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康体活动

为推动「普及体育」并鼓励不同年龄和体能的市民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本署举办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包括地区层面的体育训练班、比赛和康乐活动,供不同服务对象参加。本署又举办多项大型康体节目和供全港市民参与的活动,其中包括「全港运动会」、「全民运动日」和「普及健体运动」。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举办了约38 000项社区康体活动,适合不同年龄和体能的人士,参加者超过2 495 000人次,筹办活动的总开支约为1.576亿元。

普及健体运动

本署一直致力推广运动与健康的信息,提高市民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并鼓励市民恒常参与体育运动和体能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自二零零零年起,本署与卫生署携手推行「普及健体运动」,在全港18区举办各种健体推广活动。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举办的活动包括:多项专为儿童、残疾人士和长者而设的健体计划;「行山乐」和「优质健行」等健行活动;「跳舞强身」活动;以及「跳绳乐」活动。

为加深市民对「普及健体运动」的认识,本署举办了各色各样的活动,包括在商场、学校、青少年中心、长者中心、住客会所、本署辖下的度假营、公园、体育馆和公共图书馆举办一系列巡回展览。市民反应踊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举办的活动共有1 500项,参加人次逾八万。此外,本署邀请了24位本地著名运动员担任普及健体大使,又制作数码影像光碟、单张和小册子,并设立专题网页,向市民介绍有关健康教育和健体操的资料。

普及健体大使示範乒乓球技术。

全民運動日2015

为了在社区推广「普及体育」,本署于八月二日举办「全民运动日2015」。是次活动以「健体强身」为主题,并以「日日运动半个钟,强身健体人轻松」为口号,鼓励市民恒常运动,把简单的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建立更良好和健康的生活模式。

活动当日,本署开放辖下大部分康体设施供市民免费使用,并在全港18区的指定体育馆举办多种免费活动。

参与「全民运动日2015」的市民超过22万人,其中逾31 800人参与免费活动,超过191 000人免费使用体育设施。

市民参加本署的免费康体活动,一起做毛巾健体操。
乒乓球同乐活动鼓励市民多做运动。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由多个体育总会主办、本署统筹和资助,并由教育局协办。这项计划旨在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恒常参与体育运动、提升学生的运动水平、物色具运动潜质的学生加以培训,以及在校园内推广体育文化。

这项推广计划有七项附属计划,分别是「运动教育计划」、「简易运动计划」、「外展教练计划」、「运动领袖计划」、「联校专项训练计划」、「运动章别奖励计划」和「运动奖励计划」。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在「学校体育推广计划」下共有41个体育总会举办共8 138项体育活动,参与的学生约611 500人次。

「学校体育计划推广主任先导计划」由民政事务局与本署合办,教育局和香港体育学院协办,为期三年,于二零一二年九月推出,至二零一四至一五学年顺利完成。本署随后全面检讨计划的成效,结果显示计划达到预期效果,既能推广校园体育文化,亦能为退役运动员提供一个职涯规划及发展的平台。由于参与计划的学校、学生及退役运动员均给予正面评价,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学年至二零一七至一八学年续推计划,并把参与学校的名额由15个增至23‍个,让更多学生和退役运动员受惠。

社区体育会计划

「社区体育会计划」旨在拓阔本港体育发展的基础和提升社区层面的运动水平、促进和加强青少年在体育方面的发展、鼓励市民终身参与体育运动,以及吸纳更多体育义工。

根据这项计划,本署就举办体育发展活动向社区体育会提供所需的技术和财政支援,并举办讲座、训练课程和工作坊,以增进社区体育会领导层的管理技巧和技术知识。现时有30个体育总会和约430个社区体育会参与这项计划。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举办的社区体育会活动约有2 350项,参加者约51 000人次。

地区体育队训练计划

在各有关体育总会协助下,全港18区均成立了地区足球队、篮球队、手球队和剑击队。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10 426名市民报名加入这些地区体育队,并参加了265项训练活动和区际比赛。

青苗体育培训计划

推行「青苗体育培训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加强青少年的体育训练和发掘年轻好手。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有机会获选拔,接受有关体育总会进一步培训。表现优异的年轻运动员或可入选香港代表队并参加国际体育赛事。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有关计划在30个体育项目下共提供906项活动,参加的青少年有30 327人次,当中有345名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获有关体育总会选拔作进一步培训。

年輕運動員参与「青苗体育培训计划」接受系统化的排球训练。

包山嘉年华2015

「包山嘉年华2015」于二零一五年五月三日至二十五日在长洲举行,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和外地游客,超过6 000名市民参加多项相关活动,包括抢包山训练、抢包山选拔赛及攀爬嘉年华。可惜因天气恶劣,原定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的抢包山比赛最终被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