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Cultural Services

文化交流

與世界各地的交流

本署的文化經理、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會定期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以掌握有關方面的最新發展及搜羅高質素的節目在香港展演。

本港的公共圖書館與海內外公共圖書館加強聯繫,攜手合作,就共同關注的事項交流意見。與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亞洲及大洋洲分區常務委員會和香港圖書館協會合辦的公開講座「國際圖聯與亞洲」,為本地和海外的圖書館館長提供平台,就區內資訊科學的最新發展交流知識。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的代表先後出席了以下會議和活動:在廣東省舉行的「2011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和「第十一屆廣東藝術節」。

年內,本署的代表亦出席多項海外交流活動,包括「2011威尼斯雙年展」;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的「2011博物館交流會議」;在英國舉行的「2011英國博物館協會周年會議」、「英國文化協會愛丁堡優秀戲劇展演」和「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在美國舉行的「第三十三屆國際票務協會周年會議及展覽」和「2011科技中心協會周年會議」;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十五屆東南亞太平洋影音資料館協會周年大會」;在波蘭舉行的「2011歐洲科學中心及科學館網絡聯盟周年會議」;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主題公園及景點協會會議」;「2011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澳洲分會會議及澳洲國家信託會議」;以及在羅馬尼亞舉行的「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國家圖書館善本特藏展」是其中一項與內地公共圖書館合作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在本港展出精選的中國文物,讓公眾認識華夏文明和文化遺產。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右)與前文化部副部長兼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主持國家圖書館善本特藏展的開幕典禮。

為響應「4‧23世界閱讀日」,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深圳圖書館舉辦創作比賽,並在兩地的圖書館展出得獎作品,作為一項推動閱讀和創作風氣的圖書館合作項目。

本署與內地及澳門的文化機構經常安排互訪活動,藉此加強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以及擴展聯繫網絡。年內,多個文化機構的代表訪問香港,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大劇院、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中國演出家協會、蘇州文化藝術中心和上海大劇院。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右)與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簽署協議書,以確立日後中港兩地在文化遺產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的目標和方向。

「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每年舉辦一次,以加強三地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二零一一年的會議於廣東省舉行,為期兩天,會上討論多個範疇的議題,包括演藝人才的發展和交流及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文物與博物館方面的合作、圖書館的合作和交流、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文化與創意產業發展的進一步研究等。

本署又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州市委員會及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攜手呈獻「理想的追尋—辛亥革命後的孫中山與廣州」展覽。該展覽由孫中山紀念館及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籌劃,在二零一一年九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於孫中山紀念館展出。

本署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辦一年一度的「粵劇日」,藉此推動粵劇藝術,讓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粵劇。

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加強與境外公共圖書館網上聯繫的計劃已告完成。香港公共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與澳門中央圖書館的網站和線上聯機目錄已經連結起來,以便共享館訊和館藏。

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

「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香港周」於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一日舉行,本署負責統籌其中三項音樂節目:繁色薩克管四重奏的「繁色.樂.園」音樂會、合唱俠的「無伴奏合唱—樂旅西安」,以及香港口琴協會的「香港風.口琴情」音樂會。在「香港展園」舉行的25場露天音樂會,逾30位本地藝人為觀眾演出首本名曲,從西方古典作品到中港兩地改編樂曲,包羅萬有。

香港口琴協會於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演出一場名為「香港風.口琴情」的露天音樂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