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前言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继续致力提升香港的生活质素,让市民增强体魄及提升文化素养。

我们的首要工作是为市民提供现代化及保养妥善的设施,以切合社会的需要。调景岭体育馆及公共图书馆是年内投入服务的新设施之一。此外,我们已完成香港大球场的草地重铺工程,并为香港太空馆进行大规模翻新。香港艺术馆的设施提升和翻新工程亦全速进行,新设计不仅增加艺术馆的展览空间,其外型将更突出、设施更畅通易达,而该馆以客为本的精神和品牌形象也将更深入民心。同时,万众期待的新东九文化中心亦已动工。

年内,我们持续举办各种艺术及文化活动,内容多姿多彩。亮点项目之一是二零一五年夏季首办的「香港博物馆节」,本署辖下14所博物馆全数参与其中,举办各色各样饶富趣味的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的体验。为配合「欣赏香港」运动,我们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免费开放各博物馆,期间入场人数较二零一五年同期增加逾四成。另一项瞩目活动是为庆祝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而举办的学艺展。学艺展旨在表扬饶教授这位蜚声国际的汉学家的非凡成就,包括他在艺术上的贡献,以及在研究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成果。本年报也会扼述本署辖下博物馆在过去一年曾举办的其他精彩展览。

我们以过往的工作为基础,在年内继续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包括与敦煌研究院签署合作意向书,推广中国文化。此外,我们成立了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有助提升保护本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该办事处现以三栋屋博物馆作为展览场地及资源中心。

香港公共图书馆系统属世界级水平,我们继续提升该系统与流动装置的连系功能,以便用户更容易浏览数码馆藏。年内,香港公共图书馆推出设有一站式登入功能的图书馆手机版网站。「指尖上的图书馆」是香港公共图书馆的主要服务项目,提供图书馆电子资源和流动应用程式,该项目荣获多个本地和国际奖项,包括「2015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奬」政府及公共部门组别的优异奬。

本署提供的演艺节目丰富多姿,今年亦深受观众欢迎,其中广为人知的「世界文化艺术节2015—瑰艺十载」,向观众呈献世界各地的演艺瑰宝,庆祝踏入十周年。此外,「城中马戏」系列献上多项享誉海外的马戏节目,为本地观众带来新颖而刺激的体验。

本署在体育方面的活动同样精彩。为鼓励全民运动和提倡健康生活,我们举办了两项大型本地活动。「第五届全港运动会」透过多元化的活动,培养社区凝聚力,并且让代表不同地区的运动员在各项友谊竞赛中,互相较技,赛事既激烈,参加者亦乐在其中。另一方面,「全民运动日」则藉着免费提供康乐活动和免费开放本署体育设施,提升不同阶层人士对体育活动的兴趣,鼓励市民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

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盛事之都,本署在辖下场地举办多项国际体育赛事,包括世界盃外围赛香港对内地赛事及「国际单车联盟世界盃场地单车赛」。世界盃外围赛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在旺角大球场举行,是足球球迷热切期待的赛事,而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在香港单车馆举行的场地单车赛,则是国际体坛盛事。我们亦支持本地运动员,特别是年轻运动员,参加不同的全国、地区及国际赛事,例如「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2015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及「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同时,本署继续致力推广社区绿化工作。香港花卉展览一向广受欢迎,今年再度成为城中盛事,吸引数十万名游人入场参观。年内,本署获委派负责护养额外约15万棵生长在未批租或未拨用的政府土地上的路旁树木,在绿化工作方面承担更大责任。

本署过去一年举办的活动多不胜数,我只能在此以有限的篇幅勾划点滴。年报内文会加以详述,让公众确切了解本署的工作範畴。我们的服务惠及香港不同的地区、年龄组别和社会界别,期盼我们来年的工作同样能够取得丰硕美满的成果。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