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社區體質調查

簡介

健康生活 (包括定期及適量運動和均衡飲食) 有助增強體質,而良好體質可提升生活質素。為了讓更多市民明白運動對健康的重要,並在社區培養熱愛體育的文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分別於2005-06及2011-12年度進行兩次「社區體質測試計劃」,在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轄下的社區體質測試計劃諮詢委員會督導下,全面收集市民體質狀況的資料,以及發表相關報告。為蒐集更多資料以建立市民體質資料庫,康文署於2021年進行「全港社區體質調查」(調查),通過研究香港市民的運動模式與體質的關係,協助政府制訂普及體育的長遠目標和政策,找出須優先改善的範疇,從而增強市民的整體體質。

目標

  1. 讓參與調查的市民大致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
  2. 設立香港市民體質資料庫,並將調查蒐集所得資料與2011-12年度的資料作比較,從而了解其間市民的體質變化;
  3. 找出香港市民的運動模式與體質的關係;以及
  4. 找出須優先改善的範疇,以增強市民的整體體質。

對象

調查涵蓋8 500名年齡介乎7至79歲的香港市民,分為六個年齡組別(7-11歲、12-16歲、17-19歲、20-39歲、40-59歲及60-79歲)。調查按香港政府2021年人口普查報告中的年齡、性別及在職和非在職人士人口分佈推算,在剔除0至6歲及80歲或以上人口後以比例配置法計算在調查中各年齡組別所需的樣本比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