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Foreword

前言

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是我出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一職的第三個年頭。在這一年,部門在各個工作範疇均獲佳績,我深感欣喜。

在文化事務方面,二零一二年盛事連連,喜慶不斷。首先是香港大會堂金禧誌慶。香港大會堂是本港首座多用途文化場館,自一九六二年三月二日啟用以來,經歷五十個寒暑,風華不減,一直肩負着推廣中西文化藝術和培育本地藝壇精英的重任,讓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姿彩。為紀念這個重要的里程碑,本署聯同香港大會堂的長期合作伙伴舉辦連串精彩的文化節目,凸顯過去半個世紀香港在音樂、話劇、中國戲曲、舞蹈和電影等方面的輝煌成就。

慶祝活動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二日展開,由緬懷大會堂過往光輝歲月的紀念展覽揭開序幕,同場展出早前向市民徵集所得的二百多幀照片,滿載了不同年代港人在大會堂留影的溫馨回憶。當晚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香港管弦樂團攜手演出的音樂會,非常精彩,我們和很多老朋友共聚一堂,重溫有關這個文化地標的美好回憶。我深信被譽為「金禧舞台」的大會堂,日後定會繼續在本港的文化生活擔當重要角色。

年內同樣慶祝五十周年的香港藝術館也在一九六二年創立,開館初期設於香港大會堂。該館舉辦了多項慶祝活動,包括展示一九六二年以來藝術館海報的大型展覽,以及介紹過去半世紀藝術館各項重要活動和與合作伙伴密切聯繫的「五十周年紀念展」。香港藝術館更藉此機會舉辦多個精彩展覽,與市民分享其珍貴館藏。

伴隨着香港藝術館金禧誌慶而來的,是各間公共博物館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總參觀人數突破510萬的好消息,數字令人鼓舞。年內,本署與內地和海外伙伴合辦了不少大型展覽,吸引更多市民入場參觀。這些展覽包括參觀人數打破香港文化博物館記錄的「彼思動畫25年」展覽、香港科學館的「愛因斯坦」展覽,以及香港藝術館的「神禽異獸—大英博物館藏珍展」。多項以本地人和事為專題的展覽,例如香港貨幣展覽、「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展覽和「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展覽,也大受歡迎。

我預計在畢加索珍品展、「秦始皇文物大展」、「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和「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展覽等大型重點展覽於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相繼推出後,博物館會再創新入場記錄,從而讓我們實踐為市民帶來更多具啟發性有趣體驗的願景。

年內,我們致力向公共博物館所訂的新方向邁進,提升博物館的品牌形象和加強市場推廣工作,讓更多市民認識博物館。我們亦借助資訊科技,宣傳各間博物館及其特色。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推出嶄新的一站式博物館網站,方便市民查閱博物館資訊。我們還參與Google「Art Project藝術計劃」,創建「無牆博物館」,與世界各地觀眾分享本港博物館珍藏藝術品。此外,我們在二零一二年九月推出「文化在線」流動應用程式,方便智能手機用戶隨時隨地查閱本署轄下場地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

對於公共圖書館來說,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亦是充滿挑戰但成果豐富的一年。本署營運的電腦化圖書館系統,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中英雙語兼容系統,過去數年我們一直進行全面的系統提升。我們於二零一一年年底推出了新世代系統,讓讀者在網上檢索圖書館目錄時更快捷方便。同時,本署在六間選定圖書館試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操作自助借書機、自助還書機和書籍分類系統。這些圖書館包括位於沙田和大會堂的主要圖書館,以及一些分區和小型圖書館。

在康樂事務方面,第三屆全港運動會(港運會)於二零一一年五月順利舉行。今屆港運會更具規模,除了田徑、羽毛球、籃球、游泳、乒乓球和網球等原有比賽項目外,還增設了排球和五人足球兩個體育項目。大會共有83項賽事,獎牌251枚(83面金牌、85面銀牌及83面銅牌)。參賽的運動員由第二屆港運會約2 300人增至今屆逾3 000人。港運會舉辦了多項全民參與活動,包括開幕典禮、啦啦隊大賽、攝影比賽、投票選舉和競猜活動,參加人數超過30萬,較上屆大幅增加。

本署過去一年繼續在社區宣揚「普及體育」信息。「全民運動日」於每年八月首個周日舉行,是全年焦點所在,二零一一年的參加人數超過20萬。在「全民運動日」舉辦當日,市民可參加不同的體育活動及使用本署轄下多項設施,費用全免。

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婆羅洲猩猩於二零一一年七月誕下一對趣緻可愛的龍鳯胎,令人雀躍。這是本港首次成功繁殖婆羅洲猩猩雙胞胎,動物園特別為小學生舉辦導賞團,培育他們保護瀕危物種的意識。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共有超過36 000人(大多是兒童)探訪這對雙胞胎。

年內,我們繼續改善康文設施,包括重開改建後配置現代化設備的旺角大球場;在蒲崗村道公園增設單車設施;在粉嶺安樂門遊樂場設置滑板設施;在堅尼地城及屏山天水圍提供暖水游泳池;以及闢建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小西灣綜合大樓、添馬公園和牛池灣公園。

二零一二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康文署在舉辦各項慶祝活動的同時,亦會一如以往,致力在社區推廣體育和文化,以加強香港的軟實力。回顧部門在去年取得的工作成果,我深信各同事定會再接再厲,竭盡所能服務市民,未來一年會同樣多姿多彩,令人難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