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課程簡介

以下課程簡介只供參考,教練會因應參加者的吸收能力而作適當調節或增減課程內容及編排。

課程種類課程簡介
水中活動
拯溺銅章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基本的拯溺技巧如拖救法、心肺復甦法及基本急救常識。
游泳進階計劃捷泳訓練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水上安全知識及捷泳基本技巧,並教授呼吸控制、浮板漂浮、徒手漂浮、踢腳、手部划水、捷泳划水配合呼吸等動作。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20米。
捷泳訓練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完成第I階段捷泳訓練班或同等程度的參加者而設,課程目標為提升參加者捷泳的技巧,包括泳姿及耐力,並改良參加者捷泳泳式的錯誤動作。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50米。
捷泳訓練班-第III階段 本課程為完成第II階段捷泳訓練班或同等程度的參加者而設,課程目標為增強參加者對捷泳的認識,包括泳姿及耐力,並教授基本踩水、轉池、起跳等技巧,灌輸深水游泳的安全守則、操守等,以能掌握較長距離的游泳技術為目標。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100米。
胸泳訓練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水上安全知識及胸泳基本技巧,並教授呼吸控制、浮身、浮板俯浮、蹬腿、手部划水、胸泳划水配合呼吸等動作。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20米。
胸泳訓練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完成第I階段胸泳訓練班或同等程度的參加者而設,課程目標為提升參加者胸泳的技巧,包括泳姿及耐力,並改良參加者胸泳泳式的錯誤動作。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50米。
胸泳訓練班-第III階段 本課程為完成第II階段胸泳訓練班或參加者而設,課程目標為增強參加者對胸泳的認識,包括泳姿及耐力,並教授基本踩水、轉池、起跳等技巧,灌輸深水游泳的安全守則、操守等,以掌握較長距離的游泳技術為目標。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100米。
背泳訓練班 本課程為有捷泳/胸泳基礎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教授基本背泳臂划、背泳踢腿及背泳手腳配合呼吸等技巧。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背泳泳式游畢100米。
蝶泳訓練班 本課程為有捷泳/胸泳基礎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教授基本蝶泳划臂、蝶泳踢腿及蝶泳手腳配合呼吸等技巧。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蝶泳泳式游畢50米。
長者游泳訓練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初學長者而設,內容包括教授胸泳基本技巧及訓練自救本能,並教授呼吸控制、浮身、浮板漂浮、徒手漂浮、蹬腿、手部划水、胸泳划水配合呼吸等動作。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20米。
長者游泳訓練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完成第I階段長者游泳訓練班或同等程度的參加者而設,課程目標為提升參加者胸泳的技巧,包括泳姿及耐力,從而改良參加者胸泳泳式的錯誤動作。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50米。
長者游泳訓練班-第III階段 本課程為完成第II階段長者游泳訓練班或同等程度的參加者而設,課程目標為增強參加者對胸泳的認識,包括泳姿及耐力,並教授基本踩水、轉池,起跳等技巧,灌輸深水游泳的安全守則、操守等。完成課程後,參加者能夠以正確泳式游畢100米。
幼兒水上安全班 本課程為幼兒而設,內容包括幼兒池邊跳水、水中閉氣及用腳踢水,目的是讓參加者從遊戲中建立信心,減低對下水的恐懼心理。
舞蹈及健體
健體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靜態式伸展運動、舞蹈動作及地面運動。
八段錦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主要教授參加者八段錦全套式子。
兒童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兒童而設,內容包括:舞蹈的基礎訓練,並教授集體舞,培養小朋友的合作性。
中國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中國舞的各種技巧及舞步。
器械健體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示範各類健體器械的正確使用方法及講解其功能,糾正學員使用健體器械的錯誤動作。
兒童健體訓練班 本課程為兒童而設,課程會透過遊戲,讓參加者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及積極參加體育運動。
普及體操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基本舞蹈步法、競技體操、藝術體操及技巧體操。
水中健體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介紹在水中練習各種肌肉與關節運動及解釋其對身體的好處。
爵士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教授爵士舞基本技巧,並配以不同的音樂及節奏組合舞蹈動作練習。
柔道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講解、示範及練習投技、固技、防禦法及連接技,亦會講解比賽規則及柔道用語等。
現代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教授各種現代舞的舞步,讓參加者明白身體各指定部份的運用、動力(力量及時間的配合)及對肌肉的控制等。
小領袖計劃訓練班 本課程為兒童而設,課程會透過小組遊戲,訓練參加者的領導、手眼協調、身體平衡及創意等能力。
優質健行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介紹及教授各種步行(漫步、健步及急步)的方法及技巧,透過健步行而提升參加者的心肺功能。
社交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課程會教授各種社交舞的基本舞步,包括Cha Cha、Waltz及Jive等。
壓力處理與鬆弛技巧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透過壓力處理與鬆弛技巧的訓練,使參加者能認識到如何放鬆肌肉及減低壓力,令身心健康。
太極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講解練習太極拳的好處及教授太極拳。
太極劍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講解練習太極劍的好處及教授太極劍。
西方土風舞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介紹土風舞的類別,及教授西方土風舞基本舞步,練習各國的土風舞。
武術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武術基本功(步法、手法、腿法)及套路等。
瑜加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各種瑜伽式子及呼吸法。
個人活動
美式桌球訓練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有興趣參與美式桌球活動的參加者提供基礎美式桌球訓練,內容包括:介紹美式桌球用品和用具之使用方法、規則及球技入門和練習方法等。
美式桌球訓練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對美式桌球有初步認識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組合球、反射球及連擊球的解說、比賽技巧等。
羽毛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握拍法、發球、正手擊高遠球、正反手挑高遠球、上網控短球、步法、比賽規則及計分法等。
橋牌講座 此講座為初次接觸橋牌的參加者介紹何謂簡易橋牌及合約橋牌,講解基本玩法。
橋牌研習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合約橋牌的起源、基本玩法、規則、計分、做庄技巧、叫牌邏輯等。
橋牌研習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懂得合約橋牌基本玩法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叫牌的邏輯與叫牌系統、進階打牌技巧、防守技巧及橋牌比賽的形式等。
劍擊訓練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初學者教授花劍為主,內容包括:握劍、實戰姿勢、安全守則、步法、攻守原則等。
劍擊訓練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對劍擊有初步認識的參加者而設,同樣教授花劍為主。課程將教授劍擊的基本技巧及各種戰術的互相配合運用。
圍棋訓練班-第I階段 本課程為初次接觸圍棋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圍棋的基本概念、規則、基本技術、認識死棋及活棋、真眼與假眼等。
圍棋訓練班-第II階段 本課程為懂得分辨「死棋」及「活棋」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吃子的基本方法、認識死活的基本形狀及認識不完整的棋型等。
圍棋訓練班-第III階段 本課程為已懂得圍棋基本吃子手法(「撲」、「雙叫吃」、「枷」、「征」)的參加者而設,內容包括:認識對殺的形成、對殺與雙活,對殺中「氣」的計算、佈局的基本理論及認識官子與終局等。
室內高爾夫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器材介紹、推球、短球、高飛球、高球術語、禮儀、比賽方式、計分方法、半揮桿及全揮桿等。凡出席3堂或以上,可獲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練習草坪使用証」。
小型網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兒童而設,內容包括:握拍法、正反手擊球、正反手截擊球、高空擊球及發球等;課程亦會加入遊戲形式的練習,以增強趣味性。
壁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正反手抽擊、正反手側牆球、正反手截擊、正反手放短球、正反手高球、左邊及右邊發球、規則、計分方法、基本戰術及發球策略等。
乒乓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握拍法、正手攻球、反手推擋、反手撥球、搓球、正反手發球、接發球及步法等。
網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握拍法、正反手平擊、上旋、切球、上網截擊、扣殺、發球法、比賽規則及計分法等。
隊際活動
籃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傳接球、運球、籃下跳投、走籃、罰球、搶籃板球、攻防戰術及比賽規則等。
足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盤球、射門、短傳、長傳、控球、頭球及各種技術的配合攻門等。
門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用具介紹、日本式、香港式、大陸式的姿勢及打法、擊球練習、瞄準方法、閃擊球、球例及比賽規則等。
手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傳球、接球、防守陣式、射門技巧、進攻模式、比賽規則等。
排球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步法、上下手傳球、上下手發球、接球、上下手托球、扣球、攔網、進攻與防守隊形及基本球例等。
戶外活動
野外定向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課程分理論及戶外實習兩部份,內容包括:地圖閱讀、指南針用途、基本定向技術、國際定向視野與國際控制點提示符號、比賽規則及定向比賽之實踐等。
運動攀登訓練班 本課程為初學者而設,內容包括:攀登牆、器材、衣著及其他裝備的認識及使用、運動攀登的基本技巧、防護方法和技巧、基本繩藝應用及安全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