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文化节目

本署的文化节目组致力举办音乐、舞蹈、中国戏曲、戏剧和跨媒体艺术等不同形式的演艺节目,邀请本地与访港艺术家和艺团演出,呈现传统、现代、前卫等各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文化节目组举办超过990项文化节目,入场观众共约385 000人次。

年内举行多场盛大的访港节目,均由享誉国际的艺术家和艺团演出。音乐节目包括俄罗斯国家乐团的演出,两场音乐会由艺术总监柏尼夫指挥,座无虚席,其中一场更有首次来港的俄罗斯年轻小号演奏家纳卡里亚戈夫演出。马勒室乐团亦由挪威钢琴家安斯涅斯一边弹奏,一边指挥,演奏曲目全为贝多芬的作品。新加坡华乐团首度访港演奏两场。素来广受欢迎的维也纳儿童合唱团的两场演出亦一票难求。「喝采」系列一向会邀请国际著名演奏家和乐团来港演出,今年邀得钢琴家弗莱瑞、小提琴家普尔曼、男高音博斯捷与结他手杨雪菲、鲍罗丁四重奏及哈根四重奏访港献技。

二零一五年五月,挪威钢琴家安斯涅斯一边弹奏,一边指挥马勒室乐团,演奏曲目全为贝多芬的作品。
二零一五年十月,享誉全球的维也纳儿童合唱团在香港大会堂与香港儿童交响乐团一同排练。

舞蹈节目方面,西班牙佛兰明高的传奇舞星莎拉‧芭拉斯联同其创立的莎拉‧芭拉斯佛兰明高舞蹈团访港演出三场,门票全部售罄。澳洲旗舰艺团悉尼舞蹈团及澳洲室乐团合力呈献现代舞《光》;澳洲室乐团在前已婚警察宿舍改建而成的元创坊举行一场跨界音乐会,此外,艺团还举行极具创意的「ACO声幕教室」展览。

香港大会堂内,莎拉‧芭拉斯佛兰明高舞蹈团《佛兰明高之声》的表演者与观众拍下大合照。
参加「ACO声幕教室」的学生,与澳洲室乐团乐手的虚拟影像合奏。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为香港观众带来各色各样的跨媒体艺术节目,从适合一家大小欣赏的小型演出,到运用尖端科技的跨媒体表演,应有尽有。其中「舞过介」系列邀得美国荧舞团,带来万众期待的香港首演节目《电光舞者》。现代舞与尖端科技的结合,为观众带来崭新的感官享受,三场表演均座无虚席。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推出的特别节目系列「城中马戏」,为观众献上著名马戏团的精彩演出。节目包括加拿大幻光奇艺坊的《我世代》,以及英国没巧合马戏团的《白》。戏剧节目方面,则有内地李六乙戏剧工作室演出的《小城之春》。

英国没巧合马戏团把伊利沙伯体育馆表演场变成马戏棚,演出马戏《白》。场内不设座位,观众可随意走动观赏。演出配合现场乐队陪奏,气氛绝佳。
李六乙戏剧工作室呈献《小城之春》,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携手演出。

「中国戏曲节2015」不但为观众呈献昆剧、京剧和粤剧等主流剧种,亦介绍在香港较少见的地方剧种。专演福建打城戏、湖南祁剧和安徽祁门目连戏的剧团应邀演出经典目连戏,合成「目连戏」系列。此外,戏曲节亦上演苏州苏剧。各剧团精英尽出,演出各具地方特色的剧目,深受欢迎。戏曲节由技艺精湛的上海京剧院揭开序幕。除了舞台表演外,戏曲节还举办展览、论坛、舞台参观、讲座和电影欣赏等各类延伸活动。为普及粤剧艺术,本署于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型社区活动「粤剧日」,参加者共36 500人。

上海京剧院的国宝级京剧艺术家尚长荣及史依弘在第六届中国戏曲节作开幕演出。
一年一度的「粤剧日」於香港文化中心举行,藉此推广本土传统艺术。

为吸引年轻观众,本署在二零一四年首次推出「乐趣」系列,在新界场地举行极具创意的音乐会。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节目包括雄鸡合唱团的《醉人月色》、安德列亚斯‧肯恩和保罗‧希比斯的《钢琴大斗法》以及莫杀特四重奏的演出,观众反应热烈。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德国钢琴家安德列亚斯‧肯恩和保罗‧希比斯在「钢琴大斗法」谐趣音乐会中较量琴技,两场演出均座无虚席。
波兰莫杀特四重奏在荃湾大会堂演出,以幽默方式演绎古典音乐,观众拍案叫绝。

另一重点项目为「广东音乐」系列,在古雅的油麻地戏院及九龙寨城公园演出;「南莲园池」音乐系列则继续让观众细赏内地中乐大师的演奏。

本署一向全力支持本地艺术家和艺团,不时安排他们演出署方主办的节目。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推出的「续‧舞」系列,展示已臻成熟的编舞家的新作,由七位舞蹈家演出四齣新编舞蹈作品,其后更巡回北京及广州演出。此外还有为优秀新进编剧展示作品的「剧场里的卧虎与藏龙」计划,以及分别介绍本地新进剧团、乐坛新星及粤剧新秀的「新能量」、「音乐显才华」及「梨园威武」三个系列。

二零一五年七月,香港大会堂举行「音乐显才华」系列音乐会,本地组合罗曼四重奏参与演出。

本署继续与各国驻港领事馆、文化机构和内地城市合办文化交流活动,当中包括展示法国艺术家作品的大型艺术节「法国五月」。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与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兼澳门特别行政区总领事馆及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合办俄罗斯文化节。二零一五年举行的韩国十月文化节,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邀得韩国国家歌剧团来港演出《天生缘份》,本署亦赞助场地及售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