個論點而成,即光速不變及物理定律可應用於任何均速系統,推算出時間的快慢、物體的長短,以及同時發生的事件會因觀察者而異的奇怪現象。

發表了「狹義相對論」之後十年,愛因斯坦集中鑽研更艱深的廣義相對論 ─ 有關萬有引力的新概念。這理論可以圓滿解釋水星環繞太陽的奇異軌道,以及預測恆星被本身重力所造成的紅移現象。一九一九年,當日食觀測隊在非洲藉日全食證實來自遙遠恆星的光線被太陽的重力所偏折 - 恰如愛因斯坦的預測一樣。一夜之間,愛因斯坦成為全世界的知名人物。

愛因斯坦理論中最為人熟悉的,就是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E=MC2)的方程式。這條簡單的方程式解釋了恆星能量的來源、恆星的演化,以及產生生命所必需的重元素如何在巨大恆星中合成。不過,這條方程式亦被人類用以研製核武器,因此,亦有人質疑愛因斯坦的科學成就。然而,科學的益處及害處視乎我們如何應用它,核武雖然帶來生靈塗炭,亦帶來了和平,有一日更可能拯救人類;科學家正擬定利用核武器改變飛向地球的小行星或其他天體的軌道方法,保護人類避開來自外太空的災劫。

《愛因斯坦》節目長四十分鐘,於太空館何鴻燊天象廳上映,每日放映兩場,分別為下午二時四十分及下午六時十分,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加開上午十一時十分一場。此外,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天象廳門票分港幣三十二元(後座)及二十四元(前座),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半價優惠。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及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有關詳情可瀏覽太空館網頁 http://hk/space.museum/ ,或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二○○五年六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