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2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文化事务 *
  博 物 馆

香 港 艺 术 馆

香 港 艺 术 馆 旨 在 为 公 众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展 览 和 教 育 活 动 , 以 切 合 社 会 的 不 同 需 要 。 二 零 零 二 年 , 艺 术 馆 共 举 办 了 15 项 展 览 , 其 中 “ 阿 贝 特 . 杰 克 梅 第 ” 、 “ 华 夏 文 明 之 源 ── 河 南 省 文 物 精 华 展 ” 与 “ 无 涯 惟 智 ── 吴 冠 中 艺 术 里 程 ” 3 项 大 型 展 览 , 展 示 了 来 自 海 外 和 内 地 的 艺 术 品 。 为 了 促 进 文 化 交 流 , 一 个 以 “ 香 港 风 情 ── 水 墨 变 奏 ” 为 题 的 海 外 展 览 , 于 七 月 至 九 月 期 间 在 英 国 伦 敦 大 学 布 奈 展 览 厅 举 行 , 展 出 香 港 多 位 着 名 艺 术 家 的 代 表 作 品 , 作 为 伦 敦 “ 香 港 节 ” 的 重 点 节 目 之 一 。

为 了 配 合 新 的 教 育 改 革 , 艺 术 馆 为 教 师 和 学 童 提 供 多 项 教 育 与 推 广 活 动 。 艺 术 馆 为 提 高 儿 童 对 艺 术 的 兴 趣 和 丰 富 他 们 在 这 方 面 的 认 识 , 于 是 利 用 艺 术 馆 的 藏 品 , 举 办 了 多 项 度 身 订 造 的 推 广 活 动 , 例 如 “ 美 的 发 现 ” 艺 术 廊 便 是 一 个 特 别 为 儿 童 设 计 的 巡 回 互 动 展 览 。 其 他 推 广 艺 术 馆 的 活 动 包 括 “ 2002 香 港 国 际 博 物 馆 日 ” 、 “ 学 校 文 化 日 ” 和 “ 教 师 博 物 馆 入 场 证 计 划 ” 。 上 述 展 览 连 同 各 项 教 育 与 推 广 活 动 , 年 内 吸 引 观 众 和 参 加 者 逾 298,000 人 次 。


茶 具 文 物 馆

艺 术 馆 辖 下 的 茶 具 文 物 馆 设 于 香 港 公 园 内 , 以 介 绍 中 国 茶 具 和 推 广 茶 文 化 为 主 。

 
益 智 有 趣 的 教 育 展 品 让 同 学 更 深 入 了 解 展 览 内 容 。
 
益 智 有 趣 的 教 育 展 品 让 同 学 更 深 入 了 解 展 览 内 容 。*
益 智 有 趣 的 教 育 展 品 让 同 学 更 深 入 了 解 展 览 内 容 。


香 港 历 史 博 物 馆

除 “ 香 港 故 事 ” 常 设 展 外 , 香 港 历 史 博 物 馆 于 年 内 还 举 办 了 4个 专 题 展 览 , 包 括 “ 万 里 长 城 ── 历 代 民 族 文 化 珍 品 展 ” 、 “ 战 争 与 和 平 ── 秦 汉 文 物 精 华 展 ” 、 “ 十 八 天 战 役 ── 日 军 镜 头 下 的 香 港 ” , 以 及 “ 香 江 点 滴 ── 回 归 五 周 年 新 增 藏 品 展 ” 。 首 两 个 展 览 除 加 深 本 地 市 民 对 中 国 历 史 和 文 化 遗 产 的 兴 趣 外 , 亦 促 进 了 内 地 与 香 港 的 文 化 学 术 交 流 。 至 于 “ 十 八 天 战 役 ── 日 军 镜 头 下 的 香 港 ” 展 览 , 则 通 过 70 张 历 史 图 片 , 记 录 了 一 九 四 一 年 十 二 月 八 日 至 二 十 五 日 期 间 日 军 侵 占 香 港 的 史 实 ; 而 “ 香 江 点 滴 ── 回 归 五 周 年 新 增 藏 品 展 ” 则 陈 列 博 物 馆 自 香 港 回 归 中 国 后 部 分 新 增 藏 品 , 展 香 港 过 去 数 十 年 的 民 生 点 滴 。 常 设 展 和 4 个 专 题 展 览 的 参 观 人 数 共 897,000 人 次 。

 
“战 争 与 和 平 ── 秦 汉 文 物 精 华 展”的 珍 贵 展 品 。
 
“战 争 与 和 平 ── 秦 汉 文 物 精 华 展”的 珍 贵 展 品 。*

为 了 提 高 市 民 对 本 地 历 史 和 文 化 遗 产 的 兴 趣 , 博 物 馆 又 举 办 了 540 项 教 育 和 推 广 活 动 , 包 括 展 览 导 赏 、 周 末 讲 座 、 工 作 坊 、 示 范 及 表 演 、 户 外 考 察 、 录 像 观 赏 、 学 习 资 料 外 借 、 巡 回 展 览 、 研 讨 会 、 问 答 比 赛 等 。 博 物 馆 更 与 香 港 中 华 文 化 促 进 中 心 首 次 合 办 “ 第 一 届 校 际 香 港 历 史 文 化 考 察 报 告 比 赛 ” , 主 题 为 “ 移 民 与 香 港 的 历 史 发 展 ” , 学 界 反 应 良 好 。

除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外 , 香 港 历 史 博 物 馆 辖 下 还 有 两 所 分 馆 , 即 深 水  的 李 郑 屋 汉 墓 博 物 馆 和 柴 湾 的 罗 屋 民 俗 馆 。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座 落 于 筲 箕 湾 , 由 具 百 年 历 史 的 旧 鲤 鱼 门 炮 台 修 建 而 成 。 该 处 的 堡 垒 经 修 复 后 , 现 时 用 作 “ 香 港 海 防 六 百 年 ” 常 设 展 览 的 场 地 , 展 示 香 港 自 明 清 两 代 、 英 治 时 期 、 日 军 侵 港 以 至 回 归 中 国 期 间 的 海 防 历 史 。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提 供 电 脑 互 动 游 戏 , 让 市 民 加 深 对 海 防 历 史 的 认 识 。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提 供 电 脑 互 动 游 戏 , 让 市 民 加 深 对 海 防 历 史 的 认 识 。*

海 防 博 物 馆 于 年 内 举 办 了 3 个 专 题 展 览 。 其 中 与 勋 章 及 奖 章 研 究 学 会 香 港 分 会 合 办 的 “ 奖 章 的 故 事 ” 展 览 , 展 出 约 二 百 枚 珍 贵 的 奖 章 ; “ 近 代 战 役 中 的 军 服 ” 展 览 则 与 世 界 军 备 学 会 合 办 , 展 出 多 套 战 争 军 服 及 配 件 ; “ 孙 中 山 与 近 代 中 国 ” 展 览 介 绍 孙 中 山 先 生 的 生 平 事 迹 , 包 括 在 香 港 求 学 和 筹 备 北 伐 等 大 事 。

为 了 提 高 市 民 对 香 港 海 防 历 史 的 兴 趣 , 博 物 馆 还 举 办 多 项 教 育 与 推 广 活 动 , 例 如 导 赏 、 讲 座 、 工 作 坊 、 表 演 示 范 、 野 外 考 察 等 。 四 月 至 八 月 期 间 , 博 物 馆 举 办 了 “ 小 小 博 物 馆 长 训 练 班 ” ; 课 程 完 结 后 , 学 员 学 以 致 用 , 设 计 和 制 作 了 两 个 小 型 展 览 , 分 别 为 “ 日 治 时 期 香 港 民 生 : 食 ” 和 “ 传 统 婚 嫁 习 俗 ” 。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主 要 介 绍 本 港 的 海 防 历 史 。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馆 主 要 介 绍 本 港 的 海 防 历 史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 一 日 , 博 物 馆 与 香 港 少 年 领 袖 团 、 香 港 航 空 青 年 团 和 香 港 海 事 训 练 队 举 办 了 “ 国 庆 日 升 旗 典 礼 ” , 目 的 是 提 供 一 个 机 会 让 团 员 / 队 员 以 认 同 自 己 为 国 民 的 身 分 , 参 与 国 庆 日 的 庆 祝 活 动 。 博 物 馆 年 内 举 行 的 展 览 和 教 育 活 动 , 吸 引 观 众 和 参 加 者 共 331,650 人 次 。


香 港 科 学 馆

香 港 科 学 馆 举 办 的 “ 中 国 古 天 文 成 就 展 ” , 展 品 由 北 京 天 文 馆 、 北 京 古 观 象 台 和 苏 州 古 代 天 文 计 时 仪 器 研 究 所 提 供 , 展 期 至 四 月 七 日 。 这 项 展 览 除 展 出 多 种 中 国 古 代 天 文 和 计 时 仪 器 外 , 还 展 示 两 件 列 为 国 家 一 级 文 物 的 天 文 仪 器 真 品 , 彰 显 中 国 古 代 科 学 家 的 创 造 力 。 此 外 , 展 品 中 还 有 精 选 的 互 动 天 文 仪 器 模 型 , 介 绍 仪 器 的 运 作 原 理 。 这 个 展 览 共 吸 引 了 109,849 人 次 参 观 。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 三 日 至 八 月 七 日 期 间 , 科 学 馆 推 出 一 项 特 备 展 览 “ 镜 花 缘 ” 。 这 个 展 览 的 主 题 源 自 中 国 清 代 的 同 名 小 说 , 其 构 思 、 设 计 以 至 制 作 全 由 科 学 馆 负 责 。 是 次 展 出 的 展 品 共 二 十 多 组 , 包 括 镜 子 摆 设 、 镜 子 迷 宫 , 以 及 各 式 各 样 阐 明 光 学 与 对 称 学 的 互 动 展 品 。 这 项 展 览 共 吸 引 了 107,472 人 次 参 观 。 此 外 , 为 配 合 这 个 展 览 , 科 学 馆 还 举 办 了 多 项 节 目 , 包 括 讲 座 、 教 师 工 作 坊 、 儿 童 周 末 活 动 、 比 赛 和 导 赏 团 。

 
市 民 通 过“ 镜 花 缘 ”展 览 的 互 动 展 品 学 习 光 学 与 对 称 学 。
 
市 民 通 过“ 镜 花 缘 ”展 览 的 互 动 展 品 学 习 光 学 与 对 称 学 。*

为 了 向 巿 民 介 绍 岩 土 科 学 和 讲 解 斜 坡 安 全 的 重 要 , 科 学 馆 和 土 木 工 程 署 联 合 举 办 了 一 个 名 为 “ 土 与 坡   知 几 多 ” 的 专 题 展 览 。 这 个 展 览 于 科 学 馆 大 堂 展 出 两 个 月 , 其 后 免 费 借 予 全 港 中 学 作 巡 回 展 览 。

 
科 学 馆 的 全 新 展 览 厅 ── 科 讯 廊 。
 
科 学 馆 的 全 新 展 览 厅 ── 科 讯 廊 。*

二 零 零 二 年 年 中 , 科 学 馆 设 立 了 一 个 全 新 的 展 览 厅 “ 科 讯 廊 ” , 向 市 民 介 绍 本 地 大 学 所 进 行 的 科 研 工 作 和 提 供 最 新 的 科 技 发 展 资 讯 。 “ 科 讯 廊 ” 共 分 为 “ 科 研 点 滴 ” 、 “ 科 学 热 点 ” 、 “ 科 学 视 窗 ” 和 “ 科 讯 网 ” 4 部 分 , 并 定 期 更 新 有 关 资 讯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 最 受 欢 迎 的 两 个 课 题 “ 纳 米 科 技 ” 和 “ 植 物 及 真 菌 生 物 科 技 ” 先 后 在 “ 科 讯 廊 ” 内 展 出 , 各 为 期 3 个 月 。

科 学 馆 一 直 致 力 提 高 市 民 对 认 识 最 新 科 学 的 兴 趣 , 六 月 期 间 便 曾 与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和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携 手 合 作 , 邀 请 3位 诺 贝 尔 物 理 学 奖 得 主 汤 斯 教 授 、 科 恩 . 塔 诺 季 教 授 和 霍 夫 特 教 授 , 于 讲 座 专 辑 中 介 绍 他 们 研 究 的 课 题 , 吸 引 了 逾 千 名 观 众 听 讲 。

在 八 月 至 十 二 月 期 间 , 科 学 馆 与 香 港 电 台 联 合 制 作 一 套 电 台 节 目 专 辑 , 节 目 每 星 期 播 出 两 次 , 共 介 绍 24 位 着 名 科 学 家 的 事 迹 和 对 现 代 世 界 的 贡 献 。

另 一 个 展 览 “ 失 仪 学 : 生 理 现 象 解 究 ” 在 十 一 月 二 十 二 日 推 出 。 展 览 包 括 十 多 组 放 大 了 的 人 体 器 官 互 动 展 品 , 以 游 戏 形 式 让 参 加 者 在 展 览 中 探 索 人 体 的 生 理 奥 秘 。 例 如 观 众 可 泵 压 苏 打 汽 水 来 制 造 一 个 大 打 嗝 、 上 爬 下 滑 十 米 长 的 消 化 系 统 立 体 模 型 , 以 及 如 一 粒 微 尘 般 穿 越 大 鼻 子 。 这 个 展 览 共 吸 引 了 48,502 人 次 参 观 。

 
充 满 趣 味 的“ 失 仪 学 : 生 理 现 象 解 究 ”展 览。
 
充 满 趣 味 的“ 失 仪 学 : 生 理 现 象 解 究 ”展 览。*

本 署 为 鼓 励 教 师 参 观 博 物 馆 和 善 用 博 物 馆 资 源 以 辅 助 教 学 , 推 出 了 一 项 “ 教 师 博 物 馆 入 场 证 计 划 ” 。 香 港 科 学 馆 负 责 统 筹 该 计 划 、 为 教 师 安 排 简 介 会 , 以 及 处 理 两 千 多 间 学 校 的 申 请 。 此 外 , “ 科 学 馆 资 源 中 心 ” 于 六 月 投 入 服 务 , 内 设 电 脑 及 其 他 影 音 器 材 , 为 参 观 人 士 提 供 科 学 教 育 参 考 资 料 和 资 讯 。

年 内 , 科 学 馆 联 同 其 他 学 术 机 构 、 大 学 和 专 业 团 体 筹 办 了 多 项 推 广 科 学 的 特 别 活 动 , 例 如 “ 2002 活 的 科 学 ” 、 “ 趣 味 科 学 比 赛 ” 、 “ 小 学 科 学 专 题 设 计 比 赛 ” 、 “ 联 校 机 械 奥 运 会 ” 、 “ 第 三 十 五 届 香 港 联 校 科 学 展 览 ” 、 “ 科 辩 擂 台 ” 活 动 等 , 均 大 受 欢 迎 。

科 学 馆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举 办 的 展 览 和 推 广 活 动 , 入 场 参 观 和 参 与 活 动 的 人 数 共 逾 868,000 人 次 。


香 港 太 空 馆

香 港 太 空 馆 正 与 香 港 天 文 总 会 ( 前 天 文 工 作 坊 ) 合 作 , 在 新 界 区 设 立 互 动 天 文 观 测 站 。 这 个 计 划 由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资 助 , 目 的 是 设 立 一 台 可 供 教 师 通 过 互 联 网 操 作 的 望 远 镜 , 以 便 进 行 教 学 和 组 织 天 文 活 动 。 为 教 师 而 设 的 培 训 课 程 已 于 去 年 十 一 月 展 开 。 太 空 馆 现 正 购 置 观 测 站 的 设 备 , 而 建 筑 工 程 即 将 动 工 , 预 计 整 个 观 测 站 可 望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落 成 。

太 空 馆 的 天 文 资 源 中 心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年 底 开 放 给 公 众 使 用 。 太 空 馆 出 版 了 两 本 天 文 书 籍 《 中 国 古 星 图 》 和 《 星 空 蝴 蝶 》 , 以 及 《 2003 天 文 月 历 》 。

年 内 , 太 空 馆 推 出 2 个 天 象 节 目 “ 星 空 蝴 蝶 ” 和 “ 宇 宙 新 世 界 ” ; 4 出 全 天 域 电 影 “ 美 女 与 野 兽 ” 、 “ 别 有 洞 天 ” 、 “ 绝 境 斗 士 ” 和 “ 亲 亲 海 豚 ” ; 以 及 5 出 学 校 节 目 “ 星 星 、 月 亮 、 太 阳 ” 、 “ 飞 越 太 阳 系 ” 、 “ 时 空 之 旅 ” 、 “ 迁 徙 奇 观 ” 和 “ 七 大 奇 景 ” 。 观 众 总 数 逾 362,000 人 次 。

年 内 , 太 空 馆 举 办 了 194 项 推 广 活 动 , 参 加 者 逾 28,000 人 次 。 太 空 馆 又 举 办 了 11 个 小 型 专 题 展 览 ; 而 天 文 展 览 厅 和 太 空 科 学 展 览 厅 长 期 展 出 59 组 展 品 , 大 部 分 以 互 动 形 式 展 出 , 吸 引 观 众 逾 360,800 人 次 。

 
香 港 太 空 馆 的 展 览 每 年 吸 引 不 少 市 民 参 观 。
 
香 港 太 空 馆 的 展 览 每 年 吸 引 不 少 市 民 参 观 。*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馆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馆 致 力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展 览 和 节 目 , 题 材 涵 盖 本 地 历 史 、 艺 术 和 文 化 , 目 的 在 于 加 强 本 港 市 民 的 文 化 意 识 和 向 访 港 旅 客 推 广 香 港 的 文 化 遗 产 。

 
介 绍 中 国 妇 女 形 象 转 变 的 “ 中 国 历 代 妇 女 形 象 服 饰 ” 展 览 。
 
介 绍 中 国 妇 女 形 象 转 变 的 “ 中 国 历 代 妇 女 形 象 服 饰 ” 展 览 。*
介 绍 中 国 妇 女 形 象 转 变 的 “ 中 国 历 代 妇 女 形 象 服 饰 ” 展 览 。
介 绍 中 国 妇 女 形 象 转 变 的 “ 中 国 历 代 妇 女 形 象 服 饰 ” 展 览 。

年 内 ,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馆 举 办 的 大 型 节 目 计 划 以 “ 妇 道 ” 作 为 专 题 , 形 式 包 括 多 项 展 览 和 活 动 。 “ 粤 剧 花 旦 王 芳 艳 芬 ” 展 览 回 顾 了 本 地 粤 剧 名 伶 芳 艳 芬 的 卓 越 演 艺 成 就 ; “ 中 国 历 代 妇 女 形 象 服 饰 ” 展 览 介 绍 自 战 国 至 清 代 妇 女 形 象 和 生 活 习 尚 的 变 迁 ; “ 半 边 天 ── 香 港 女 性 角 色 的 演 变 ” 展 览 探 讨 二 十 世 纪 妇 女 角 色 的 演 变 ; “ 大 女 人 : 海 道 卷 二 ” 海 报 展 览 则 展 出 6 位 本 地 男 设 计 师 和 6位 国 际 女 设 计 师 的 作 品 。

 
“ 粤 剧 花 旦 王 芳 艳 芬 ” 展 览 回 顾 了 本 地 粤 剧 名 伶 芳 艳 芬 的 卓 越 演 艺 成 就 。
 
“ 粤 剧 花 旦 王 芳 艳 芬 ” 展 览 回 顾 了 本 地 粤 剧 名 伶 芳 艳 芬 的 卓 越 演 艺 成 就 。*

其 他 主 要 的 展 览 包 括 庆 祝 香 港 回 归 中 国 五 周 年 的 活 动 , 以 及 回 顾 享 誉 国 际 香 港 设 计 大 师 靳 埭 强 卓 越 成 就 的 “ 生 活 . 心 源 ── 靳 埭 强 设 计 与 艺 术 ” 展 览 。

在 教 育 和 推 广 方 面 , “ 2002 香 港 国 际 博 物 馆 日 ” 、 “ 以 社 区 为 本 的 统 整 艺 演 计 划 ” ( 与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合 作 ) 和 “ 艺 术 教 育 博 览 2002 ” ( 与 香 港 艺 术 发 展 局 合 办 ) 等 活 动 均 引 起 市 民 的 广 泛 关 注 , 且 参 与 者 众 。

 
博 物 馆 以 时 装 汇 演 的 形 式 , 介 绍 香 港 女 性 在 不 同 时 期 的 服 饰 和 形 象 , 从 中 探 讨 她 们 在 社 会 上 身 分 定 位 的 转 变 。
 
博 物 馆 以 时 装 汇 演 的 形 式 , 介 绍 香 港 女 性 在 不 同 时 期 的 服 饰 和 形 象 , 从 中 探 讨 她 们 在 社 会 上 身 分 定 位 的 转 变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馆 的 展 览 和 活 动 共 吸 引 观 众 和 参 加 者 达 745,000 人 次 。

文 化 博 物 馆 辖 下 有 3 间 分 馆 , 包 括 荃 湾 的 三 栋 屋 博 物 馆 、 大 埔 墟 的 香 港 铁 路 博 物 馆 和 西 贡 的 上  民 俗 文 物 馆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的 成 立 主 要 是 为 搜 集 和 保 存 香 港 电 影 及 相 关 物 品 , 并 把 资 料 编 目 和 存 档 。 现 时 馆 藏 约 有 5,500 出 电 影 的 拷 贝 及 917,000 项 相 关 物 品 。 资 料 馆 座 落 于 西 湾 河 , 内 有 设 有 127 个 座 位 的 电 影 院 、 占 地 200 平 方 米 的 展 览 厅 、 4 个 备 有 温 度 与 湿 度 调 控 的 影 片 仓 和 1 间 设 有 全 电 脑 化 编 目 系 统 的 资 源 中 心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

年 内 , 资 料 馆 举 办 了 9 个 展 览 、 19 次 共 460 场 专 题 电 影 放 映 、 15 个 座 谈 会 及 34 项 导 赏 活 动 , 共 吸 引 观 众 和 参 加 者 逾 214,000 人 次 。 此 外 , 资 料 馆 出 版 了 多 本 书 籍 , 包 括 《 剑 啸 江 湖 ── 徐 克 与 香 港 电 影 》 、 《 国 泰 故 事 》 和 《 张 彻 ── 回 忆 录 . 影 评 集 》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举 办 多 个 不 同 类 型 的 展 览 , 介 绍 本 地 电 影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举 办 多 个 不 同 类 型 的 展 览 , 介 绍 本 地 电 影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举 办 多 个 不 同 类 型 的 展 览 , 介 绍 本 地 电 影 。
香 港 电 影 资 料 馆 举 办 多 个 不 同 类 型 的 展 览 , 介 绍 本 地 电 影 。
 
 
2003©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