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跑步指南

健康跑步指南 

 

 

跑步運動處方

跑步是有氧運動,可鍛鍊心肺功能和增強耐力。跑步人士應按個人健康和體能來擬定練習計劃。要鍛鍊心肺功能和增強耐力,每星期應做3至5節訓練,每節30至60分鐘,確保每星期累積最少15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而初學者可按個人體能情況由每節不少於10分鐘做起。過重、肥胖、慢性疾病患者或有關節毛病人士應先以「健步行」(或「優質健行」)開始,待身體適應後,才逐步開始練習跑步。

A.練習時間和節數

  1. 時間:
    跑步人士每節練習30至60分鐘。可採取步行和慢跑交替的方式進行,待身體適應後,便可逐步延長練習時間。
  2. 節數:
    每星期3至5節,練習後需要充分休息。

B.控制運動強度

方法一:

目標心率區域

目標心率區域

Tips
量度心率方法:
  • 使用有秒針的手錶或計時秒錶;
  • 以食指和中指的指尖輕觸腕動脈或頸動脈,找出可感到脈搏的位置;
  • 計算15秒內的脈搏次數,然後乘以4,便得知每分鐘的心跳率
Artery
 

方法二:自覺竭力程度評分方法
(適用所有人士,包括兒童、青少年和長者)

自覺竭力程度

運動時,可以考慮採用自覺竭力程度評分方法,評估及控制運動強度,一般人士可把強度控制在級別5至7之間,而個別人士可在有需要時按自己體能情況下調。

下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