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公共图书馆

本署负责营运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络共68间固定图书馆和12间流动图书馆,另管理书刊注册组。公共图书馆体系免费提供图书馆和资讯服务,以满足市民在资讯、研究和消闲方面的需要,并藉以支援终身学习。此外,香港公共图书馆还致力推广阅读风气和文学艺术,为不同年龄人士举办图书馆推广活动。

香港公共图书馆与时并进,不但把服务扩展至图书馆以外的其他地方,而且全面应用资讯科技,并不断增加馆藏种类,加强参考和资讯服务,以及积极向市民推广良好阅读习惯。与此同时,还致力推广和保存地区历史文献。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登记读者多达438万名,馆藏丰富完备,包括书籍1 240万册和多媒体资料181万项。年内,全港80间公共图书馆外借的书籍及其他图书馆资料数目逾5 156万项。

香港中央图书馆是重要的资讯和文化中心,提供超过264万项图书馆资料及其他各种图书馆设施。馆内特别的设施包括艺术资源中心、多媒体资讯系统、逾480个可连接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络和各类网上电子资源的电脑工作站、设有六个专科参考部门的中央参考图书馆、香港文学资料室、地图图书馆、语言学习室、青少年图书馆和玩具图书馆。

此外,馆内还有多项可供租用的设施,包括面积达1 540平方米的展览馆、设有290个座位的演讲厅、两个活动室、一个音乐练习室和八个研讨室。

公共图书馆咨询委员会

公共图书馆咨询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就香港公共图书馆的整体发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委员会成员包括专业人士、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和政府代表。

区议会参与管理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香港公共图书馆继续与区议会携手合作,发展地区图书馆服务和筹办活动,以照顾区内人士的需要。有关工作年内已见成果,各区公共图书馆为推广阅读文化而举办一系列社区活动,并推行多项计划,以优化图书馆设施和阅读环境。

年内,香港公共图书馆运用区议会的财政资助,举办了逾3 500项定期推广活动和大型阅读活动,包括深水埗区的暑期阅读活动—「『埗埗』在线」、「屯门阅读节2015—悦读人生」、西贡区的「暑期阅读活动」、「阅读看世界@黄大仙社区图书馆」、葵青区的「悦读乐满家」活动,以及离岛区的「悦读嘉年华@东涌」。这些推广活动大多由香港公共图书馆与地区组织合办,有助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公共图书馆和鼓励他们培养阅读习惯。

为提高市民对地区历史及文化的兴趣,香港公共图书馆亦与社区组织合办多项推广活动,例如「历史及文化足迹@观塘」、「旧日足印—九龙城大发现」、「一起走进从前的油尖旺」,以及「西贡区历史及文化—旧相片征集及巡回展览」。

区议会一向积极优化图书馆设施和阅读环境,不但提出新工程计划,而且为有关工程提供财政资助。区议会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展并完成多项工程计划,其中包括:提升和更换空调设备、照明和闭路电视系统及视听和公众广播系统;更换室内陈设和壁画,以及为新流动图书馆服务站安装电箱。

新图书馆

新的调景岭公共图书馆于二零一五年七月启用,大大加强将军澳区的图书馆服务。

调景岭公共图书馆占地二千九百多平方米。

资讯科技新措施和数码图书馆服务

新世代综合图书馆系统提供全面的自动化图书馆服务,包括全日24小时网上服务,可供检索目录、预约和续借图书馆资料。该系统亦增设新功能,方便读者在网上续借逾期图书馆资料,以及在网上缴付罚款及费用。

为了增进流动装置用户的服务体验,新的公共图书馆手机版网站(www.hkpl.gov.hk),以及经由图书馆网站一站式登入多项网上电子服务的功能已于年内推出。这些措施让流动装置用户更容易使用图书馆电子服务和查阅电子书及电子资料库。年内,「我的图书馆」流动应用程式的总下载次数超越186 000次,足见该程式广受欢迎。

除荣获「2015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最佳生活时尚(学习‧生活)金奖外,香港公共图书馆的「指尖上的图书馆」(包括「我的图书馆」流动应用程式、多媒体资讯系统流动应用程式和电子资源服务)亦荣获「2015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奬」优异奬(政府及公共部门组别)。

各区图书馆安装了逾1 900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工作站,以便使用者更容易获取网上资讯。这些电脑工作站大多备有自助列印设施及八达通付款选项。全港68间固定公共图书馆亦提供免费的政府Wi-Fi无线上网服务。

「多媒体资讯系统」是香港公共图书馆的数码图书馆系统,为各图书馆提供多媒体服务。该系统是一个全日24小时运作的入门网站,配备一站式检索功能,使用者可透过便于使用的版面阅览超过400万页数码化资料,包括香港旧报纸、照片、表演艺术的场刊和海报、地图、手稿、录音节目、电子书,以及电子资料库。使用者可经由互联网,或预约使用香港中央图书馆和其余67间固定图书馆逾1 200台工作站,浏览多媒体资讯系统的馆藏。「多媒体资讯」流动应用程式让读者可随时随地浏览系统中数量庞大的数码化资料,包括电子书、图像及影音资料。

「香港记忆」网站是一个多媒体数码平台,开放予公众免费浏览有关香港历史和文化的数码化资料,包括文献、照片、海报、录音、电影及录像。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香港记忆」网站载有23个特藏、20项虚拟展览和逾100个口述历史档案,供公众浏览。

香港公共图书馆相关网站或网上服务的搜览数目,全年共录得超过2 371万次。

参考和资讯服务

目前为市民提供参考和资讯服务的图书馆,包括香港中央图书馆和其他六间主要图书馆(大会堂公共图书馆、九龙公共图书馆、屏山天水围公共图书馆、沙田公共图书馆、荃湾公共图书馆和屯门公共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的参考图书馆设有六个专科参考部门,收藏超过100万项参考资料,并提供各类电子资源,以满足使用者对参考、自修及终身学习的需要。此外,参考图书馆不断丰富馆藏的参考资料,并透过定期的「文献征集」活动征集文献资料;该馆也收存了九个国际组织特藏。

香港中央图书馆的艺术资源中心、香港文学资料室和地图图书馆,以及大会堂公共图书馆的工商业图书馆、创造力及创新资源中心和基本法图书馆,均为市民提供专科参考服务。九龙公共图书馆的教育资源中心提供教育专科资源和服务;沙田公共图书馆设有「运动与健体」特藏及其网页;屯门公共图书馆亦设有「食物与营养」特藏,通过一站式平台为市民提供有关食物与营养的资讯;荃湾公共图书馆主要设有「现代生活」特藏,以引发市民对环保、健康和时尚生活的兴趣。香港公共图书馆与教育局、学术界人士和相关范畴的非政府机构合作,透过工作坊、图书馆参观活动和专题讲座向市民推广多元化的参考资料及专题资源。香港中央图书馆还设有转介服务,让已登记的使用者阅览香港大学图书馆的馆藏。

香港公共图书馆全年共处理341万项资料查询。

香港公共图书馆备有63个电子资料库和22万册电子书。已登记的读者可透过香港公共图书馆入门网站的电子资源网页查阅在电子资源馆藏的所有电子书和21个电子资料库,其余42个电子资料库,可于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内在指定图书馆使用。所有公共图书馆均可连接一般电子资料库,至于专门电子资料库,则可在中央参考图书馆及其他主要公共图书馆的参考图书馆查阅。

推广活动与提倡阅读和文学艺术的工作

推广活动是图书馆服务的重要一环。香港公共图书馆年内举办各种推广活动,儿童故事时间、书籍介绍、展览和不同专题的社区讲座兼而有之。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举办的图书馆推广活动共有21 480项。

家長與子女參加互動故事劇場,一同感受閱讀的樂趣。

香港公共图书馆举办多项阅读计划和阅读相关活动,鼓励市民广泛阅读。年内举办的活动包括:「2015年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阅读看世界」、「2015年与作家会面—阅读︰拓展宽宏的世界视野」系列、「专题故事剧场—小海螺与大鲸鱼环游世界」,以及「阅读缤纷月专题展览—世界节日阅缤纷」。此外,香港公共图书馆亦举办其他讲座,包括「香港记忆」讲座、「都会香港」讲座,以及艺术和文化的专题讲座。

「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得奖同学在颁奖典礼上展示奖状。
「阅读缤纷月2015」专题展览的展品色彩鲜艳,吸引家长与子女。

年内,除了36间图书馆举办青少年读书会活动外,六间主要图书馆和香港中央图书馆也举办了家庭读书会活动。香港公共图书馆亦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阅读嘉年华」等全港性阅读活动。

香港公共图书馆全年举办了多项特备节目和比赛,以推广文学创作,并推动文学艺术的欣赏。当中的重点活动是「第十三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活动并邀得多位作家主持相关的文学研讨会。年内其他主要的写作比赛还包括「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和「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

「第十三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得奖作者出席颁奖典礼。

还书箱服务

香港公共图书馆继续在中环、九龙塘和南昌三个港铁主要转车站提供还书箱服务,方便读者外出活动时归还图书馆资料。

社区协作

为推动市民终身学习,香港公共图书馆继续与教育局合作,推行「一生一卡」计划,鼓励小学生善用公共图书馆服务。此外,16间公共图书馆备有香港公开大学的教材,可供阅览,方便市民自学进修。

香港公共图书馆与非牟利地区组织携手合作,推行「便利图书站—社区图书馆伙伴计划」,提供以社区为本的图书馆服务。香港公共图书馆为有关组织提供集体借阅服务,并就这些组织为其服务对象设立社区图书馆的事宜提供专业意见。

书刊注册组

书刊注册组为本地印制的书刊注册,协助保存香港的文献资料,并监察国际标准书号系统的有效应用。该组每季在《政府宪报》刊登《香港印刷书刊目录》,市民也可上网浏览有关目录。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该组共处理15 285册书籍和9 993份期刊的登记资料,以及948个国际标准书号的出版社识别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