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體計劃

家長應留意︰

香港兒童的體重 

根據「全港社區體質調查」的結果,接近五分之一的兒童屬於過重或肥胖,超過六成兒童沒有達到世衞建議的體能活動量 (即每星期平均每天進行60分鐘或以上中度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此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於2018/19學年的數據亦顯示,大約每五名小學生便有一名過重或肥胖。這些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兒童的體能活動不足。家長應鼓勵兒童培養運動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並以正確的方法保持體重適中。

為什麼要管理體重? 

身體過重,脂肪便可能積聚過多,因而容易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膽石和某些癌症(例如:大腸癌)等疾病。

過重引致的其他問題:
為甚麼我們要控制體重?

 

怎樣界定過重  / 肥胖? 

A. 是否過重 / 肥胖,可從體重與身高是否符合比例來評估。
過重 / 肥胖的定義:體重比「身高別體重」中位數高出20%。
身高別體重圖表

身高別體重圖表

 

「身高別體重圖表」是按兒童的身高來評估體重是否符合比例。身高超過175厘米的男童,以及身高超過165厘米的女童,或年滿18歲人士,請改用「體質指數」(BMI) 評估你的體重。

B. 對照「身高別體重圖表」是評估體重是否過輕或過重的方法之一。如遇下列兩種情況,則量度皮下脂肪或使用生物電阻分析儀評估體脂比例會較為準確:
  • 經常運動的兒童,肌肉較多,脂肪卻較少。他們的體重可能超出標準,但仍屬健康。
  • 有些兒童並無過重,但肌肉質量可能遠低於標準,而脂肪量卻遠高於正常水平。他們的體重雖然理想,但也屬於肥胖。

 

下頁

鳴謝: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威爾斯親王醫院物理治療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