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Cultural Services

表演藝術

年內,本署繼續提供高質素的文化節目,以助保持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節目類型包羅萬有,既有本地和海外藝人演出的精彩節目,還有林林總總的節慶活動和觀眾拓展活動。除此之外,本署亦負責管理本港多個主要表演場地。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由康文署管理,自一九八九年啓用至今,一直是本港首要的文化場地。文化中心的設施包括設有2 019個座位的音樂廳、1 734個座位的大劇院,以及可容納多達496名觀眾的劇場,適合舉辦各式各樣的演藝節目。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在文化中心舉行的表演共有760場,入場觀眾超過70萬人次。

文化中心是本港舉行五個大型文化節目—「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中國戲曲節」、「國際綜藝合家歡」及「秋季專題藝術節」的主要場地,不少訪港的國際知名藝團,亦在文化中心的舞台演出。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在文化中心演出的藝團包括馬勒室樂團(德國)、上海京劇院(內地)、維也納愛樂樂團(奧地利)、中國國家芭蕾舞團(內地)、上海越劇院(內地)、漢堡芭蕾舞團(德國)、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荷蘭),以及巴伐利亞電台交響樂團(德國)。其他精彩節目包括歌劇《中山‧逸仙》和《女人心》、安蘇菲‧慕達、梅理‧柏拉雅和伊扎克‧普爾曼的演奏會,以及安妮‧蘇菲‧馮奧達和卡麗塔‧馬蒂娜的演唱會。

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型原創歌劇《中山.逸仙》,把孫中山的愛情及友情事跡搬上舞台。

文化中心的露天廣場面對景色優美的維多利亞港,是舉行「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元宵綵燈會和煙花匯演等大型慶典活動的熱門地點。

維也納愛樂樂團在維多利亞港海旁現場直播的音樂會精彩絕倫,吸引大批觀眾欣賞。

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於一九六二年落成啓用,是本港首個特別興建的文娛中心。大會堂以包浩斯風格建造,於二零零九年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大會堂設施齊備,包括設有1 434個座位的音樂廳、463個座位的劇院,以及面積590平方米的展覽廳。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大會堂舉行了620場節目,觀眾約有359 000人次。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五)與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左四)和其他主禮嘉賓一同主持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誌慶典禮。

適逢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誌慶,前市政局一九九七年在大會堂紀念花園埋放的時間囊於今年開啓。

大會堂在二零一二年慶祝金禧紀念,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五月期間為市民呈獻各式各樣的精彩節目,以誌其盛。慶祝活動的高潮是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二日大會堂成立五十周年當天揭幕的「金禧舞台—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誌慶展覽」,緊接舉行的盛大音樂會,由譽滿全球的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香港管弦樂團攜手演出。

為慶祝香港大會堂金禧紀念而舉辦的其中一項展覽活動,展出二百多幅從市民徵集所得的相片,讓大家重温在大會堂的珍貴回憶。

本署每年都會舉辦「舞蹈日」,今屆以「大會堂與我」為題在大會堂及鄰近地方舉行,是港島區歷來首次舉辦這項活動。大會堂亦出版了紀念特刊《現代香港的起跑點—大會堂五十年的故事》,詳述大會堂作為藝術的搖籃,在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豐盛歷史。

大會堂金禧紀念活動精彩紛呈,除了由本署呈獻本地和海外藝人參與的表演外,還有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香港大會堂兩個場地伙伴香港小交響樂團和香港話劇團,以及香港中樂團等其他主要演藝團體為觀眾獻上的誌慶節目。

在大會堂演出的著名訪港藝人和藝團不計其數,當中包括廈門市金蓮陞高甲劇團和上海評彈團(內地)、尼哥拉‧迪米丁高、琶音古樂團、菲莉雅赫、庫赫莫室樂節(芬蘭),以及丹尼路‧維亞和弗拉維奧‧波爾特羅二人組合。

此外,大會堂亦是年內舉行大型藝術節的主要場地之一。

社區演藝設施

本署還有一系列其他演藝設施,這些設施遍布港九新界,是舉辦文化活動的熱門地點。較大型的演藝場地包括沙田大會堂、荃灣大會堂、屯門大會堂、葵青劇院、元朗劇院和高山劇場;較小型的場地則有西灣河文娛中心、上環文娛中心、牛池灣文娛中心、大埔文娛中心和北區大會堂。當中大部分場地已為市民大眾服務多年。

二零一二年,本署為慶祝沙田大會堂成立二十五周年舉辦了連串活動。精彩節目包括「粵港澳粵劇群星會」、廣州雜技團的《英雄小子》、上海民族樂團呈獻的音樂會,以及阿根廷探戈之火舞團的《火熱探戈》。除此之外,多個本地表演團體和地區藝術團體,例如影話戲及沙田大會堂兩個場地伙伴粵劇營運創新會和香港兒藝聯盟,亦呈獻各類表演助興。此外,本署還舉辦「沙田大會堂同樂日」,為大會堂銀禧紀念增添樂趣,深受一家大小和區內居民歡迎。

沙田大會堂戶外廣場的公開表演,讓市民有機會近距離感受藝術文化氣息。

為推動和鼓勵基層市民參與藝術,本署通過場地贊助計劃,讓地區藝術團體可以免費使用這些設施,為區內居民舉辦文化活動。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約100個社區藝術團體獲本署贊助場地。這些團體舉辦了615項活動,參加者逾11萬人次。另外,亦有多個獨立團體租用本署轄下各項設施,舉辦與藝術有關的活動。

支持粵劇發展

政府致力保存粵劇藝術,以及支持香港粵劇的發展。為配合粵劇界對表演場地的殷切需求,本署已推行優先租場政策,包括讓專業粵劇團體優先租用高山劇場及在特定檔期優先租用另外五個主要表演場地。油麻地戲院將是康文署第14個表演場地,這個新增的全港性場地專為推廣中國戲曲藝術而設,並只接受與中國戲曲活動有關的訂租申請。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和粵劇界均大力支持這些措施。

計劃興建的新設施

本署現正進行兩項新的場地工程。一項是將油麻地戲院和紅磚屋兩幢已評級歷史建築物改建為表演場地,內設一個有300個座位的劇院和兩間多用途活動室。在二零一一年九月該兩幢建築物的改建工程完成後,本署進行連串裝修工程,並就各項技術設備和舞台系統進行測試。這個場地於二零一二年四月開始上演委約節目,並於同年七月正式開幕。另一項場地工程是在高山劇場加建新翼大樓,內設一個有600個座位的劇院,以及排練和培訓設施,預計工程於二零一三年完成。這些場地特別為粵劇新秀以及新進劇團提供設施,舉行中小型或實驗性粵劇演出及培訓和排練活動。

場地伙伴計劃

為提供一個支援表演藝術持續發展的環境,本署自二零零九年四月起推行每屆為期三年的「場地伙伴計劃」。在首輪計劃下,20個場地伙伴(包括以個別、聯合和聯盟形式參與的藝團)於二零零九年四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期間在11個場地舉辦不同類型的演藝活動。這項計劃旨在鼓勵演藝場地與演藝團體建立伙伴關係,以加強場地及伙伴藝團的形象、擴大觀眾層面、善用現有設施、鼓勵社會各界參與藝術發展,以及在社區推廣藝術。

場地 場地伙伴
(1) 香港大會堂
  • 香港小交響樂團
  • 香港話劇團
  • (2) 香港文化中心
  • 香港管弦樂團
  • 香港中樂團
  • 香港芭蕾舞團
  • 進念.二十面體
  • (3) 葵青劇院
  • 中英劇團
  • W創作社及風車草劇團
  • (4) 牛池灣文娛中心
  • 團劇團
  • 東邊舞蹈團
  • (5) 北區大會堂
  • 壹團和戲
  • (6) 西灣河文娛中心
  • 誇啦啦藝術集匯
  • (7) 沙田大會堂
  • 粵劇營運創新會
  • 香港兒藝聯盟
  • (8) 上環文娛中心
  • 焦媛實驗劇團
  • (9) 荃灣大會堂
  • 香港舞蹈團
  •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 (10) 屯門大會堂
  • 春天戲曲發展及
  • 漢風戲曲新創念
  • (11) 元朗劇院
  • 中英劇團
  • 多空間
  • 本署為這些場地伙伴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包括讓他們優先訂租場地設施、為他們提供資助和加強推廣宣傳工作,以及提供工作間。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該20個場地伙伴合共舉辦了628場表演,並參與了720項觀眾拓展活動。這些表演和活動的參加者約有701 000人次。新一輪計劃將於二零一二年四月至二零一五年三月進行。

    藝術行政見習員計劃

    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推出的「藝術行政見習員計劃」,旨在培育藝術行政人員,從而推動本地文化軟件的發展。

    本署13名見習員參與該項由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開始為期兩年的計劃,學習有關場地運作、設施管理、活動推廣,以及演藝節目、嘉年華和藝術節的籌辦工作。該計劃的第二階段將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展開,招聘18名見習員。

    另外,本署資助各場地伙伴聘請見習員,學習有關管理演藝團體的工作。在這項計劃下,年內有20名見習員受聘於18個伙伴藝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