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間活絡伸展操

 


圖:工作間活絡伸展操
「工作間活絡伸展操」小冊子


引言
工作間運動的好處
健體操基本法
活絡伸展操
工作間活絡伸展操教室
下載「工作間活絡伸展操」小冊子

引言 

隨著科技進步和經濟轉型,我們的生活變得方便舒適,與此同時,我們日常的體能活動量也相應減少。生活安逸加上缺乏運動,卻令我們付上健康的代價。從事辦公室工作的人愈來愈多,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病、骨質疏鬆等健康問題也愈加惹人關注。

根據「社區體質測試計劃」調查結果顯示,個人的體質水平與其體能活動量和生活習慣互有關聯。因此,我們要把運動融入生活,才能建立活躍和健康的生活模式。

各位在辦公室工作的朋友,要保持身心健康,應嘗試在工作間做一些簡單的運動!

工作間運動的好處 

活絡操可以促進關節活動,改善血液循環,為體能活動做好準備。如果能夠配合呼吸,更可以紓緩神經緊張。

伸展操能夠放鬆緊張的肌肉,改善關節活動,鬆弛神經,減少患上肌肉痛症的風險。

我們日常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辦公室工作,而且多是坐著書寫或操作電腦。身體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引致肌肉緊張、疲勞和疼痛,工作效率也會因而降低。有研究顯示,從事辦公室工作的人容易感到頸、肩、背和腰不適,而手腕和手指也容易出現毛病。

如需長時間坐著工作或缺乏運動,宜多做活絡操和伸展操,以紓緩肌肉和筋骨疲勞,避免勞損。

齊來做運動,舒展筋骨身體好!

健體操基本法 

了解自己 在訂立運動計劃前,最好先請教醫生或專業人士,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轉換姿勢 應不時轉換工作姿勢,或偶爾離開座位,做一些伸展操亦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合適的運動,紓緩緊張和疲勞的肌肉。
 
安全第一 在空氣流通、溫度適中和安全的環境下做運動。
 
合適衣著 應選擇合適的衣著。做運動時,宜脫去外套和高跟鞋。
 
緩慢進行 運動時,動作幅度不宜過大和速度過快,更不宜做振動拉扯動作,進行頸部活動時尤須注意。
 
注意呼吸 運動時保持呼吸暢順。呼吸如能配合活絡操的動作,鬆弛效果更佳。
 
按部就班 先做活絡操,然後做伸展操,最後做幾次深長呼吸。
 
提高自覺 完成伸展操後,嘗試花10秒鐘感受一下那種舒適和放鬆的感覺,有助提高個人對肌肉緊張的自覺性。
 
健康至上 運動時如感到不適,應稍作休息;若情況沒有改善,須盡快請教醫生,以策安全。

下頁

鳴謝: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