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体计划

家长应留意︰

香港儿童的体重 

根据「全港社区体质调查」的结果,接近五分之一的儿童属于过重或肥胖,超过六成儿童没有达到世衞建议的体能活动量 (即每星期平均每天进行60分钟或以上中度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此外,衞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于2018/19学年的数据亦显示,大约每五名小学生便有一名过重或肥胖。这些调查结果显示,本港儿童的体能活动不足。家长应鼓励儿童培养运动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并以正确的方法保持体重适中。

为什么要管理体重? 

身体过重,脂肪便可能积聚过多,因而容易患上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胆石和某些癌症(例如:大肠癌)等疾病。

过重引致的其他问题:
为甚么我们要控制体重?

 

怎样界定过重  / 肥胖? 

A. 是否过重 / 肥胖,可从体重与身高是否符合比例来评估。
过重 / 肥胖的定义:体重比「身高别体重」中位数高出20%。
身高别体重图表

身高别体重图表

 

「身高别体重图表」是按儿童的身高来评估体重是否符合比例。身高超过175厘米的男童,以及身高超过165厘米的女童,或年满18岁人士,请改用「体质指数」(BMI) 评估你的体重。

B. 对照「身高别体重图表」是评估体重是否过轻或过重的方法之一。如遇下列两种情况,则量度皮下脂肪或使用生物电阻分析仪评估体脂比例会较为准确:
  • 经常运动的儿童,肌肉较多,脂肪却较少。他们的体重可能超出标准,但仍属健康。
  • 有些儿童并无过重,但肌肉质量可能远低于标准,而脂肪量却远高于正常水平。他们的体重虽然理想,但也属于肥胖。

 

下页

鸣谢:
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
威尔斯亲王医院物理治疗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