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减碳成效披露 2018-19

  1. 基本资料
局/部门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汇报时段由 (日/月/年) 至 (日/月/年) 01/01/2018-31/03/2019(此时段内的12个月)
主要建筑物[1]总数 113
总楼面面积[2](平方米) 1,957,508
总员工人数[3] 7,433
楼宇类型
请在适当空格内填上「√」号(可多选一项)
◻ 医疗保健设施   🗹辨公室  
◻ 纪律部队设施   🗹 康乐及文化大楼/设施
◻ 学校及教育设施  
🗹 其他,请注明︰非政府机构社区服务中心, 大球场, 游泳池, 街市及熟食中心

 

  1. 温室气体排放报告
温室气体总排放量[4]

3,781,413.567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1. 在报告期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5]
节省能源
  • 尽量使用高效能照明系统和可再生能源,藉着利用天然光、缩短空调系统的预冷时间、在不同区域和范围安装独立的照明和空调控制器,及安装活动感应器,使办公室和场地的照明及空调的耗电量减至最低。
  • 部分博物馆设有光伏照明系统,把太阳能转化为电力;部分公园和游乐场根据天文时间控制照明,按日落日出时间啓动或关闭照明装置。
  • 与机电工程署和建筑署合作进行能源审核和各项可行的节能改善工程。
  • 在游泳池更换高效能泵电动机。
  • 定期清洁滤尘器以提高能源效率。
汽車
  • 逐步把部门的传统车辆更换为环保车辆。
节省纸张
  • 提倡「物尽其用、废物利用」以节省纸张,而在年内耗用的纸张中,约七成半为再造纸。
  • 以电邮方式向图书馆使用者发出过期提示通知和预约待取通知书,以及以电子方式宣传演艺节目和蒐集文化场地使用者的意见。
珍惜食水
  • 加强实地检查灌溉系统,把漏水风险减至最低,并使用喷洒器灌溉以减少泥土表面水分流失,且在合适地点种植耐旱植物。
  • 尽量减少大型公园水景设施的耗水量,并为各项设施安装节水装置和使用海水冲厕。
回收活动
  • 採用环保物料、使用可循环再造和可再用的办公室文具,以及在逾660个地点设置废物分类箱。
  • 把园林废物循环再用作为土壤改良剂。
员工参与
  • 向员工定期传阅有关节省用纸、节约能源、避免产生废物、减少废物,以及改善空气质素的通告及有效措施。
  • 定期提醒同事应根据《能源效益(产品标籤)条例》下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籤计划,选用具能源效益的产品,而购置订明产品(即空调机、冷冻器具和紧凑紧型荧光灯)时,应只选用贴有「U1能源效益标籤」的产品。
内务管理方法
  • 遵循政府建议的室温指标,把办公室温度普遍维持在摄氏25.5度。
  • 进行年度工作表现检讨,以监察各组别及办事处如何有效採取环保和减废措施。
其他
  • 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举行的「地球一小时2019熄灯活动」,以支持和推广节约能源。
  • 签署「惜食香港」运动的《惜食约章》,并鼓励辖下康乐/文化场地的膳食服务承办商减少制造厨余。
  • 种植新树木及推广绿化以减轻温室气体排放。

 

  1. 在主要建筑物内,接驳电网的可再生能源系统[6]
系统种类 (例如︰太阳能光伏板, 风力发电机) 不适用  
可再生能源系统全年所产生的电力 不适用 千瓦时
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7],[8] 不适用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1] 「主要建筑物」是指每年耗电量超过50万度的建筑物。

[2] 「总楼面面积」是指「主要建筑物」的楼面面积总和。

[3] 「总员工人数」是指在「主要建筑物」内工作的人数。

[4] 「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包括范围1, 2 及 3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总和。

[5] 有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措施的类别(如节省能源、节省纸张等)仅供参考。

[6] 如适用的话,局/部门须填写此部份。

[7] 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可再生能源系统全年所产生的电力(千瓦时) x全港性的排放系數预设值(只适用于「购买电力」) (即0.7千克/千瓦时) ÷ 1000

为了简化及统一地计算因使用可再生能源科技而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建议使用全港性的排放系數预设值来评估温室气体排放量(使用有关预设值无须考虑可再生能源设施的位置)。最新的全港性的预设值可参考https://www.climateready.gov.hk/education_centre.php?section=guideline_reference_links

[8] 局/部门须注意当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的输出电力注入电力公司的供电网,所节省的能源亦同时会被转移,所以因安装接驳电网的可再生能源系统而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会计入政府大楼整体的减碳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