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2014.07.27 03:19 28°C 微雨雷暴警告

圖: 新聞稿圖 : 十二月
  太空館與你一起探索火星
***********

歐洲太空總署於今年六月發射了「火星快車」,上面載有一具「岩芯取樣器」,是由香港十二位科研人員合力研製,預計於十二月二十五日茬陘鶿P,為人類探研火星盡一分力量。

自古以來,人類便對奧妙的星空產生濃厚的興趣,而外星人之說更給予天文科學家無限的推動力,進行孜孜不倦的研究,以期揭開其他行星的神秘面紗。

現代天文學發展至今,火星就一直被視為是地球以外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行星,因為在太陽系其他的八大行星中,水星及金星過於接近太陽,故表面溫度之高令生物無法生存;而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則距離太陽太遠,氣溫一般維持在零下一百多度至二百度,故生命存在的機會亦可謂極微。

為探索火星的奧秘,科學家近數十年曾多次發射無人探測船前往火星,並得到令人振奮的發現。

如果想概括瞭解人類近代探索火星的歷程與發現,就不要錯過香港太空館最新製作的天象節目《勇闖火星》,以及一項同名的展覽。

與太陽的距離計算,火星是地球以外的第一顆行星,即外行星。這顆散發橙紅色光的星體,直徑雖然只有地球的一半,質量亦只有地球的十分之一,但自轉一週的時間與地球相約,更有由自轉軸傾斜而造成的季節變化,故天文學家相信火星與地球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十九世紀末,美國一位天文學家羅威爾經過多年的天文觀測及研究,認為火星存在植物及火星人,此說引起極大的迴響,但因科技發展的局限,羅威爾的推說一直未能得到證實,直至一九六○年代,人類掌握到發射太空探測器的技術時,火星生命之謎才得以逐步解開。

首先成功飛越火星的太空船分別有一九六五年的「海員四號」、一九六九年的「海員六號」及「海員七號」,以及一九七一年的「海員九號」,它們傳回火星的照片,揭示了火星不單有隕石坑、巨形的火山和峽谷,還有乾涸的河床。這顯示火星的表面曾經有水的存在,而水的發現,更為揭開火星生命之謎推進一大步。

為進一步研究火星是否存有生命,美國再於一九七五年發射兩艘「維京號」太空船,但在收集及分析火星的泥土樣本後,卻找不到火星存在生命的確實證據。

雖然火星探索之旅曾遭不少慘痛的挫敗,但卻沒有阻礙人類對探知火星的決心,美國就於一九九六年發射「火星全球測量者號」,肩負研究整個火星的表面、大氣及內部的任務,而所收集的資料較以往全部探測火星任務的總和還要多,結果顯示,近代火星表面曾有液態水存在。

與「火星全球測量者號」同年發射的還有「火星探路者號」,它的主要任務是運載「漫游者號」登陸火星,以探研火星表面的岩石及土壤。在一九九七年,全球就有數以百萬計的人透過互聯網觀看「漫游者號」在火星上探險並傳回前所未有的細緻火星地形影像。

由於「火星全球測量者號」發現到火星表面有由液態水流過而造成的地形,美國便於二○○一年再發射另一艘探測船「二○○一火星漫游者號」,以環繞火星來找尋水的蹤影。結果發現火星表面下不單含有水的成份,而且含量還極為豐富,在緯度五十五度至兩極,地面下的含水量竟達一半,就算在赤道附近,礦物的含水量也有百分之二至十。

為進一步搜尋及研究火星以往有水份存在的證據,美國更於二○○三年六月及七月再發射兩艘「火星越野車」探測船,透過研究岩石如何受水的影響,進而瞭解水在火星過往所起的作用。該探測船預計在二○○四年初抵達火星。

另一方面,歐洲太空總署進行的「火星快車」計劃則負責直接測試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痕跡。

「火星快車」是歐洲太空總署的首個行星任務,於今年六月發射,預計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抵達火星。「火星快車」由一艘軌道船,以及一艘名為「獵犬二號」的登陸船和運載火箭所組成。「獵犬二號」是一個裝有機械臂的小型實驗室,其機械臂的前端裝有一系列的勘探儀器,包括一對立體攝影機、顯微鏡、兩副攝譜儀、射燈及用以搜集石頭內及地表下樣本的岩芯取樣器和鑽地器。整個實驗室的任務是收集石頭樣本和進行分析。而「火星快車」軌道船則會環繞火星運行,拍攝彩色的立體照片、測量火星表面的礦物成份、尋找地表下的水及量度火星大氣的氣體成份及含水量。

「獵犬二號」盛載的「岩芯取樣器」是由香港十二位科研人員合力研製,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院士伍士銓醫生、黃河清博士、容啟亮教授及余俊豪先生,以及工程師陳超祥先生。它是首個由中國人研製登陸其他行星的太空工具。

天象節目《勇闖火星》將會帶領觀眾踏上太空船,見證一次又一次地球以外的極地探險旅程,探索火星的奧秘。

《勇闖火星》片長四十分鐘,現起至明年五月二十四日於太空館天象廳上映。每日放映兩場,分別為下午二時四十分及六時十分,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加開上午十一時十分一場。票價分港幣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後座),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高齡人士半價優惠。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及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為配合是項天象節目,太空館亦將由下星期五(十二月十九日)起至明年五月二十四日於該館大堂舉行「勇闖火星」展覽。展覽將透過內容豐富的展板及圖片,介紹火星的一般資料及探索火星之旅,以及「火星越野車」及「火星快車」的資料和該兩艘太空船收集到的最新發現。是項展覽免費參觀。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聖誕節前夕及農曆年除夕提前於下午五時休館。查詢請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有關詳情歡迎瀏覽太空館網頁: http://hk.space.museum/ 。

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