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Cultural Services

古物古蹟辦事處

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在保護和推廣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年內,三幢歷史建築物,即位於元朗的碉堡、般咸道的英皇書院校舍和赤柱的聖士提反書院校舍,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法定古蹟,受到永久保護。

此外,古蹟辦為多幢歷史建築物進行修復和維修工程,當中的大型工程包括青洲燈塔建築羣、元朗植桂書室、屯門馬禮遜樓、沙頭角葉定仕故居、新田大夫第、錦田廣瑜鄧公祠、廈村鄧氏宗祠、九龍塘瑪利諾修院學校,以及位於中環的聖約翰座堂和梅夫人婦女會大樓等。

建於一九零八年的葉定仕故居位於沙頭角,是古物古蹟辦事處修復的其中一幢法定古蹟。

古蹟辦於屯門、元朗、西貢、沙頭角和南丫島進行考古調查和發掘,以保護考古遺物免受基礎建設和小型屋宇建築工程破壞。

年內,古蹟辦完成一項有關保育和管理古代石刻及刻石的顧問研究,並根據顧問研究的建議完成了另一項設計新保護設備和遊客設施研究。古物諮詢委員會對有關設計建議表示支持,工程將分階段進行。

古蹟辦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推出香港考古資料系統,公眾人士現時可透過該網站查看香港出土的重要考古文物。

香港文物探知館自二零一一年年中展出有關考古和建築文物的長期展覽。文物探知館及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年內的參觀者分別有234 889和84 160人次。古蹟辦還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包括展覽、講座、導賞團和工作坊,以推廣文物保育。

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是本港首個由政府與本地宗族合辦的展覽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