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页 ENGLISH繁體版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按鈕首页 按鈕前言 按鈕服务承诺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乐事务 按鈕文化事务 按鈕行政事务 按鈕附录

文物修复办事处

为保留文化遗产、保存历史,文物修复办事处年内修复了773件文物,当中包括书画、历史文献、纺织品、相片、金属品、雕塑、有机文物和出土文物。办事处亦不断开展教育推广活动,举行工作坊,让参加者从中得到文物保存知识和启迪。年内,办事处为市民和学生举行44项教育推广节目,包括为配合「学校文化日计划」和「香港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修复工作室幕后游」和修复实作坊,吸引逾1 000名参加者(包括来自20个学校团体的488名学生),扩阔他们在保育文物方面的视野。

文物修复人员描摹达德公所门上褪色的门神。
「学校文化日计划」举行文物修复工作坊,学生正在制作相架。

二零一五年七月,办事处专家破天荒为市民带来的珍藏物品提供免费修护咨询服务,市民可以把珍藏的物品带给专家察看。这项活动名为「珍藏上医馆」,是「穿越—香港博物馆节2015」的精选节目之一。在文物修复人员的指导下,市民有机会一尝文物修复工作者的乐趣和挑战。

办事处筹办多姿多彩的活动,推动市民参与社区的文物和保育项目;「文物修复义工计划」是其中之一,并招募了152名文物修复义工参与各项修复工作,包括展品装置、馆藏保护、工作坊示范,以及为文物进行修复实务工作,他们的服务总时数多达8 733小时。办事处连续第三年获社会福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状金状(团体)」。

义工协助修复珍贵的历史文件。

年内,办事处派员出席三个国际会议,发表学术文章。会议分别为四月在意大利举行的「2015科技与艺术会议」、九月在台湾举行的「第二十五届文化遗产文档记录国际会议」及十一月在香港举行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的未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