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体质测试计划 2011年

简介

「社区体质测试计划」(下称体测计划)于 2011 年 4 月正式展开,并于 2012 年 1 月结束。体测计划是「普及健体运动」中的一个项目,由体育委员会辖下的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督导,并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下称康文署) 统筹有关工作。

目的

体测计划包括一系列统一的问卷调查和体质测试两个项目,主要参照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而设计。 体测计划的对象为 3 至 69 岁的香港居民,按年龄组别分为五组:幼儿 (3 – 6岁)、儿童 (7 – 12岁)、青少年 (13 – 19岁)、成年 (20 – 59岁) 和长者 (60 – 69岁)。

当年体测计划在全港18区以分层随机抽样模式取样超过13,000个,其中成功样本数目为8,178个。

体质测试的一般范围如下:

身体形态

身高、体重、胸围、腰围、臀围、皮摺厚度及体脂比例

心血管功能

心率、血压、唿吸功能及肺活量

体适能测试

心肺耐力、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软度、爆发力、速度、协调能力、敏捷度、反应时间及平衡力

体质测试与体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