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社区体质调查

简介

健康生活 (包括定期及适量运动和均衡饮食) 有助增强体质,而良好体质可提升生活质素。为了让更多市民明白运动对健康的重要,并在社区培养热爱体育的文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分别于2005-06及2011-12年度进行两次「社区体质测试计划」,在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辖下的社区体质测试计划咨询委员会督导下,全面收集市民体质状况的资料,以及发表相关报告。为蒐集更多资料以建立市民体质资料库,康文署于2021年进行「全港社区体质调查」(调查),通过研究香港市民的运动模式与体质的关系,协助政府制订普及体育的长远目标和政策,找出须优先改善的范畴,从而增强市民的整体体质。

目标

  1. 让参与调查的市民大致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
  2. 设立香港市民体质资料库,并将调查蒐集所得资料与2011-12年度的资料作比较,从而了解其间市民的体质变化;
  3. 找出香港市民的运动模式与体质的关系;以及
  4. 找出须优先改善的范畴,以增强市民的整体体质。

对象

调查涵盖8 500名年龄介乎7至79岁的香港市民,分为六个年龄组别(7-11岁、12-16岁、17-19岁、20-39岁、40-59岁及60-79岁)。调查按香港政府2021年人口普查报告中的年龄、性别及在职和非在职人士人口分布推算,在剔除0至6岁及80岁或以上人口后以比例配置法计算在调查中各年龄组别所需的样本比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