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古物古迹办事处

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在保护和推广本港的考古和建筑文物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在二零一五年,古物事务监督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宣布尖沙咀大包米讯号塔、扫杆埔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及西营盘旧精神病院立面三项历史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永久保护。

年内,古迹办为多幢历史建筑物进行修复和维修工程。当中的大型项目包括屯门马礼逊楼、沙头角莲麻坑村叶定仕故居、元朗屏山邓氏宗祠、元朗厦村邓氏宗祠、粉岭龙跃头觐龙围围墙及更楼、大埔文武二帝庙、鸭脷洲洪圣古庙前的一对木柱,以及中环梅夫人妇女会和圣约翰座堂。另外,古迹办在西贡和离岛区进行由小型发展项目引起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让这些地点的考古文物得以留存。香港文物探知馆设有常设展览,以本港的考古和建筑文物为主题。古迹办与香港社会发展回顾项目合作,于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二日至九月十三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办「发迹香港」展览,介绍香港的工业发展和工业遗产。为配合这项展览,古迹办还举行「从线到衫」专题座谈,以及「再遇重演旧阵时」戏剧导赏。年内,文物探知馆及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的参观者分别逾189 900和71 300人次。古迹办亦举办多项教育及宣传活动,包括讲座、导赏团、工作坊和研讨会,以推广文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