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體計劃

兒童體能活動量指引: 

對於兒童來說,體能活動可以是在學校、家庭及社區環境中,進行的娛樂和休閒活動(如遊戲、競賽、體育或有計劃的運動)、體育訓練、交通往來(如步行和踏單車)或家務。

他們應每星期平均每天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以帶氧運動為主)的體能活動。
當中應包括每星期有最少三天進行劇烈強度的帶氧運動,以及可強化肌肉和骨骼的活動,因為這些活動可帶來額外健康裨益。
他們應限制久坐時間,尤其是娛樂性質的屏幕時間(如看電視和玩視像遊戲)。
註:
* 「中等強度」 是指進行體能活動時,呼吸和心跳稍為加快,輕微流汗,但不覺辛苦;
* 「劇烈強度」 是指進行體能活動時,呼吸急速、心跳很快和大量流汗,感覺辛苦。
參考資料: 《關於身體活動和久坐行為的指南》。世界衞生組織二零二零年。

體能活動與熱量消耗 

以年約10歲、體重約40公斤的兒童為例,如進行下列體能活動3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如下:

項目體能活動所消耗的熱量(千卡)
1 小型網球 170
2 排球 100
3 籃球 200
4 羽毛球 110
5 長距離慢速游泳 200
6 踏單車 150
7 跑步 200
8 跳繩 200
9 舞蹈 130
10 體操 100
11 健體舞 150
12 步行 90
13 行樓梯 170

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實際消耗的熱量會因年齡、性別、體能、技術水平和活動劇烈程度而有所不同。

參考資料:

  • J. S. Harrell, R. G. Mcmurray, C. D. Baggett, M. L. Pennell, P. F. Pearce, and S. I. Bangdiwala, Energy Costs of Physical Activiti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 K. Ridley, B. E. Ainsworth and T. S. Olds, Development of a Compendium of Energy Expenditures for You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BioMed Central Ltd.

活躍健康生活由此起: 

家長應以身作則,與兒童一起做運動,以培養恆常運動的家庭文化,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以下活動適合與兒童一同進行:

1. 飯後進行健步行。
2. 在家中多進行親子遊戲、體能活動和循環練習;減少觀看電視或屏幕的時間。
3. 乘車時,提早一、兩個站下車;以步行代替短途車程;多行樓梯,少用電梯。
4. 假日到體育館打乒乓球、羽毛球,或到運動場跑步。
5. 周末到戶外踏單車、放風箏或遠足。
6. 多參與學校或社區活動,例如運動會、嘉年華會和同樂日。

下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