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园艺和市容

香港动植物公园

香港动植物公园占地5.6公顷,是俯瞰港岛中区的「市肺」,也是11种濒危哺乳类动物、雀鸟和爬虫类动物的保育中心。园中约有雀鸟230‍只、哺乳类动物70只及爬虫类动物20只。

公园设有药用植物园和温室,园内遍植乔木、灌木、攀缘和赏叶植物,品种超过900个。整个公园种有约500种药草、兰花、蕨类植物、凤梨科植物、食虫植物及其他植物。

香港动植物公园内广植不同品种的树木。

公园内的教育及展览中心用作展出动植物标本,并提供教学设施及导赏活动。另外,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屯门公园和元朗公园均有动物标本展出。

「动物护理聚谈」活动是公园年内重点项目之一,深受市民欢迎,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约有1 200人参与。

「动物护理聚谈」活动让市民更深入认识园内动物。

动物园和园艺教育

本署推行多项动物园和园艺教育计划,以提高市民对自然保育和绿化环境的兴趣。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举办了381项动物园计划及428项园艺计划,分别约有19 350人及26 300人参加。本署又举办了约690项教育计划,参加的学生约21 100人。

女童军参与保育课程,深入了解九龙公园的鸟类品种。
园艺教育展览旨在加深公众对植物的认识和提高绿化意识。

年内,本署在香港动植物公园和九龙公园举办动物园教育展览及园艺教育展览,分别约有5 600人及12 000人参观。两项展览的展品其后在香港动植物公园、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大埔海滨公园、屯门公园、元朗公园、北区公园和荔枝角公园巡回展出。本署又举办了12项课程,向市民教授自然保育的知识。这些活动广受欢迎,市民的反应甚为踊跃。

树木管理

本署负责管理及护理约51万棵树木,当中包括古树名木册内481‍棵树木中的339棵。

自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起,本署从地政总署接收了约15万棵树木的护理工作。这些树木位于非高速公路两旁离路缘十米内未批租或未拨用的政府土地上。

本署辖下有六支区域树木管理队伍,负责树木管理工作。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继续定期检查辖下树木,为约70 900棵树木进行了护理和修剪工作。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推行的植树计划共种植了约1 900棵树木。植树工作主要在三月至十月期间进行,种植的树木当中,约有74%位于新界,其余则分布于市区各处;其中1 400棵树木种植于路旁,500棵栽种于公园和花园。这些树木中约有1 360棵属显花树木,包括宫粉羊蹄甲、火焰树、黄钟木、金蒲桃、粉红风铃木、水黄皮等。

南昌公园内广植黄钟木。

园艺和美化环境工作

本署负责改善市容和美化环境。为有效执行这项工作,本署确保相关政策及指引与时并进,并采用园艺和树艺方面的最新技术。本署又定期检讨这方面的实务工作方法,确保市容设施的管理及保养维持在最高水平。

为配合绿化香港的工作,我们密切监察各区推行植树计划,工作重点是保存现有树木和培植新树,包括在发展地区栽种的树木。年内,本署成功保存了约2 700棵树木。

本署协助评审发展中休憩用地和路旁市容地带的园景设计,包括中九龙干线、启德发展区、港珠澳大桥项目及新界绿化总纲图的园景设计。本署亦负责改善现有场地和路旁市容地带的景观,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为约15公顷的场地和路旁市容地带进行园景改善工程。

运动草地管理

本署在二零一四年成立运动草地管理组,专责为本署辖下的天然草地球场(特别是香港大球场和其他指定用作举行香港超级联赛赛事的球场)提供有关草地管理和保养的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援。此外,本署亦已加强草地管理和保养方面的培训。上述措施推行后,各指定用作举行香港超级联赛赛事的球场,以及其他地区天然草地球场的草地质素已有显著改善。

香港大球场重铺草地后,顺利举行「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