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健体指南

 

 

妇女健体指南
妇女健体指南小册子


引言
女性的健康问题
运动的益处
体能活动与热量消耗
活力女性每一天
亲子活动
妇女健体指南教室
下载「妇女健体指南」小册子

引言 

现代女性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均占重要位置,每天亦要对各方面的压力。要应付自如,必须拥有强健体魄。

女性的健康问题 

  • 在2019年,香港共有2 687名妇女死于心脏病。
  • 癌症是香港妇女的头号杀手。在2019年,共有6 226名妇女死于癌症;而首三类致命癌症分别是肺癌 (22.2%)、大肠癌(14.6%)和乳癌 (13.7%)。
  • 约半数妇女可能在更年期后患上骨质疏松症,以致轻微的碰撞或摔倒已可能造成骨折。
  • 调查发现,介乎16至75岁的女性的抑郁症患病率为3.5%,高于男性的2.2%。妇女在分娩后两个月的产后抑郁症患病率更高达15.7%,不但可能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更会为婴儿和家庭带来不少困扰。
  • 工作或做家务的姿势不正确,容易导致筋肌疲劳、腰酸背痛、颈梗膊痛等情况,久而久之,更会引致肌肉和筋骨劳损,影响日常生活。
  • 本地的调查亦发现,每三名妇女便有一名受压力性尿失禁困扰。
  • 根据「全港社区体质调查」的结果,受访者有超过40%的中年妇女(40至59岁)属于过重或肥胖,比年轻妇女(20至39岁)比率(约30%)多出约10%。如根据腰围分类方法(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便被界定为中央肥胖),中年妇女面对肥胖问题的比率更高出年轻妇女约2倍。肥胖可引致不少问题,包括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多种慢性疾病。

 

我们不应让这些情况持续下去!


只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以上种种健康问题也可望得以纾缓。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定期进行运动、均衡饮食、作息定时和戒除不良嗜好(例如吸烟和酗酒)。

运动的益处  

研究显示并非一定要做剧烈运动,因中等强度(令人轻微流汗、心跳和唿吸稍为加快)的运动已足够促进健康。你可因应身体状况做自己喜爱的运动,最好把运动融入生活中,儿童及青少年每天应该累积最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而成年人则每星期累积最少15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持之以恒,有以下益处:

  • 减低患上心血管病、高血压、中风和糖尿病的风险,并有助预防部分癌症(例如大肠癌)
  • 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 消耗热量,保持理想体重
  • 强化肌肉,并有助减低骨质疏松的风险
  • 增加关节灵活性和柔软度,减低受伤和跌倒的风险
  • 纾缓压力,增强自信,促进心理健康
  • 带领孩子做运动,既可树立健康榜样,又可增进感情
运动前后必须做充足的热身和缓和运动,以防受伤。运动期间如感到不适,应马上停止,并请教专业医护人员。长期病患者和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士,应在定下运动计划前征询医生的意见,以策安全。

 

下页

鸣谢:
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
香港物理治疗学会 (妇女健康专研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