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Cultural Services

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計劃

為提高學生和市民大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本署於全港各區舉辦了1 271項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活動,年內參加者逾315 000人次。

在學校

本署在學校定期舉行多項藝術教育計劃,培養年青學生的文化修養。

在「學校藝術培訓計劃」下,本署聯同本地具藝術教育經驗的演藝團體在學校推行各項藝術教育計劃。參與計劃的學生在參加為期數月以至整個學年的系列式培訓工作坊後,將會參與演出,實踐所學。

康文署與本地專業藝術團體攜手,推行「學校藝術培訓計劃」,在學校舉辦藝術教育計劃,讓更多學生接觸藝術。

年內,本署推行的藝術培訓計劃共有12項,涵蓋舞蹈、音樂、音樂劇、戲劇、粵劇及跨媒體藝術等範疇,提供協助的團體有不加鎖舞踊館、中英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作曲家聯會、香港芭蕾舞團、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動藝、新域劇團、赫墾坊劇團、劇場空間、7A班戲劇組和劍心粵劇團。

為加強藝術教育和提高學生的公民意識,本署與部分參與藝術培訓計劃的藝團和學校合作,在學校附近的社區中心和老人中心舉辦「學生送戲到社區」活動。

「學校文化日計劃」旨在鼓勵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前往本署轄下各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圖書館,參與特別為他們而設的文化藝術活動。這項計劃將藝術、歷史和科學融入學校課程和學生日常生活之中,深受各校歡迎。為配合二零零九年推出的「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學校文化日計劃」提供的演藝活動集中以小一至中三的學生觀眾為對象。

一群學生在「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下,參與愛麗絲劇場實驗室演出《第三帝國的恐懼和苦難》前的工作坊。

「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為高中生提供附加互動和教育元素的藝術節目,以配合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下的「藝術發展」。

本署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合共舉辦了22項藝術節目,內容涵蓋舞蹈、戲劇、音樂、中國戲曲和跨媒體劇場等不同範疇,參與的藝術家/藝團包括采碧塔卡樂舞團、中英劇團、升龍水上木偶劇團、香港芭蕾舞團、羅乃新、香港舞蹈團、進念‧二十面體、非凡美樂、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話劇團、劇場空間、京崑劇場、香港戲劇工程、香港中樂團、阮兆輝、新劍郎、愛麗絲劇場實驗室、誇啦啦藝術集匯,以及不加鎖舞踊館。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觀眾拓展辦事處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辦「我看‧我感‧我寫:高中生藝評啓導計劃」,通過講座和工作坊,向高中生介紹基本的藝評寫作技巧。

為提升市民大眾,特別是學生對粵劇的興趣,本署與地區團體合作,在多個不同地區的戲棚舉辦「戲棚粵劇齊齊賞」活動,內容包括粵劇表演和專為學生觀眾而設的互動/教育活動。

數百名觀眾齊集戲棚,細心欣賞粵劇表演。

「戲棚粵劇齊齊賞」是本署專為提升學生對粵劇的興趣而舉辦的活動之一。

在社區

本署在社區層面推行的觀眾拓展計劃包括「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社區粵劇巡禮」,以及與地區和非政府文化機構合辦的各項計劃。

「2012年社區文化大使計劃」開展禮上的音樂示範表演,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外展活動,旨在通過在公園、商場和社區中心等公共地方進行的表演活動,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共有22個藝團/藝術家參與這項計劃。

「社區粵劇巡禮」旨在推廣粵劇藝術,讓新進和業餘粵劇團有機會在區域/地區場地上演足本粵劇。

為鼓勵長者參與文化活動,本署與演藝團體和地區團體合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這項計劃旨在通過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蒐集區內長者珍貴的個人經歷,並將這些口述資料編寫成劇本,讓長者有機會在台上演出他們的故事。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獲得深水埗區議會支持,繼續在該區舉辦這項計劃,並將計劃擴展至觀塘區。

參加「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的長者登台演出,分享自己的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