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健體指南

 

 

婦女健體指南
婦女健體指南小冊子


引言
女性的健康問題
運動的益處
體能活動與熱量消耗
活力女性每一天
親子活動
婦女健體指南教室
下載「婦女健體指南」小冊子

引言 

現代女性無論在家庭還是社會均佔重要位置,每天亦要對各方面的壓力。要應付自如,必須擁有強健體魄。

女性的健康問題 

  • 在2019年,香港共有2 687名婦女死於心臟病。
  • 癌症是香港婦女的頭號殺手。在2019年,共有6 226名婦女死於癌症;而首三類致命癌症分別是肺癌 (22.2%)、大腸癌(14.6%)和乳癌 (13.7%)。
  • 約半數婦女可能在更年期後患上骨質疏鬆症,以致輕微的碰撞或摔倒已可能造成骨折。
  • 調查發現,介乎16至75歲的女性的抑鬱症患病率為3.5%,高於男性的2.2%。婦女在分娩後兩個月的產後抑鬱症患病率更高達15.7%,不但可能影響產婦的身心健康,更會為嬰兒和家庭帶來不少困擾。
  • 工作或做家務的姿勢不正確,容易導致筋肌疲勞、腰酸背痛、頸梗膊痛等情況,久而久之,更會引致肌肉和筋骨勞損,影響日常生活。
  • 本地的調查亦發現,每三名婦女便有一名受壓力性尿失禁困擾。
  • 根據「全港社區體質調查」的結果,受訪者有超過40%的中年婦女(40至59歲)屬於過重或肥胖,比年輕婦女(20至39歲)比率(約30%)多出約10%。如根據腰圍分類方法(女性腰圍超過80厘米便被界定為中央肥胖),中年婦女面對肥胖問題的比率更高出年輕婦女約2倍。肥胖可引致不少問題,包括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病等多種慢性疾病。

 

我們不應讓這些情況持續下去!


只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以上種種健康問題也可望得以紓緩。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定期進行運動、均衡飲食、作息定時和戒除不良嗜好(例如吸煙和酗酒)。

運動的益處  

研究顯示並非一定要做劇烈運動,因中等強度(令人輕微流汗、心跳和呼吸稍為加快)的運動已足夠促進健康。你可因應身體狀況做自己喜愛的運動,最理想是把運動融入生活中。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該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以帶氧運動為主的體能活動,而成年人則每星期進行最少150-30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或最少75-150分鐘劇烈強度的的帶氧運動,持之以恆,有以下益處:

  • 減低患上心血管病、高血壓、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並有助預防部分癌症(例如大腸癌)
  • 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 消耗熱量,保持理想體重
  • 強化肌肉,並有助減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 增加關節靈活性和柔軟度,減低受傷和跌倒的風險
  • 紓緩壓力,增強自信,促進心理健康
  • 帶領孩子做運動,既可樹立健康榜樣,又可增進感情
運動前後必須做充足的熱身和緩和運動,以防受傷。運動期間如感到不適,應馬上停止,並請教專業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和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士,應在定下運動計劃前徵詢醫生的意見,以策安全。

 

下頁

鳴謝: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婦女健康專研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