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资讯科技

本署一向广泛应用资讯科技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及运作效率。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动用了5,822万元推行45项电脑化计划。

公共图书馆电脑化计划

香港公共图书馆不断改善为市民提供的电子服务。为方便流动电话和平板电脑使用者阅览公共图书馆的网上资讯和享用电子服务,公共图书馆网站在二零一五年五月推出手机版。另外,公共图书馆网站亦增设了一站式登入功能,市民只须登入网站一次,即可使用图书馆所有电子服务(例如续借图书馆资料、预约图书馆工作站、阅览电子书和使用其他电子资源),简单方便。

广受市民欢迎的公共图书馆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图书馆」亦增添了新功能。用户现可於网上续借逾期的图书馆资料(逾期罚款不得超过特定金额),更可管理多达五个图书馆帐户。

公共图书馆的「指尖上的图书馆」包括「我的图书馆」和「多媒体资讯」两个流动应用程式,连同网上电子资源,除荣获「2015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最佳生活时尚(学习‧生活)金奖外,亦获颁「2015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的优异奖(政府及公共部门组别)。

公共图书馆除改善电子服务外,亦致力提升馆内服务。二零一五年年底,本署添置了约90部自助借书终端机,设於多间分馆,进一步加强自助服务。新设的自助借书终端机操作简易、省时高效,让读者可自行办妥外借图书馆资料的手续。

为提高市民的电脑知识及方便他们阅览参考资讯,本署在多间公共图书馆设立了电脑资讯中心/区。这些电脑资讯中心/区装有Microsoft Office、Adobe Creative Suite等常用套装软件,并提供列印和扫描服务,可供市民使用。随着调景岭公共图书馆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启用,设有电脑资讯中心/区的公共图书馆增至29间。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上述图书馆中共有15间设有彩色镭射打印机,为市民提供质素更佳的列印服务。

康体通电脑租订系统

康体通电脑租订系统(康体通)让市民可通过多种途径(包括订场处柜檯、互联网、自助服务站和电话)预订康体设施和报名参加康体活动。本署在二零一五年七月完成一项自助服务站系统改善工程,为康体通新增不少功能,例如容许用户取消已预订的设施段节,以及为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提供实时用户登记服务。同时,系统的效能与处理量均已提升。为满足市民对康体通服务日益殷切的需求,以及应付日後的服务要求,本署正在进行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使系统更易用、更具透明度和效率更高,方便市民预订康体设施和报名参加康体活动。研究预计於二零一六年完成。

无障碍网站

二零一四年九月,本署的网站提升至符合万维网联盟制定的《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0版AA级标準。其後,网站进一步革新,更新版面设计,使浏览更方便。本署的新版网站在二零一五年七月推出,并设有流动版。在「2015最佳.hk网站奖」中,本署网站获颁「政府部门组」银奖。

电影资料馆管理系统

「电影资料馆管理系统」在二零一五年年初投入服务,取代旧系统和改善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电影馆藏及有关项目的管理。新系统让市民可以上网查阅目录,并提供多项新增功能,精简香港电影资料馆的运作。

现正进行的项目

  • 现正开发「博物馆多媒体导览系统」,以期为参观者提供博物馆展品资料及浏览指引,使香港科学馆及香港太空馆的博物馆服务更臻完善。本署亦正开发适用於流行智能手机的流动应用程式供市民下载,让市民能够用智能手机观看以多媒体形式展示的博物馆导赏资料。新系统将於二零一六年年中至二零一七年年初分阶段投入服务。
  • 现正开发「音乐事务处综合电脑系统」,以提高音乐事务处业务运作的效率。新系统会应用於管理学员与导师及处理乐器清单,并就各项音乐训练课程及活动增设电子服务(例如网上报名及缴费服务)。系统各项功能将在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年底逐步推出。
  • 现正开发「读者登记记录系统」,以便把香港公共图书馆目前以传统方式(如纸本及缩微胶卷)储存的读者登记记录电脑化。该系统将简化香港公共图书馆分馆检索记录的过程。新系统将在二零一六年年中可供使用。
  • 现正推行「自助图书馆服务机试行计划」,将会在三个选定地点安装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以作试验,从而评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能否配合现有图书馆服务及是否可取。首部自助图书馆服务机将於二零一七年年中投入服务。
  • 现正把「活动记录系统」和「电子杂誌系统」提升至更先进的系统平台,并采用云端电邮技术。新系统将於二零一六年年中投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