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int
Cultural Services

電影資料館及電影和錄像節目

香港電影資料館

一如以往,香港電影資料館負責蒐集和保存香港電影及有關資料,並把這些資料編目及存檔。館內設施包括一個電影院、一個展覽廳、一個資源中心和四個可調節溫度的儲存庫。此外,資料館亦定期舉辦電影專題回顧、展覽、研討會和電影講座等活動。

香港電影資料館的「時間巨輪 — 光影香江百年情」展覽,帶領觀眾走進時間的光影巨輪,重新認識香港的社會面貌和文化潮流。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了三個大型專題展覽,分別為「中聯:我為人人的影藝精神」、「似水流年 綠葉常青:向五、六十年代粵語片性格演員致敬」,以及「時間巨輪—光影香江百年情」,前兩個展覽設有電影放映活動。另外,資料館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展開名為「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活動,播放100部香港電影佳作。年內,電影資料館的參觀者有247 145人次。

「似水流年 綠葉常青」展覽,向五、六十年代粵語片性格演員致敬。

「中聯:我為人人的影藝精神」展覽,展示中聯電影公司為香港電影業所作的傑出貢獻。

香港電影資料館共有12 080部影片和1 058 837項有關資料,這些影片和資料主要來自捐贈或寄存。年內,該館蒐集所得的主要藏品,包括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發行的451部一九七一至二零零五年的電影,以及金公主娛樂有限公司和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聯合捐贈的138部一九八零至一九九一年的電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亦把逾900部一九四三至一九九七年的電影捐贈給資料館。

無綫電視把約一千部一九三零年代至一九九零年代的電影移交香港電影資料館作永久保存,大大豐富了資料館的館藏,有助保存本港的電影文化遺產。

至於電影資料修復計劃方面,主要包括兩部最早期的黃飛鴻電影《黃飛鴻傳上集》(一九四九年)和《黃飛鴻傳下集》(一九四九年)的修復工作。年內,資料館出版了多本刊物,包括《中國電影溯源》、《主善為師 黃飛鴻電影研究》,以及《香港廈語電影訪蹤》等。

三位武術大師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的「仁者風‧浩氣揚 ─ 黃飛鴻的電影世界」展覽中大顯功架。

電影和錄像節目

電影節目辦事處致力在本港推廣電影欣賞文化。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辦事處舉辦了各式各樣的電影及錄像節目和研討會,觀眾反應熱烈。這些節目和研討會讓本地觀眾有機會欣賞世界各地的電影藝術。

年內的重點節目包括「兒童電影合家歡2011」、「中國電影展2011」、「第四十屆法國電影節」、「影評人之選2011」和「童心看世界—電影導演眼中的童年」。另外,辦事處亦安排在「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1」中放映差利‧卓別靈與巴士達‧基頓享譽全球的經典作品。

其他專題節目包括「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中聯電影」、「反建制的先鋒—桂治洪」、「綠葉常青—李香琴、羅蘭、雷鳴、王萊」、「紅顏薄命 戲韻傳情—李鐵」、「神奇兩女星—鄭裕玲與繆騫人」以及「香港差利」。常設節目則包括「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修復珍藏」和「歡樂早場」等。

本地著名藝人李香琴和雷鳴於香港電影資料館與觀眾分享演戲經驗。

香港電影資料館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選出一百部代表香港不同年代電影的作品。圖為出任節目大使的影星任達華。

為支持本地電影界舉辦大型電影活動,本署為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提供場地贊助;此外,又分別為每年由香港藝術中心舉辦的「ifva」(前名為「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和微波有限公司舉辦的「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提供經費贊助,藉以鼓勵本地電影工作者攝製具有創意的獨立短片及錄像作品和推廣媒體藝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