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2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文化事务 *
  公 共 图 书 馆

本 署 提 供 免 费 的 公 共 图 书 馆 服 务 , 以 满 足 社 会 人 士 对 资 讯 、 研 究 、 自 学 进 修 和 善 用 余 暇 方 面 的 需 求 , 以 及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和 文 学 艺 术 。 此 外 , 本 署 亦 负 责 管 理 书 籍 注 册 组 。

香 港 公 共 图 书 馆 体 系 辖 下 有 69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 包 括 8 间 流 动 图 书 馆 。 二 零 零 二 年 , 图 书 馆 馆 藏 共 有 851 万 册 书 籍 及 105 万 项 多 媒 体 资 料 。 图 书 馆 的 使 用 率 亦 大 幅 持 续 上 升 。 年 内 , 各 间 图 书 馆 合 共 借 出 5,327 万 项 资 料 , 而 图 书 馆 人 员 处 理 的 查 询 数 目 为 376 万 项 , 两 项 数 字 分 别 较 上 一 年 上 升 25.48% 及 45.35% 。

 
本 署 辖 下 的 流 动 图 书 馆 , 主 要 为 设 于 人 口 稠 密 地 区 的 分 区 图 书 馆 提 供 辅 助 服 务 , 并 把 图 书 馆 服 务 推 展 至 没 有 固 定 图 书 馆 的 新 发 展 区 和 偏 远 地 区 。
 
本 署 辖 下 的 流 动 图 书 馆 , 主 要 为 设 于 人 口 稠 密 地 区 的 分 区 图 书 馆 提 供 辅 助 服 务 , 并 把 图 书 馆 服 务 推 展 至 没 有 固 定 图 书 馆 的 新 发 展 区 和 偏 远 地 区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的 建 筑 楼 面 总 面 积 达 33,800 平 方 米 , 馆 藏 量 共 有 163 万 项 ,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图 书 馆 设 施 。 该 馆 的 主 要 设 施 包 括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 设 有 6 个 专 题 部 门 的 中 央 参 考 图 书 馆 、 艺 术 资 源 中 心 、 香 港 文 学 资 料 室 、 《 基 本 法 》 参 考 特 藏 、 地 图 图 书 馆 、 语 言 学 习 室 、 青 少 年 图 书 馆 和 玩 具 图 书 馆 。 此 外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亦 备 有 完 善 设 施 供 公 众 人 士 租 用 , 包 括 1 个 面 积 达 1,500 平 方 米 的 展 览 馆 、 1 个 有 293 个 座 位 的 演 讲 厅 、 2 个 活 动 室 、 1 个 音 乐 练 习 室 和 多 个 研 讨 室 。

 
在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举 行 的 “ 当 代 杰 出 学 人 文 史 、 科 技 公 开 演 讲 ” 深 受 市 民 欢 迎 。
 
在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举 行 的 “ 当 代 杰 出 学 人 文 史 、 科 技 公 开 演 讲 ” 深 受 市 民 欢 迎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自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启 用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年 底 期 间 , 使 用 者 达 882 万 人 次 , 而 每 日 平 均 使 用 者 约 为 16,000 人 次 。 中 央 图 书 馆 已 成 为 本 港 主 要 的 社 区 及 资 讯 中 心 。 除 举 办 多 元 化 的 文 化 活 动 和 定 期 的 专 题 讲 座 外 , 中 央 图 书 馆 亦 举 办 “ 当 代 杰 出 学 人 文 史 、 科 技 公 开 演 讲 ” , 应 邀 主 讲 的 知 名 学 者 计 有 杨 振 宁 教 授 、 饶 宗 颐 教 授 、 劳 思 光 教 授 、 罗 慷 烈 教 授 、 何 炳 棣 教 授 、 高 锟 教 授 、 朱 经 武 教 授 及 萧 荫 棠 教 授 。 此 外 , 图 书 馆 又 推 出 “ 历 史 与 文 化 : 香 港 史 研 究 公 开 讲 座 ” , 并 邀 得 杰 出 学 者 及 本 地 历 史 学 家 主 讲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在 启 用 首 年 推 行 了 两 项 大 型 征 集 活 动 。 其 中 一 项 是 “ 文 献 征 集 行 动 ” , 旨 在 呼 吁 收 藏 家 及 公 众 人 士 捐 赠 珍 藏 文 献 , 以 便 在 图 书 馆 内 设 立 特 藏 , 藉 以 保 存 香 港 文 献 及 促 进 有 关 香 港 的 研 究 。 “ 文 献 征 集 行 动 ” 至 今 已 收 集 得 逾 7 万 项 文 献 , 当 中 包 括 珍 本 书 籍 、 杂 志 、 名 人 书 信 、 作 家 手 稿 、 地 图 、 契 约 及 民 间 礼 俗 等 。 此 外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联 同 香 港 艺 术 发 展 局 和 香 港 作 曲 家 及 作 词 家 协 会 发 起 “ 香 港 音 乐 特 藏 ” 征 集 行 动 , 呼 吁 本 地 音 乐 家 、 唱 片 公 司 和 公 众 人 士 捐 出 珍 藏 音 乐 资 料 , 以 供 在 馆 内 设 立 音 乐 资 料 库 。

 
本 署 与 多 个 机 构 合 办 “ 旧 书 义 卖 活 动” , 以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 并 鼓 励 旧 书 循 环 再 用 。
 
本 署 与 多 个 机 构 合 办 “ 旧 书 义 卖 活 动” , 以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 并 鼓 励 旧 书 循 环 再 用 。*


参 考 及 资 讯 服 务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及 5 间 主 要 图 书 馆 ( 即 大 会 堂 公 共 图 书 馆 、 九 龙 公 共 图 书 馆 、 沙 田 公 共 图 书 馆 、 荃 湾 公 共 图 书 馆 和 屯 门 公 共 图 书 馆 ) , 均 为 市 民 提 供 参 考 及 资 讯 服 务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的 中 央 参 考 图 书 馆 设 有 6 个 专 题 部 门 , 收 藏 的 参 考 资 料 多 达 68 万 项 , 提 供 全 面 的 参 考 及 资 讯 服 务 。 中 央 参 考 图 书 馆 也 存 放 了 完 备 的 电 子 资 料 , 包 括 唯 读 光 碟 、 网 上 数 据 库 、 电 子 书 籍 、 电 子 期 刊 及 多 媒 体 程 式 等 , 供 市 民 在 网 上 查 阅 。

 
图 书 馆 提 供 完 备 的 电 子 资 料 馆 藏 。
 
图 书 馆 提 供 完 备 的 电 子 资 料 馆 藏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获 9 个 国 际 组 织 指 定 为 在 香 港 的 刊 物 藏 书 处 , 以 确 认 其 作 为 香 港 这 个 大 都 会 的 主 要 图 书 馆 的 地 位 。 这 些 国 际 组 织 包 括 联 合 国 、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及 欧 洲 联 盟 等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亦 藏 有 根 据 《 书 刊 注 册 条 例 》 注 册 的 刊 物 。 此 外 , 图 书 馆 体 系 尚 有 其 他 主 要 参 考 特 藏 , 包 括 《 基 本 法 》 特 藏 、 学 海 书 楼 特 藏 、 香 港 资 料 特 藏 、 皇 家 亚 洲 学 会 ( 香 港 分 会 ) 特 藏 、 罗 旭 和 爵 士 特 藏 、 香 港 文 学 特 藏 、 中 国 文 学 作 家 特 藏 和 香 港 乡 村 生 活 特 藏 。


多 媒 体 服 务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 5 间 主 要 图 书 馆 和 大 部 分 分 区 图 书 馆 均 设 有 电 脑 资 讯 中 心 , 提 供 装 设 了 常 用 电 脑 应 用 软 件 、 多 媒 体 程 式 和 互 联 网 搜 寻 功 能 的 电 脑 工 作 站 。 读 者 可 预 约 使 用 电 脑 工 作 站 或 参 加 电 脑 资 讯 中 心 定 期 举 办 的 电 脑 课 程 。 所 有 固 定 图 书 馆 亦 设 有 多 媒 体 工 作 站 , 供 读 者 浏 览 互 联 网 和 使 用 多 媒 体 数 据 库 。 此 外 , 各 主 要 及 分 区 图 书 馆 亦 备 有 视 听 设 施 。

 
市 民 在 图 书 馆 使 用 电 脑 。
 
市 民 在 图 书 馆 使 用 电 脑 。*


图 书 馆 电 脑 化 计 划

公 共 图 书 馆 体 系 已 全 面 电 脑 化 。 图 书 馆 电 脑 系 统 现 时 支 援 超 过 1,200 部 终 端 机 , 是 全 球 最 大 型 的 中 英 双 语 兼 容 图 书 馆 电 脑 系 统 之 一 。 图 书 馆 电 脑 系 统 全 日 24 小 时 提 供 多 项 网 上 图 书 馆 服 务 , 方 便 读 者 检 索 图 书 馆 馆 藏 、 续 借 和 预 约 图 书 馆 资 料 。 年 内 , 共 有 4,955 万 名 读 者 人 次 使 用 网 上 图 书 馆 服 务 , 数 目 较 上 一 年 增 加 496% 。

 
公 共 图 书 馆 全 面 电 脑 化 , 为 读 者 提 供 更 方 便 的 服 务 。
 
公 共 图 书 馆 全 面 电 脑 化 , 为 读 者 提 供 更 方 便 的 服 务 。*

目 前 , 在 政 府 众 多 网 页 中 , 香 港 公 共 图 书 馆 网 页 的 浏 览 人 数 名 列 第 三 位 。 此 外 , 图 书 馆 电 脑 系 统 亦 提 供 电 话 续 借 及 读 者 记 录 查 询 服 务 , 读 者 可 在 任 何 一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外 借 及 归 还 图 书 馆 资 料 。 为 所 有 公 共 图 书 馆 安 装 自 助 借 书 终 端 机 的 工 作 预 定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内 完 成 。 本 署 计 划 提 升 图 书 馆 电 脑 系 统 的 功 能 , 以 便 政 府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年 中 起 签 发 智 能 身 份 证 后 , 市 民 可 使 用 新 智 能 身 份 证 作 图 书 证 用 途 。

 
读 者 可 在 任 何 一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外 借 和 归 还 图 书 馆 资 料 。
 
读 者 可 在 任 何 一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外 借 和 归 还 图 书 馆 资 料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设 有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 透 过 馆 内 的 多 媒 体 工 作 站 和 互 联 网 , 为 读 者 提 供 自 选 影 音 服 务 、 唯 读 光 碟 网 络 及 参 考 资 料 翻 查 服 务 , 以 及 文 件 检 视 服 务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储 存 了 多 元 化 的 联 机 资 料 , 包 括 旧 报 章 、 书 籍 、 图 片 、 地 图 、 政 府 文 献 、 剪 报 、 手 稿 、 海 报 及 本 地 文 化 节 目 的 场 刊 等 。 此 外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亦 提 供 网 上 预 约 服 务 , 让 读 者 可 于 拟 使 用 服 务 的 一 星 期 内 预 约 使 用 中 央 图 书 馆 的 多 媒 体 工 作 站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曾 先 后 荣 获 本 港 及 海 外 多 个 奖 项 , 包 括 由 香 港 电 脑 学 会 颁 发 的 二 零 零 一 年 度 “ 资 讯 科 技 卓 越 成 就 奖 ” 项 下 的 “ 资 讯 科 技 应 用 奖 ” 银 奖 、 马 来 西 亚 政 府 主 办 的 二 零 零 二 年 “ 亚 太 区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大 奖 ” 中 的 “ 政 府 电 子 化 服 务 奖 ” , 以 及 入 选 瑞 典 “ 斯 德 哥 尔 摩 科 技 挑 战 奖 ” 的 最 后 入 围 名 单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荣 获 多 个 奖 项,包 括“ 2002 年 亚 太 区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大 奖 ”中 的 “ 政 府 电 子 化 服 务 奖”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荣 获 多 个 奖 项,包 括“ 2002 年 亚 太 区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大 奖 ”中 的 “ 政 府 电 子 化 服 务 奖”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荣 获 多 个 奖 项,包 括“ 2002 年 亚 太 区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大 奖 ”中 的 “ 政 府 电 子 化 服 务 奖” 。
多 媒 体 资 讯 系 统 荣 获 多 个 奖 项,包 括“ 2002 年 亚 太 区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大 奖 ”中 的 “ 政 府 电 子 化 服 务 奖” 。


支 持 终 身 学 习

为 了 支 持 终 身 学 习 , 公 共 图 书 馆 与 教 育 署 合 办 “ 一 生 一 卡 ” 计 划 , 以 鼓 励 小 学 生 善 用 图 书 馆 资 源 , 贯 彻 终 身 学 习 的 精 神 。 图 书 馆 人 员 还 定 期 与 各 学 校 图 书 馆 主 任 举 行 会 议 , 研 究 如 何 支 援 学 校 课 程 改 革 。 目 前 , 全 港 共 有 15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存 放 了 香 港 公 开 大 学 的 课 程 资 料 。 此 外 , 各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继 续 为 “ 毅 进 计 划 ” 提 供 图 书 馆 支 援 服 务 , 并 同 时 增 加 馆 藏 量 , 以 切 合 市 民 在 自 学 进 修 和 持 续 教 育 方 面 的 需 要 。 本 署 又 计 划 在 大 会 堂 公 共 图 书 馆 和 九 龙 公 共 图 书 馆 , 分 别 设 立 工 商 业 参 考 图 书 馆 和 教 育 资 源 中 心 。

 
公 共 图 书 馆 支 持 终 身 学 习 , 鼓 励 儿 童 善 用 图 书 馆 资 源 , 贯 彻 终 身 学 习 的 精 神 。
 
公 共 图 书 馆 支 持 终 身 学 习 , 鼓 励 儿 童 善 用 图 书 馆 资 源 , 贯 彻 终 身 学 习 的 精 神 。*


推 广 活 动 和 推 广 文 学

推 广 活 动 是 图 书 馆 服 务 的 重 要 一 环 。 公 共 图 书 馆 经 常 举 办 不 同 的 教 育 和 文 化 活 动 , 藉 以 鼓 励 市 民 使 用 图 书 馆 设 施 及 服 务 、 培 养 终 身 阅 读 的 习 惯 , 并 帮 助 他 们 掌 握 最 新 资 讯 。 这 些 活 动 包 括 设 立 儿 童 时 间 、 举 办 书 籍 展 览 、 研 讨 会 和 专 题 讲 座 、 兴 趣 小 组 和 参 观 图 书 馆 。 图 书 馆 又 定 期 举 办 简 介 课 程 , 介 绍 如 何 使 用 联 机 公 众 检 索 目 录 、 网 上 数 据 库 、 互 联 网 及 唯 读 光 碟 网 络 。

 
公 共 图 书 馆 经 常 举 办 教 育 和 文 化 活 动 ,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
 
公 共 图 书 馆 经 常 举 办 教 育 和 文 化 活 动 , 推 广 阅 读 风 气 。*

为 纪 念 法 国 大 文 豪 雨 果 诞 生 二 百 周 年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联 同 法 国 领 事 馆 和 法 国 文 化 协 会 , 合 办 介 绍 雨 果 的 专 题 讲 座 和 展 览 。 年 内 , 各 公 共 图 书 馆 共 举 办 17,451 项 推 广 活 动 。

在 推 广 香 港 的 文 学 艺 术 方 面 , 公 共 图 书 馆 亦 担 当 积 极 角 色 , 举 办 多 项 大 型 文 学 比 赛 , 包 括 “ 中 文 文 学 创 作 奖 ” 、 “ 全 港 诗 词 创 作 比 赛 ” 、 “ 香 港 中 文 文 学 双 年 奖 ” 及 “ 学 生 中 文 故 事 创 作 比 赛 ” 。 在 七 月 及 八 月 , 图 书 馆 与 香 港 艺 术 发 展 局 合 办 “ 第 四 届 香 港 文 学 节 ” , 参 加 人 数 共 80,274 名 。 文 学 比 赛 的 优 胜 作 品 已 辑 录 成 书 , 藉 以 鼓 励 文 学 创 作 。 公 共 图 书 馆 至 今 已 先 后 出 版 95 本 中 文 文 学 书 籍 , 售 出 逾 110 万 册 。


推 广 阅 读

为 了 鼓 励 青 少 年 培 养 良 好 的 阅 读 习 惯 , 公 共 图 书 馆 推 行 多 项 阅 读 计 划 和 相 关 活 动 。 这 些 活 动 包 括 大 型 的 “ 故 事 王 国 ” 展 览 和 一 系 列 儿 童 节 目 , 以 引 发 儿 童 对 阅 读 的 兴 趣 , 并 鼓 励 家 长 积 极 参 与 子 女 的 阅 读 活 动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和 5 间 主 要 图 书 馆 又 举 办 “ 青 少 年 读 书 会 ” 活 动 , 共 有 98 间 学 校 提 名 学 生 参 加 。 鉴 于 学 生 反 应 良 好 , 本 署 计 划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在 所 有 分 区 图 书 馆 设 立 同 类 的 读 书 会 。

公 共 图 书 馆 继 续 联 同 保 良 局 、 教 育 署 和 香 港 资 讯 教 育 城 合 办 “ 阅 读 城 建 设 工 程 ” , 为 300 间 欠 缺 图 书 馆 设 施 的 学 校 提 供 流 动 校 园 图 书 车 服 务 。 其 他 与 阅 读 有 关 的 活 动 包 括 与 香 港 电 台 合 办 “ 十 本 好 书 ” 阅 读 推 广 计 划 、 与 香 港 教 育 专 业 人 员 协 会 合 办 的 “ 中 学 生 好 书 龙 虎 榜 ” 及 “ 阅 读 嘉 年 华 ” 。

 
流 动 图 书 车 为 没 有 图 书 馆 设 施 的 学 校 提 供 服 务 。
 
流 动 图 书 车 为 没 有 图 书 馆 设 施 的 学 校 提 供 服 务 。*

公 共 图 书 馆 为 非 牟 利 组 织 、 康 复 服 务 和 惩 教 机 构 、 安 老 院 及 残 疾 人 士 院 舍 提 供 集 体 借 用 书 籍 和 录 音 带 服 务 , 藉 以 把 图 书 馆 服 务 推 广 至 社 会 上 无 法 使 用 一 般 图 书 馆 服 务 的 人 士 。 同 时 , 图 书 馆 亦 为 学 校 提 供 集 体 借 阅 服 务 。 年 内 , 透 过 集 体 借 阅 服 务 , 共 借 出 逾 154 万 项 图 书 馆 资 料 予 1,352 间 机 构 和 学 校 。

年 内 , 公 共 图 书 馆 首 次 举 办 “ 旧 书 义 卖 活 动 ” , 以 推 动 社 会 阅 读 风 气 和 鼓 励 市 民 与 别 人 分 享 书 籍 , 支 持 书 本 循 环 再 用 。 是 次 活 动 共 收 集 了 约 14 万 册 书 籍 , 并 为 香 港 公 益 金 筹 得 33 万 元 。 至 于 未 售 出 的 书 籍 , 则 已 转 赠 予 本 地 图 书 馆 或 其 他 机 构 。


为 残 疾 人 士 提 供 的 服 务

公 共 图 书 馆 为 残 疾 人 士 提 供 多 种 不 同 的 服 务 及 设 施 。 其 中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设 置 了 凹 凸 纹 引 道 、 专 门 服 务 柜  、 可 调 校 高 度 的 阅 读 桌 和 残 疾 人 士 洗 手 间 。 目 前 , 所 有 新 建 图 书 馆 及 大 部 分 现 有 图 书 馆 均 设 有 方 便 残 疾 人 士 使 用 的 出 入 口 通 道 。 图 书 馆 又 特 别 为 残 疾 人 士 设 立 电 话 查 询 热 线 。 5 间 主 要 图 书 馆 均 存 放 了 为 弱 视 及 年 长 读 者 而 设 的 大 字 体 英 文 小 说 , 而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更 安 装 了 为 失 明 人 士 而 设 的 阅 读 机 和 彩 色 影 像 放 大 器 。 各 图 书 馆 分 馆 也 安 装 了 方 便 视 障 人 士 使 用 的 电 脑 软 件 及 器 材 。


图 书 馆 新 措 施

年 内 , 图 书 馆 推 行 两 项 主 要 措 施 , 包 括 在 二 月 推 出 唯 读 光 碟 外 借 服 务 , 以 及 由 二 零 零 三 年 一 月 起 把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的 每 周 开 放 时 间 由 68 小 时 延 长 至 74 小 时 。

两 间 新 图 书 馆 将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一 月 启 用 , 分 别 是 位 于 粉 岭 的 分 区 图 书 馆 ( 取 代 区 内 原 有 的 小 型 图 书 馆 ) , 以 及 位 于 黄 大 仙 富 山  的 小 型 图 书 馆 。 此 外 , 蝴 蝶 公 共 图 书 馆 已 展 开 翻 新 工 程 , 以 改 善 现 有 设 施 。

为 了 方 便 读 者 在 图 书 馆 开 放 时 间 过 后 归 还 书 籍 , “ 还 书 箱 ” 服 务 已 推 展 至 43 间 公 共 图 书 馆 。 其 他 计 划 还 包 括 在 新 界 区 公 共 图 书 馆 安 装 电 子 书 籍 防 盗 系 统 , 以 及 在 各 分 区 图 书 馆 陆 续 设 立 电 脑 资 讯 中 心 。

 
图 书 馆 设 置 还 书 箱 , 以 便 读 者 在 开 放 时 间 过 后 归 还 外 借 资 料 。
 
图 书 馆 设 置 还 书 箱 , 以 便 读 者 在 开 放 时 间 过 后 归 还 外 借 资 料 。*

除 了 定 期 在 公 共 图 书 馆 举 行 顾 客 联 络 小 组 会 议 外 , 本 署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就 香 港 的 公 共 图 书 馆 服 务 进 行 了 公 众 意 见 调 查 。 调 查 结 果 显 示 , 81.2% 的 成 年 读 者 对 整 体 的 图 书 馆 设 施 及 服 务 感 到 满 意 , 另 有 16.2% 则 给 予 一 般 评 级 。

本 署 委 聘 独 立 顾 问 公 司 , 就 公 共 图 书 馆 的 未 来 发 展 进 行 研 究 。 研 究 范 围 包 括 为 公 共 图 书 馆 服 务 的 发 展 制 订 策 略 计 划 , 以 及 研 究 公 共 图 书 馆 的 最 合 适 管 理 模 式 。 顾 问 公 司 已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 提 交 报 告 , 而 就 顾 问 建 议 进 行 的 公 众 谘 询 , 将 于 明 年 年 初 展 开 。


交 流 计 划

年 内 ,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与 多 间 海 外 及 内 地 的 图 书 馆 和 文 化 组 织 订 立 刊 物 交 换 协 议 。

深 圳 图 书 馆 安 排 一 名 图 书 馆 馆 长 在 香 港 中 央 图 书 馆 工 作 一 个 月 , 以 研 究 本 地 图 书 馆 的 运 作 及 多 元 化 的 服 务 。 此 外 , 本 署 的 专 业 图 书 馆 人 员 亦 积 极 参 与 海 外 图 书 馆 会 议 , 包 括 在 新 加 坡 举 行 的 “ 世 界 图 书 馆  会 ” 、 在 马 来 西 亚 槟 城 举 行 的 “ 亚 洲 图 书 馆 馆 藏 发 展 研 讨 会 ” 、 在 台 湾 举 行 的 “ 亚 太 经 合 会 数 位 学 习 及 数 位 图 书 馆 国 际 研 习 会 ” , 以 及 在 北 京 举 行 的 “ 中 文 文 献 信 息 资 源 共 建 共 享 工 作 研 讨 会 ” 等 。 这 些 会 议 有 助 我 们 掌 握 图 书 馆 服 务 的 最 新 发 展 , 并 与 各 地 图 书 馆 专 业 人 员 保 持 联 系 。


书 籍 注 册 组

书 籍 注 册 组 的 主 要 职 能 是 透 过 为 本 地 印 制 的 书 刊 注 册 , 以 保 存 香 港 的 文 化 遗 产 。 此 外 , 该 组 还 负 责 统 筹 国 际 标 准 书 号 系 统 的 应 用 。 书 籍 注 册 组 按 季 在 政 府 宪 报 刊 登 《 香 港 印 刷 书 刊 目 录 》 , 并 上 载 于 互 联 网 供 市 民 查 阅 。 年 内 , 该 组 共 登 记 11,900 册 书 籍 及 12,923 份 期 刊 , 另 签 发 517 个 国 际 标 准 书 号 的 新 出 版 社 识 别 代 号 。

 
 
2003©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