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Cultural Services

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共67間固定圖書館和十間流動圖書館,另管理書刊註冊組。公共圖書館體系免費提供圖書館和資訊服務,以滿足市民在知識、資訊、研究和消閒方面的需求,並藉以支援終身學習。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還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和文學藝術,為不同年齡人士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登記讀者多達401萬名,館藏豐富完備,包括書籍1 109萬冊和多媒體資料172萬項。年內,全港77間公共圖書館外借的書籍及其他圖書館資料數目逾5 830萬項。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重要的資訊和文化中心,提供超過251萬項圖書館資料及多元化的設施,其中較特別的包括藝術資源中心、多媒體資訊系統、逾480個可供閱覽香港公共圖書館和互聯網上電子資源的電腦工作站、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

香港公共圖書館為市民提供各式各樣的電子書籍及其他電子資源,滿足他們不同的需要。

此外,館內還有多項可供租用的設施,包括面積達1 540平方米的展覽館、設有290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八個研討室。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就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整體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專業人士、學者、知名人士和政府代表。

區議會檢討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區議會攜手合作,發展地區圖書館服務及籌辦活動,以便能更切合社區的需要。在雙方協力推動下,有關工作年內進展良好,各區公共圖書館為推廣閱讀文化而舉辦的社區參與活動日益多元化,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的計劃,種類亦有增加。

各區區議會為圖書館推廣活動提供更多支援。年內,各區公共圖書館運用區議會的財政資助舉辦了逾3 300項定期推廣活動和大型閱讀活動,包括深水埗區的暑期閱讀推廣活動「中華文化尋寶之旅」、屯門區的「我們的勵志故事:閱讀報告比賽」、沙田區的「閱滿關愛在沙田」嘉年華和「閱滿關愛在沙田」明信片設計比賽,以及西貢區的「暑期閱讀活動」。有關外展活動大多與地區組織合辦,藉以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公共圖書館和鼓勵他們培養閱讀習慣。

為了進一步在社區推廣閱讀文化,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和地區組織合辦各式各樣的閱讀大使計劃,例如以灣仔小學生為對象的「閱讀種籽計劃:小小『悅』讀大使」;為觀塘青少年舉辦的「閱讀樂社區大使計劃」,以及為西貢區家長舉辦的「閱讀大使計劃」。部分區議會亦推動在「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下增設社區圖書館或資助社區圖書館改善設施和服務,以支持推廣閱讀風氣。

區議會一向積極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不但提出工程計劃,而且提供財政資助。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進行和完成的計劃包括:為多區圖書館提升和更換空調、照明、閉路電視、縮微資料閱覽機等裝備;設置設施指南的標誌;提升影音系統和廣播系統,以及增添電源插座,方便使用手提電腦的讀者。

新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網絡在二零一一年六月新增了小西灣公共圖書館,大大加強東區的圖書館服務。

在小西灣綜合大樓的開幕典禮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其他主禮嘉賓參觀一節兒童故事時間。

圖書館服務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致力改善服務,除了把還書箱服務擴展至圖書館以外其他地方,更不斷豐富館藏、加強參考和資訊服務、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並在社會上積極推廣良好閱讀風氣。

香港公共圖書館於九月在中環、九龍塘和南昌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試行還書箱服務,方便讀者歸還圖書館資料。

香港鐵路九龍塘站設有還書箱,方便讀者歸還公共圖書館書籍。

為推動市民終身學習,香港公共圖書館會繼續與教育局合作推行「一生一卡」計劃,鼓勵小學生善用圖書館服務。此外,16間公共圖書館備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可供閱覽,方便市民自學進修。

資訊科技新措施和數碼圖書館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一年年底順利推行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該系統是全球最大型的圖書館電腦系統之一,提供全面的自動化圖書館服務,包括全日24小時網上圖書館服務,網上檢索目錄、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等。

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設有網站(www.hkpl.gov.hk),提供一系列網上服務;該網站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錄得逾1.526億瀏覽人次。為提升圖書館服務和加強館藏管理,本署在六間圖書館推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應用試驗計劃。這些圖書館包括位於沙田和大會堂的主要圖書館、位於駱克道和荔枝角的分區圖書館,以及位於順利邨和天水圍北的小型圖書館。在該計劃下,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應用於自助借書機、自助還書機和書籍分類系統等。此外,沙田公共圖書館亦率先推出24小時智能還書站試驗計劃,方便讀者隨時歸還圖書館資料。

六間選定圖書館推行試驗計劃,以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操作自助借書機。

香港公共圖書館在多間分館安裝了超過90台可以調節高度的全新互聯網資訊站,鼓勵市民更多使用資訊科技。此外,各區圖書館安裝了逾1 700個可接駁互聯網的電腦工作站,而全港67間固定公共圖書館亦提供政府Wi-Fi無線上網服務。

多媒體資訊系統配備先進的一站式檢索功能,讓使用者可經互聯網或使用分布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和27間主要或分區圖書館內的600個工作站,瀏覽多媒體資料庫。此外,市民亦可以通過系統經互聯網即時閱覽各類數碼文件或視聽節目。該系統現正全面進行提升,有關工作預計在二零一三年完成。

參考和資訊服務

目前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的圖書館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五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收藏超過100萬項參考資料,並提供各類電子資源,包括60個線上資料庫和130 000冊電子書籍。已登記的讀者可利用互聯網,安坐家中查閱電子資源館藏中所有電子書籍和13個線上資料庫。此外,參考圖書館不斷豐富香港資料特藏及香港口述歷史特藏的資料,並存收了九個國際組織特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和地圖圖書館,以及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工商業圖書館、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和基本法圖書館,均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九龍公共圖書館的教育資源中心則提供教育專科資源和服務,沙田公共圖書館則設有「運動與健體」特藏及其資訊網站。香港公共圖書館通過與教育局和相關範疇的學者和非政府機構合作,以工作坊、圖書館參觀活動和專題講座的方式向市民推廣多元化的專題參考資源。

香港中央圖書館亦設有轉介服務,讓已登記的使用者閱覽香港大學圖書館的館藏。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共處理376萬項資料查詢。

推廣活動與提倡閱讀和文學藝術的工作

推廣活動是圖書館服務的重要一環。香港公共圖書館年內舉辦各種推廣活動,兒童故事時間、書籍介紹、展覽和社區講座兼而有之。總體來說,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供市民參加的圖書館推廣活動共有20 526項。

中國著名作曲家屈文中創作了多首優美樂曲,其家人把這些樂曲的手稿慷慨捐贈予香港中央圖書館的「香港音樂特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在二零一一年紀念建館十周年,舉辦了林林總總的節目,以彰顯該館作為資訊、文化和文物樞紐的地位。節目包括:「『文獻足徵‧十載典藏』—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徵集回顧展」、「國家圖書館善本特藏展」、「閱讀繽紛月」、文學研討會,以及由多位本地和海外學者、專業人士及著名作家擔任主持的公開講座。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由中國國家圖書館借出的珍貴古代善本特藏。

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舉辦多元化的閱讀計劃和閱讀相關活動,推廣閱讀風氣和鼓勵市民培養閱讀興趣。年內舉辦的活動既配合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又以不同專題提高市民對祖國和本港歷史的興趣。活動包括:「2011年度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近代中國」、「2011年度與作家會面—香港事‧香港情」、「專題故事劇場—毛毛穿梭中國時空之旅」、「閱讀繽紛月—中國近代歷史傑出人物」專題展覽 、「都會香港」專題講座,以及「今日中國」專題講座系列。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多元化的閱讀計劃和活動,向圖書館使用者推廣閱讀風氣。

年內,除了38間圖書館設有青少年讀書會外,五間主要圖書館也成立了家庭讀書會。公共圖書館亦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閱讀嘉年華」等全港閱讀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舉辦了多項特別節目和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和發展。當中的「第十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旨在表揚香港作家的傑出成就和推動文學佳作的出版工作。多位致力推動對文學的興趣及欣賞的本地和海外著名學者及作家,應邀為該獎項的相關研討會擔任講者。二零一一年內其他重要的寫作比賽還包括「第二十一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和「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

圖為「第十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的得獎者,他們的中文文學佳作於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間首次在香港出版。

社區圖書館

推行「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的目的,是與非牟利地區組織攜手合作,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圖書館服務。有關組織可獲提供集體借閱服務和專業意見,以設立專為其服務對象而設的社區圖書館。截至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完結時,各區共成立了207間社區圖書館。

「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與非牟利地方組織攜手合作,提供社區為本的圖書館服務。

書刊註冊組

書刊註冊組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協助保存香港的文獻資料,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有效應用。該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市民也可在互聯網上瀏覽有關目錄。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該組共處理15 475冊書籍和10 766份期刊的登記資料,以及1 224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