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间活络伸展操

 


图:工作间活络伸展操
「工作间活络伸展操」小册子


引言
工作间运动的好处
健体操基本法
活络伸展操
工作间活络伸展操教室
下载「工作间活络伸展操」小册子

引言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舒适,与此同时,我们日常的体能活动量也相应减少。生活安逸加上缺乏运动,却令我们付上健康的代价。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愈来愈多,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也愈加惹人关注。

根据「社区体质测试计划」调查结果显示,个人的体质水平与其体能活动量和生活习惯互有关联。因此,我们要把运动融入生活,才能建立活跃和健康的生活模式。

各位在办公室工作的朋友,要保持身心健康,应尝试在工作间做一些简单的运动!

工作间运动的好处 

活络操可以促进关节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为体能活动做好准备。如果能够配合呼吸,更可以纾缓神经紧张。

伸展操能够放松紧张的肌肉,改善关节活动,松弛神经,减少患上肌肉痛症的风险。

我们日常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办公室工作,而且多是坐着书写或操作电脑。身体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容易引致肌肉紧张、疲劳和疼痛,工作效率也会因而降低。有研究显示,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容易感到颈、肩、背和腰不适,而手腕和手指也容易出现毛病。

如需长时间坐着工作或缺乏运动,宜多做活络操和伸展操,以纾缓肌肉和筋骨疲劳,避免劳损。

齐来做运动,舒展筋骨身体好!

健体操基本法 

了解自己 在订立运动计划前,最好先请教医生或专业人士,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转换姿势 应不时转换工作姿势,或偶尔离开座位,做一些伸展操亦可按个人需要选择合适的运动,纾缓紧张和疲劳的肌肉。
 
安全第一 在空气流通、温度适中和安全的环境下做运动。
 
合适衣着 应选择合适的衣着。做运动时,宜脱去外套和高跟鞋。
 
缓慢进行 运动时,动作幅度不宜过大和速度过快,更不宜做振动拉扯动作,进行颈部活动时尤须注意。
 
注意呼吸 运动时保持呼吸畅顺。呼吸如能配合活络操的动作,松弛效果更佳。
 
按部就班 先做活络操,然后做伸展操,最后做几次深长呼吸。
 
提高自觉 完成伸展操后,尝试花10秒钟感受一下那种舒适和放松的感觉,有助提高个人对肌肉紧张的自觉性。
 
健康至上 运动时如感到不适,应稍作休息;若情况没有改善,须尽快请教医生,以策安全。

下页

鸣谢:
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
香港物理治疗学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