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艺术教育及观众拓展计划

为提高学生和市民大众对文化艺术的认识,本署于全港各区举办了1 140项艺术教育及观众拓展活动,年内参加者逾296 000人次。

学校层面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推行多年的「学校艺术培训计划」以「学校演艺实践计划」的名目重新推出。在新计划下,本署联同本地具艺术教育经验的演艺团体在学校推行艺术教育活动。参与计划的学生在参加为期数月以至整个学年的系列式培训工作坊后,有机会参与演出,实践所学。除提供机会实践外,该计划还向同学介绍各种进修途径以及演艺界的最新发展。二零一五年,本署共推出12项演艺实践计划,涵盖作曲、西方音乐、舞蹈、音乐剧、戏剧、戏偶剧和粤剧等多个表演范畴。负责制作演出的的团体计有中英剧团、城市当代舞蹈团、香港芭蕾舞团、香港音乐剧艺术学院、新域剧团、浪人剧场、香港作曲家联会、香港妇协六艺管弦乐团、舞馆、偶友街作、海豹剧团和剑心粤剧团。

「学校演艺实践计划」的参与艺团Studiodanz举办「型格舞台:从音乐中寻找身体」课程,由Hip Hop及爵士舞舞蹈员示範,与观众互动。

为加强学生的公民责任意识,本署与部分参与演艺实践计划的艺团和学校合作,在学校附近的社区中心和安老院举办各项「学生送戏到社区」活动。

「学校文化日计划」旨在鼓励各中小学和特殊学校安排学生在上课时间前往本署辖下各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图书馆,参与特别为他们而设的文化艺术活动。这项计划将艺术、历史和科学课题融入学校课程并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深受学校欢迎,部分活动更邀请家长参与。

「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为高中生提供附加互动和教育元素的艺术节目,以配合新高中课程「其他学习经历」下的「艺术发展」学习经历。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此计划举办了18项艺术节目,涵盖舞蹈、戏剧、音乐、歌剧、粤剧和跨媒体艺术。参与的艺团/艺术家包括中英剧团、进念‧二十面体、香港中乐团、香港舞蹈团、城市当代舞蹈团、香港话剧团、7A班戏剧组、非凡美乐、夸啦啦艺术集汇、糊涂戏班、浪人剧场、R&T (Rhythm and Tempo)、飞跃演奏香港、白得云、胡铭尧和新剑郎。

参与「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的艺团夸啦啦艺术集汇,以英语演出经典名著《苦海孤雏》。

此外,本署与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合作,举办「高中生演艺赏析计划」,通过讲座和工作坊,向学生介绍艺评的基本写作技巧。

为提升学生对粤剧的兴趣,本署在地区团体的支持下推出「戏棚粤剧齐齐赏」,于多个不同地区的戏棚上演粤剧,并举办专为学生观众而设的互动和教育活动。

「戏棚粤剧齐齐赏」的亲子互动环节。

「大专生艺术通识计划(戏剧)」提供互动平台,让大专生通过参与戏剧欣赏活动、工作坊和讲座,深入了解话剧从剧本构思到舞台演出的过程。同学更有机会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尝试创作和演出自己的作品。

社区层面

本署在社区层面推行的观众拓展计划包括「社区文化大使计划」以及其他与地区和非政府文化机构合办的计划。

「社区文化大使计划」的外展活动,旨在让市民大众有更多机会接触艺术。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21个艺团或艺术家参与这项计划,在公园、商场和社区中心等公共地方演出。本署与领展合作,安排艺术家在屋邨商场为区内居民表演。

「社区文化大使计划」非洲鼓乐活动巡回表演,参加者为鼓手关文亮精彩的演出欢呼喝采。

为鼓励长者参与文化活动,本署伙拍演艺团体和地区机构,举办「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通过一系列工作坊,搜集某些地区的长者的珍贵个人经历,把这些口述资料编写成剧本,让参与计划的长者有机会在台上演出自己的故事。这项计划在深水埗、观塘和离岛区(大澳)成功推行后,于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相继推展到东区和沙田区。

西湾河文娱中心上演「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总结演出《城‧东‧散‧聚》。东区长者粉墨登场,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