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2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文化事务 *
  艺 术 教 育 及 观 众 拓 展 计 划

为 了 提 高 市 民 对 艺 术 的 认 识 及 欣 赏 能 力 , 本 署 在 社 区 和 学 校 推 行 多 项 艺 术 教 育 及 观 众 拓 展 计 划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 各 项 计 划 的 参 加 人 数 超 过 20 万 人 次 。


艺 术 教 育 计 划

为 了 鼓 励 学 生 自 小 培 养 对 艺 术 及 文 化 的 兴 趣 , 本 署 在 学 校 推 行 各 类 艺 术 教 育 计 划 。

根 据 “ 学 校 艺 术 培 训 计 划 ” , 本 地 专 业 演 艺 团 体 定 期 到 参 加 计 划 的 学 校 表 演 、 示 范 和 举 办 工 作 坊 , 藉 此 向 同 学 更 深 入 介 绍 各 类 表 演 艺 术 和 启 发 创 意 。

本 署 于 二 零 零 一 年 推 出 “ 学 校 文 化 日 试 验 计 划 ” , 鼓 励 学 校 安 排 学 生 在 上 课 时 间 到 本 署 辖 下 的 表 演 场 地 、 博 物 馆 和 图 书 馆 , 参 加 特 别 为 他 们 而 设 的 活 动 , 藉 此 把 艺 术 、 历 史 和 科 学 融 入 学 习 过 程 中 。 由 于 试 验 计 划 深 受 欢 迎 , 本 署 于 二 零 零 二 至 零 三 学 年 再 度 举 办 该 计 划 。

 
“ 学 校 音 乐 剧 培 训 计 划 ” 为 同 学 提 供 音 乐 、 舞 蹈 、 戏 剧 等 多 元 艺 术 形 式 的 训 练 , 帮 助 同 学 学 习 自 我 表 达 。
 
“ 学 校 音 乐 剧 培 训 计 划 ” 为 同 学 提 供 音 乐 、 舞 蹈 、 戏 剧 等 多 元 艺 术 形 式 的 训 练 , 帮 助 同 学 学 习 自 我 表 达 。*

本 署 与 艺 术 团 体 和 教 育 机 构 携 手 合 作 , 在 辖 下 表 演 场 地 为 中 小 学 及 大 学 举 办 艺 术 教 育 活 动 。 活 动 内 容 包 括 粤 剧 、 戏 剧 、 芭 蕾 舞 、 现 代 舞 和 管 弦 乐 等 不 同 艺 术 形 式 。

我 们 又 特 别 设 计 了 多 项 艺 术 教 育 活 动 , 以 配 合 本 署 主 办 的 两 个 艺 术 节 的 主 要 节 目 。 暑 期 举 办 的 国 际 综 艺 合 家 欢 设 有 近 100 个 独 立 及 小 型 系 列 的 工 作 坊 , 为 儿 童 介 绍 表 演 及 视 觉 艺 术 。 而 “ 新 人 类 的 自 我 探 索 历 程 ” 青 少 年 工 作 坊 及 一 系 列 公 开 节 目 / 活 动 , 则 让 青 少 年 透 过 紧 密 参 与 获 取 宝 贵 的 艺 术 经 验 。 在 国 际 综 艺 合 家 欢 开 幕 前 , 本 署 又 安 排 艺 术 团 体 到 140 间 小 学 及 幼 稚 园 巡 回 演 出 , 为 学 生 提 供 节 目 及 活 动 , 把 艺 术 带 进 学 校 。

为 了 配 合 “ 学 校 文 化 日 ” 计 划 , 新 视 野 艺 术 节 为 中 学 生 提 供 免 费 表 演 节 目 。 该 艺 术 节 亦 将 昆 曲 小 剧 场 作 品 “ 偶 人 记 ” 带 到 大 学 校 园 演 出 。 此 外 , 在 香 港 文 化 中 心 大 堂 演 出 的 环 境 舞 蹈 表 演 “ 米 、 辣 、 禅 、 色 ” 亦 广 受 公 众 人 士 欢 迎 。 艺 术 节 其 他 推 广 活 动 包 括 展 览 、 工 作 坊 、 讲 座 及 示 范 。


社 区 观 众 拓 展 计 划

在 社 区 层 面 的 观 众 拓 展 计 划 包 括 “ 艺 术 家 驻 场 计 划 ” 、 “ 社 区 文 化 大 使 计 划 ” 和 “ 社 区 粤 剧 巡 礼 ” 。

 
西 湾 河 文 娱 中 心 举 行 的 皮 影 示 范 讲 座 是 “ 艺 术 家 驻 场 计 划 ”的 其 中 一 项 活 动 。
 
西 湾 河 文 娱 中 心 举 行 的 皮 影 示 范 讲 座 是 “ 艺 术 家 驻 场 计 划 ”的 其 中 一 项 活 动 。*

“ 艺 术 家 驻 场 计 划 ” 于 本 署 辖 下 场 地 举 行 , 目 的 是 让 公 众 经 过 一 段 时 间 参 与 在 同 一 场 地 举 行 的 艺 术 活 动 , 有 机 会 与 艺 术 工 作 者 接 触 , 了 解 其 创 作 历 程 。

“ 社 区 文 化 大 使 计 划 ” 是 观 众 拓 展 活 动 之 一 , 透 过 在 公 园 、 社 区 中 心 、 青 少 年 中 心 、 安 老 院 等 地 方 举 办 外 展 艺 术 活 动 , 让 社 区 人 士 有 更 多 接 触 艺 术 的 机 会 。

 
在 “ 社 区 文 化 大 使 计 划 ” 下 , 表 演 者 以 艺 会 友 , 在 沙 田艺 墟 与 市 民 打 成 一 片 。
 
在 “ 社 区 文 化 大 使 计 划 ” 下 , 表 演 者 以 艺 会 友 , 在 沙 田艺 墟 与 市 民 打 成 一 片 。*

“ 社 区 粤 剧 巡 礼 ” 则 为 粤 剧 新 秀 和 业 余 剧 团 提 供 免 费 表 演 场 地 , 并 以 廉 宜 的 费 用 协 助 宣 传 , 让 他 们 有 机 会 公 开 演 出 , 一 显 身 手 。


新 视 野 艺 术 节

为 了 彰 显 香 港 作 为 亚 太 地 区 内 一 个 多 元 文 化 的 国 际 大 都 会 , 本 署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 十 八 日 至 十 一 月 十 七 日 期 间 , 举 办 了 崭 新 的 秋 季 专 题 艺 术 节 ── 新 视 野 艺 术 节 。 该 艺 术 节  重 以 现 代 风 格 表 现 亚 洲 艺 术 , 包 括 76 项 创 新 及 优 秀 的 跨 文 化 表 演 节 目 和 活 动 , 分 别 由 26 个 海 外 及 10 个 本 地 的 表 演 团 体 负 责 演 出 。 节 目 深 受 观 众 欢 迎 , 并 获 得 艺 评 人 和 艺 术 专 业 人 士 的 高 度 评 价 , 观 众 共 57,180 人 次 。

 
“ 新 视 野 艺 术 节 ” 上 演 的“ 舞 宴 ” , 带 领 观 众 进 入 一 个 丰 富 的 视 像 旅 程 , 亲 身 感 受 以 现 代 舞 蹈 语 言 诠 释 的 澳 洲 土 着 文 化 。
 
“ 新 视 野 艺 术 节 ” 上 演 的“ 舞 宴 ” , 带 领 观 众 进 入 一 个 丰 富 的 视 像 旅 程 , 亲 身 感 受 以 现 代 舞 蹈 语 言 诠 释 的 澳 洲 土 着 文 化 。*

艺 术 节 的 开 幕 节 目 为 香 港 话 剧 团 的 “ 新 倾 城 之 恋 ” , 节 目 以 新 颖 的 舞 台 手 法 重 新 演 绎 中 国 现 代 文 学 经 典 名 着 。 其 他 精 彩 节 目 包 括 台 湾 云 门 舞 集 的 新 作 “ 行 草 ” 、 瑞 士 的 多 媒 体 音 乐 剧 场 “ 走 书 ” 及 澳 洲 火 种 舞 蹈 团 的 “ 舞 宴 ” 。 艺 术 节 又 安 排 一 系 列 的 世 界 音 乐 及 爵 士 乐 音 乐 会 , 还 有 多 媒 体 及 跨 界 别 创 作 的 戏 剧 作 品 。 艺 术 节 以 举 世 闻 名 作 曲 家 谭 盾 编 写 的 多 媒 体 歌 剧 “ 门 ” 作 为 压 轴 节 目 , 该 出 歌 剧 糅 合 了 西 方 交 响 乐 、 中 国 京 剧 、 西 洋 古 典 歌 剧 和 日 本 戏 偶 等 元 素 。

艺 术 节 亦 为 中 学 生 及 大 学 生 提 供 教 育 专 场 , 其 他 节 目 包 括 环 境 舞 蹈 表 演 、 展 览 、 工 作 坊 、 讲 座 及 示 范 等 , 供 市 民 参 加 。


国 际 综 艺 合 家 欢 2002

国 际 综 艺 合 家 欢 为 期 六 周 , 举 办 目 的 是 在 暑 假 期 间 为 儿 童 及 其 家 人 提 供 文 娱 节 目 。

二 零 零 二 年 度 的 “ 合 家 欢 ” 节 目 透 过 邀 请 海 外 艺 人 来 港 表 演 , 向 儿 童 及 青 少 年 介 绍 世 界 各 地 不 同 文 化 。 这 个 艺 术 节 同 时 让 本 地 艺 人 和 艺 团 有 机 会 提 升 艺 术 水 平 和 拓 展 本 港 观 众 层 面 。 “ 合 家 欢 ” 共 举 办 了 466 项 节 目 和 活 动 , 而 参 与 演 出 的 海 外 艺 团 有 11 个 , 本 地 艺 团 则 有 39个 , 共 吸 引 了 约 163,600 人 次 参 加 。

“ 合 家 欢 ” 在 七 月 中 旬 揭 开 序 幕 , 节 前 尚 有 多 项 助 兴 活 动 、 展 览 以 及 户 外 嘉 年 华 。 开 幕 节 目 为 爱 尔 兰 民 族 舞 乐 创 作 “ 爱 尔 兰 旋 风 ” , 大 受 欢 迎 , 座 无 虚 设 。 其 他 叫 好 叫 座 的 节 目 还 有 剧 场 组 合 的 “ 细 路 . 细 路 . 细 路 Show ” 、 剧 场 工 作 室 的 “ 月 亮 上 的 爸 爸 妈 妈 ” 、 香 港 中 乐 团 的 “ 幻 变 精 灵 Do Mi Show ” 、 巴 西 狄 宝 娜 古 嘉 舞 蹈 团 的 “ 转 转 转 ! ── 反 地 心 吸 力 舞 蹈 剧 场 ” 和 由 美 国 木 偶 大 师 表 演 的 “ 面 具 大 王 谷 伯 伯 ” 。

 
“ 国 际 综 艺 合 家 欢 ” 节 目 ── “ 我 爱 整 水 喉 ” 。
 
“ 国 际 综 艺 合 家 欢 ” 节 目 ── “ 我 爱 整 水 喉 ” 。*

“ 合 家 欢 ” 的 另 一 主 要 特 色 , 是 安 排 了 一 连 串 艺 术 教 育 及 观 众 拓 展 活 动 , 包 括 学 校 巡 回 活 动 和 参 与 式 工 作 坊 。

 
 
2003©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