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2014.08.02 06:28 27°C 間有陽光幾陣驟雨

b5/press/2004.jpg
六月
太空館與你探索巨行星
**********

人類居住在太陽系九大行星中的地球,對地球的萬事萬物都有一定的瞭解;但對於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又知道多少?

根據天文學的發現,太陽系的九大行星均以有固體或無固體表面的形態出現;而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更是九大行星中的巨型氣體行星。到底這些九大行星中的巨無霸又有什麼獨特之處?

如果想得到答案的話,就不要錯過香港太空館最新製作的天象節目《探索巨行星》。該片透過幻燈片、多種特技效果及電腦模擬動畫,對這些巨型行星作出深入的探訪。

木星主要由氫與氦構成,是太陽系中體積與質量最大的行星,且色彩斑斕。由於木星高速旋轉而產生強風,與木星內部高溫而產生之對流結合,令木星表面呈現一條條光暗交錯的紋帶,成為木星表面最明顯之特徵。

一九七九年,「航行者一號」太空船發現木星環的存在。而在一九九五年,美國製的「伽利略號」太空船更進入木星軌道,並投下探測儀。探測儀發現木星的大氣層有巨型雷暴,而另一地方卻因空氣下沉而變成極為乾旱的地帶。

此外,「伽利略號」發現有四顆衛星環繞木星運行,該四大衛星其後命名為「伽利略衛星」。目前,天文學家確認的木星衛星數目達六十多個,是太陽系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而木星的強大引力將不斷俘獲飛近的小行星或其他較小的天體,故此,木衛的數目將會不斷增加。

至於土星,擁有七個薄而光的碟形光環是其一大特色。土星的光環由冰塊所組成,當中可能含有石頭和氧化鐵。各個光環均快速運行,其速度取決於冰塊與土星之間的距離。土星衛星的引力所產生之共振令土星環的密度不一,並以非一整片的模式出現。

土星為九大行星中密度最小且最扁的一員,科學家更估計土星成份大部分是液體,主要為氫與氦。土星約有三十個衛星。為進一步探測土星,美國於一九九七年發射了「卡西尼號」太空船,預料於本年七月抵達土星,進行為期四年之觀測任務。

與土星相類似,天王星亦同樣擁有光環,且達十一個之多,但色彩則較灰暗及體型較幼細。科學家相信天王星內部有一個細小重元素核心,外圍為冰、岩石、亞摩尼亞與甲烷形成之地幔,被厚厚的大氣包圍荂C天王星至少擁有二十七個衛星。由於其自轉軸與公轉軸達九十八度交角,加上公轉週期為八十四年,故其南極或北極均有數十年的時間連續得不到太陽的照射。

海王星的結構與天王星相約,並有光環;其體積雖細天王星十分一,但質量卻較天王星重。海王星的表面亦有類似木星大紅斑的風暴,且風速可達每小時二千公里,故海王星的風暴是太陽系之中最強勁的。

海王星的衛星達十三個,而海衛一是太陽系中唯一一個以相反方向環繞行星運行的大型衛星。海衛一亦是地球、金星、木衛一以外,已知仍然存在有活躍火山的天體。

全新製作的天象節目《探索巨行星》將會帶領觀眾踏上太空船,進行一連串的探索,研究這些巨行星和它們千奇百怪的衛星,瞭解太陽系的形成過程,以至太陽系外其他的行星系統。

《探索巨行星》片長四十分鐘,由現起至十一月十五日於太空館天象廳上映。每日放映兩場,分別為下午二時四十分及六時十分,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加開上午十一時十分一場。票價分港幣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後座),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高齡人士半價優惠。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及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為配合是項天象節目,太空館亦將由六月三十日起至十一月十五日於該館大堂舉行「探索巨行星」展覽。展覽將透過內容豐富的展板及圖片,介紹土星的一般資料及探索土星之旅,以及「卡西尼號」探測土星計劃的資料和收集到的最新發現。是項展覽免費參觀。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查詢請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有關詳情歡迎瀏覽太空館網頁: http://hk.space.museum/ 。

二○○四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