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人力资源

人力策划

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底,本署约有8 700名公务员。部门计划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人手,以加强现有服务、提供新服务,以及调派到新设施。

聘用非公务员合约僱员的情况

本署按「非公务员合约僱员计划」聘用非公务员合约僱员,以应付不同服务及运作需要。这些僱员主要为本署场地及办事处提供支援服务,包括一般行政支援、前线及顾客服务、技术支援,以及资讯科技服务。本署会定期检讨非公务员合约僱员的聘用情况,并因应可运用的资源,寻求以公务员职位取代有长期服务需求的非公务员合约僱员岗位。

招聘公务员

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招聘以下职位:技工(泳滩/泳池)、技工(木工)、技工(一般职务)、二级助理馆长(文物修复)、二级助理康乐事务经理、一级摄影员和二级技术主任(设计)(文化工作)。

员工训练及发展

训练组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提供多种课程,让员工学习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配合本署的工作需要,确保运作畅顺。

我们为树艺工作人员举办不同训练课程,内容主要环绕树木检查、树木病理学、风险评估和树木修护。训练课程包括︰为约100名员工举办四班「目视法树木检查及树木风险认知课程」、安排24名康乐事务经理和康乐助理员职系的人员参加「树木风险评估训练课程」连考试(LANTRA专业树木检查资格),以及为约510名员工举办多个树艺专题座谈会和树艺专题训练课程。

训练组亦曾安排31名员工参加由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和职业安全健康局举办为期两天的「树艺职业安全健康课程」。

在实务训练中,导师向本署员工示範如何正确装嵌链锯。

我们为持有国际树木学会註册树艺师资格的员工开办资格延续课程,让33名康乐事务经理和康乐助理员两个职系的人员得以延续专业资格。此外,我们亦安排其他专业资格培训,包括「树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凭」(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专业树木管理證书」(香港公开大学)、「园艺及园境管理专业文凭」及「植物病蟲害管理实务證书课程」(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註册树艺师训练课程」(汇纵专业发展中心)、「树艺理学硕士学位课程」(英国)和「City and Guilds树艺第三级文凭课程」(英国),共有49名康乐事务经理和康乐助理员职系的员工参加上述本地及海外训练课程。

员工参加园艺课程,参观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

训练组又为负责草地管理和保养的员工安排多项训练课程,包括安排10名康乐事务经理和康乐助理员职系的员工参加由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开办的本地园艺及园境管理专业文凭课程、五名康乐事务经理和康乐助理员职系的员工参加新开办的海外遥距课程(「澳洲运动草地管理三级證书课程」)、一名康乐助理员职系员工参加澳洲「草地保养实习课程」,以及一名康乐事务经理职系员工参加「新西兰运动草地(运作管理)五级證书」混合式学习课程。此外,我们又为76名在运动场和主要公园任职的员工举办有关运动草地保养及管理的经验分享会。

训练组继续资助员工参加本地大专院校举办的不同艺术文化範畴的训练课程,约有150名文化事务部的员工接受训练,内容涵盖文化管理、文化领航、艺术管理和文化企业、创意产业管理、表演艺术、博物馆管理、建築保育、资讯学和档案学。

文化事务部经理参加工作坊。该工作坊旨在扩阔视野,鼓励创新和创意思维。

我们也配合文化事务部员工的关键才能,提供领导、员工管理、沟通、个人效能、创意革新和语文能力方面的训练课程,参加者约有520名。

训练组亦为文化事务部不同职系的员工安排多项训练课程,以增进员工的一般工作知识。课程内容包括舞台及技术管理、市场推广及数码营销、数码及平面设计技术,以及法律知识。此外,我们又资助员工参加多个与工作有关的会议、座谈会和高峯会,约有1 110名员工参加这些课程,增进知识。

我们为负责舞台管理的员工和技工提供一系列实用课程,协助他们提升鐡器、木工和油漆工作的维修及保养技巧,并增进对绳索及吊桿技术、动力操作升降台安全,以及挑选和保养舞台地板的认识,这些课程约有180 名员工参加。

舞台管理员工参加绳索及吊杆技术的训练课程,以提升安全意识。

另外,训练组为文化事务部不同职系开办切合职系需要的入职课程,协助初入职员工了解本署的架构、理想和使命,加深对文化事务部工作的认识,亦提供机会让资深员工与初入职员工会面,分享日後工作的机遇和挑战,这些课程约有510名员工参加。

新聘任的文化工作助理员在香港文化中心参加入职课程,了解文化中心的运作。

我们继续着力提升前线人员的表现水平,推出有系统的全新内部训练系列第三和第四个单元,内容为危机管理和人羣管理,约有140名文化事务部员工参加。该课程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首次开办,其他单元将於未来数年推出。

本署一向积极鼓励员工之间作知识传承。年内举办的「一场同事分享会」系列,邀请了在不同範畴具备专门知识的同事主讲,让他们有机会与更多同事分享个人专业知识及工作心得。今年的分享会中,同事就图书馆服务、新设施的启用和大型展览的设计工作交流经验。此外,完成公务外访或离港受训的同事会参加部门举行的汇报会,向其他同事分享见闻,约有1 060名员工出席这些分享会和汇报会。

我们亦曾安排约110名文化事务部员工到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培训,包括实习计划,以及前赴不同国际文化机构进行交流,藉以扩阔国际视野。这些措施有助参加者在服务上精益求精,为公众策划创新的文化节目和活动,以至协助香港发展为世界级盛事之都。

我们非常重视员工的安全和健康,而且一直以此为工作重点。为此,训练组举办多项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训练课程,确保为全体员工和到访本署辖下场地或参加本署活动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年内共有约500名员工接受使用自动心脏去颤器的训练并取得相关證书。其他举办的一般职安健课程包括「处理工作间暴力行为及脱身法技巧」、「防止在户外工作间被动物及昆蟲咬伤」、「认识狗只行为」、「管理阶层的基本安全」和「前线工作人员的基本安全」课程,皆有助提高前线人员的职业安全意识。

员工参加职业安全训练课程,进行伸展运动。

我们又继续提供合资格人士證书课程,例如「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密闭空间作业工人安全训练及重新甄审资格课程」和「体力处理操作合格證书课程」。此外,我们又为分区/场地安全主任举办职安健管理课程,其中包括「职业安全管理课程」和「职业安全及健康基本培训课程」。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继续支持政府增加青少年就业机会的措施,举办泳池事务见习员和泳滩事务见习员两项计划。在这些计划下,训练组合共为22名青少年提供为期四至五个月的训练,见习员参加有关测试,取得救生员资格,可以申请公营或私营水上活动场地的职位。

泳池事务见习员在黄金泳滩受训,学习心肺复苏法。

此外,训练组亦开办多项常设课程,内容涵盖各个康乐和文化服务类别,以及提供一般知识和技能、督导管理、语文与沟通、电脑软件应用、资讯科技等方面的训练。

训练课程的教练与本署员工分享高尔夫球的技巧。

整体而言,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员工训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为各职系和职级的员工(包括非公务员合约僱员和前市政局合约员工)提供合共17 961个训练名额,课程深获受训员工好评。

员工关係与沟通

本署与员工关係良好,并致力保持有效沟通。

本署管理层通过举行部门协商委员会会议、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会议和职工会会议,与员工保持恒常接触。此外,管理层亦不时与员工举行特别会议、非正式会晤和简报会,商讨共同关注的问题。署长也会定期会见员工及职工会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们关注的事项及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跟进。

我们亦关怀同事的个别需要。如有同事就福利或其他关注事项提出要求或查询,员工关係/员工福利组乐意处理。本署鼓励员工就改善和简化部门的运作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为加强同事间的工作关係,本署定期举办兴趣班及康乐活动,例如园艺班、体适能训练班和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赛。

此外,部门亦成立了义工队和体育队,让同事有机会在公馀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年内,义工队安排弱势社羣的家庭参观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并在丽都湾泳滩参与沙滩清洁行动,支持「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体育队亦参加多项公开及跨部门比赛,都取得佳绩。

部门义工队参加在丽都湾泳滩的清洁行动,身体力行支持「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
部门义工队安排弱势社羣的家庭参观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览。
部门龙舟队出战「澳门国际龙舟赛」。

部门出版的季刊《员工通讯》,有效协助促进部门与员工的沟通。

激励员工

员工有所贡献,应该获得表扬,这样才能建立一支积极进取和尽忠职守的工作队伍。员工只要服务20年或以上并且工作表现良好,均符合资格获部门考虑颁发「长期优良服务奖状」及「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励」。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216名员工因工作表现良好而获部门颁发「优良表现奖状」。

此外,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三名持续表现优秀的员工经本署推荐获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颁发嘉许状。

本署推行「顾客讚赏咭计划」,让员工可以直接得知顾客的意见;另外,又通过「员工建议计划」及工作改善小组,鼓励员工拓展服务和提升服务水平。

顾客服务

以客为本是部门坚守的基本信念。我们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收到超过10 000张嘉许员工的顾客讚赏咭及逾800份讚赏,对於激励前线人员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别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