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2014.10.23 21:13 25°C 多雲
城市售票網流動應用程式My URBTIX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b5/press/2004.jpg
七月
最新全天域電影展示深海火山及生態奇觀
******************

在大西洋中洋脊達三千米深的海底存在一個不見天日的神秘異域,那裏有多個水底火山熱噴口,長年累月噴出高溫的沸水。人類都對這個仿似煉獄的地方敬而遠之,但原來這裏卻是一個生機蓬勃的水世界……

由明日(八月一日)起於香港太空館上映的全天域電影《深海火山》,將會與觀眾一起乘坐深海潛艇「愛文號」,潛進大西洋中洋脊,探索這個奇特的海底世界。

大西洋中洋脊由地殼板塊分裂後湧出的岩漿所形成,高三千米、闊八百公里、長六萬五千公里,為地球上最大之地質特徵。連綿不斷的火山活動塑造了奇特的熱噴口,噴出超過攝氏四百度高溫,且達二百四十倍大氣高壓的水和礦物質。

在這個極為惡劣的環境下,科學家目睹驚人的發現 ─ 林林總總的八爪魚、蟹、巨型管蟲、金貽貝、海蟲、大型海葵及白色「羽狀蟲」等生物在熱噴口附近生活。到底熱噴口與這些生物有着什麼聯繫呢?

原來熱噴口所釋出的礦物質為該處數百種依附在石頭上生長的細菌提供食物,而這些微生物又為附近的生物提供豐富的食糧,令生活在深海熱噴口的生物不需依靠陽光作為能源。

此外,科學家亦在那裏發現一些需要利用顯微鏡才可看到的極嗜熱生物。經過深入研究其脫氧核糖核酸(DNA)分子後,發現該生物的四種基本化學物與人類有着密切的關係,因而推斷出深海火山極可能是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地方。

全天域電影《深海火山》將會展示這個罕見的深海異域,追蹤生活在火山熱噴口的怪異生物,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生命起源之謎。

《深海火山》片長四十四分鐘,由明日起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於太空館天象廳上映。每日放映三場,分別為下午一時三十分、下午五時及晚上八時三十分,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票價為港幣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後座),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高齡人士半價優惠。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及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查詢請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有關詳情歡迎瀏覽太空館網頁: http://hk.space.museum/ 。

二○○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