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强身

 

引言

引言

根据「全港社区体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各年龄层大部分体质参数较十年前同类测试的结果有所改进,反映市民对健康日益关注;但结果亦指出超过半数的市民日常体能活动未达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指标。要提升体质和健康水平,市民应把运动融入日常生活,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为鼓励市民勤做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与衞生署自2000年起,合办「普及健体运动」,推广运动的益处,所举办的活动一直深受市民欢迎。

「跳舞强身」活动是「普及健体运动」的重点项目之一,透过举办多元化的舞蹈同乐及晚会,鼓励市民参与舞蹈活动,培养勤做运动的习惯,促进身心健康。

如欲查询康文署辖下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举办的各项舞蹈训练班和活动资料,请联络各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或浏览本署网页内「社区康乐体育活动」— 社交舞现代舞爵士舞中国舞土风舞儿童舞


 跳舞的益处

每天如持之以恆累积跳舞至少 30 分钟 (可分段进行,每次不少于 10 分钟),可获得以下益处:

  1. 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2. 增加关节灵活性和柔软度,减低受伤和跌倒的风险;
  3. 强化肌肉,并有助减低骨质疏松的风险;
  4. 减低患上心血管病、高血压、中风和糖尿病的风险,并有助预防部分癌症(例如大肠癌);
  5. 纾缓压力,增强自信及促进心理健康;
  6. 有助扩阔社交圈子;及
  7. 有助消耗热量,保持理想体重。

*跳舞与热量消耗

了解体能活动与热量消耗,有助控制体重,实际消耗的热量取决于活动剧烈程度和时间长短,以及个人体能、技术水平,性别、年龄及体重等因素。

体重(公斤) 每30分钟所消耗热量(千卡)
35 53
40 60
45 68
50 75
55 83
60 90
65 98
70 105
75 113
80 120
85 128
90 135
95 143
100 150


 舞蹈的种类


舞蹈种类繁多,各具特色。部分舞蹈的特色如下:

社交舞

社交舞

从前,社交舞是少数人的高级社交和娱乐活动,其后日趋普及,成为流行的舞蹈,参与者也遍及社会各阶层。时至今日,社交舞不但是艺术表演项目,也是竞技场上的运动比赛项目。

现代舞

现代舞于七十年代中期才在香港兴起,其后发展迅速。现代舞分为多个派别,风格各异,表现手法多元化,着重舞者的个人风格和创意。
现代舞
爵士舞

爵士舞

爵士舞的节拍强劲,舞步变化多端,深受年青人欢迎。爵士舞并不如社交舞般有多种规限,舞者可自由跳出不同的舞步,表达内心的感情。

中国舞

中国舞分为古典舞和民间舞,以舞蹈展示中国文化特色及各地民族的传统习俗,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姿。透过学习舞蹈,舞者可加深对我国文化艺术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舞
土风舞

土风舞

在节日庆典或团体聚会中,土风舞往往是重要的娱乐节目。土风舞简单易学,节奏明快,着重群体的合作和协调,也能展现各地文化特色,老幼咸宜。

儿童舞

专为小孩设计的舞蹈称为儿童舞,主要是不同舞蹈(例如芭蕾舞、爵士舞、土风舞)的基本训练,特色是舞步活泼轻快,着重培养儿童对舞蹈的兴趣。
儿童舞

Street dance

街舞

街舞起源于美国,与不同街头文化和音乐风格有密切关系。街舞是多种舞蹈风格的总称,包括霹雳舞(Breaking)、锁舞(Locking)、机械舞(Popping)、嘻哈舞(Hip-hop)、浩室舞(House)、甩手舞(Waacking)、时尚舞(Vogue)、狂派舞(Krump)等等。近年有更多新的舞蹈及音乐元素融入街舞,使其定义不断转变。不同街舞的共同特点是着重表达自我,讲求身体的律动及对个别部位的控制,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技巧,同时又能连接不同的文化。

排排舞

排排舞是一种世界各地流行的行列舞蹈,有说起源于的士高流行年代的美国西部,舞蹈不需舞伴,步法简单,参加者行列而站,配以轻快流行音乐,跳着同一舞步及不断转方向。除可增强心肺功能、关节灵活及手脚协调外,排排舞还可增强记忆力和方向感。

Group dance

综合集体舞

集体舞不拘舞蹈种类,包括排排舞、爵士舞、中国舞、民族舞、土风舞、社交舞及拉丁舞等,舞蹈多不需舞伴,一般会利用扇子、水袖、丝巾、摇鼓及竹板等不同道具,配合悦耳音乐起舞。

体能活动量的指引

儿童及青少年(5至17岁):

对于这年龄组别的儿童及青少年来说,体能活动可以是在学校、家庭及社区环境中,进行的娱乐和休闲活动(如游戏、竞赛、体育或有计划的运动)、体育训练、交通往来(如步行和踏单车)或家务。

  • 儿童及青少年应每星期平均每天进行最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以带氧运动为主)的体能活动。
  • 要获得更多健康裨益,当中应包括每星期有最少三天进行剧烈强度的带氧运动,以及可强化肌肉和骨骼的活动。

成年人(18至64岁):

对于这年龄组别的成年人来说,体能活动可以是在日常工作、学校、家庭及社区环境中,进行的娱乐和休闲活动(如游戏、竞赛、体育或有计划的运动)、交通往来(如步行和踏单车)、职务或家务。

  • 成年人应每星期进行最少150–30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最少75–150分钟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最少相等于混合中等和剧烈强度活动模式的时间。
  • 成年人还应每星期有两天或以上,进行中等或更高强度针对所有主要肌肉群的强化肌肉活动。
  • 要获得更多健康裨益,成年人可以将每星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增加到300 分钟以上;或进行150 分钟以上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相等于混合中等和剧烈强度活动模式的时间。

长者(年满65岁或以上):

对于这年龄组别的长者来说,体能活动包括在日常生活、家庭及社区内进行的消闲体能活动、交通往来(如步行或踏单车)、职务(若长者仍须工作)、家务杂项、游戏、竞赛、体育或有计划的运动。

所有健康并没有体能活动禁忌的65岁以上长者:

  • 长者应每星期进行最少150–30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最少75–150分钟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最少相等于混合中等和剧烈强度活动模式的时间。
  • 长者还应每星期有两天或以上,进行中等或更高强度针对所有主要肌肉群的强化肌肉活动。
  • 为提升身体功能和预防跌倒,长者亦应每星期有三天或以上,进行多种著重平衡和力量训练的中等或更高强度体能活动,作为每星期体能活动的一部分。
  • 要获得更多健康裨益,长者可以将每星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增加到300 分钟以上;或进行150 分钟以上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相等于混合中等和剧烈强度活动模式的时间。

备注: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指引将长者年龄定义为65岁或以上;在征询本地相关专业组织意见后,本署认为上述所列出长者体能活动量指引同样适用于60至64岁人士。
参考资料: 《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的指南》。世界卫生组织二零二零年。

 跳舞安全事项

  1. 跳舞前必须热身,跳舞后必须进行缓和运动,可预防身体受伤。
  2. 穿着合适该项舞蹈的运动服和鞋子。
  3. 在平坦的地面上跳舞。
  4. 运动期间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向医护人员或专业人士寻求协助。

更多资讯

如欲查询有关「普及健体运动」的资料,请致电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二十四小时客务热线:2414 5555 (此热线由「1823」接听) 或浏览康文署网页 : www.lcsd.gov.hk/sc/healthy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资讯,请致电衞生署健康教育专线:2833 0111或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网页: www.chp.gov.hk

下载区

图:跳舞强身
下载「跳舞强身」小册子

鸣谢:
中国香港舞蹈总会
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