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前言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繼續致力提升香港的生活質素,讓市民增強體魄及提升文化素養。

我們的首要工作是為市民提供現代化及保養妥善的設施,以切合社會的需要。調景嶺體育館及公共圖書館是年內投入服務的新設施之一。此外,我們已完成香港大球場的草地重鋪工程,並為香港太空館進行大規模翻新。香港藝術館的設施提升和翻新工程亦全速進行,新設計不僅增加藝術館的展覽空間,其外型將更突出、設施更暢通易達,而該館以客為本的精神和品牌形象也將更深入民心。同時,萬眾期待的新東九文化中心亦已動工。

年內,我們持續舉辦各種藝術及文化活動,內容多姿多彩。亮點項目之一是二零一五年夏季首辦的「香港博物館節」,本署轄下14所博物館全數參與其中,舉辦各色各樣饒富趣味的活動,為市民帶來豐富的體驗。為配合「欣賞香港」運動,我們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免費開放各博物館,期間入場人數較二零一五年同期增加逾四成。另一項矚目活動是為慶祝饒宗頤教授百歲華誕而舉辦的學藝展。學藝展旨在表揚饒教授這位蜚聲國際的漢學家的非凡成就,包括他在藝術上的貢獻,以及在研究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方面的成果。本年報也會扼述本署轄下博物館在過去一年曾舉辦的其他精彩展覽。

我們以過往的工作為基礎,在年內繼續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包括與敦煌研究院簽署合作意向書,推廣中國文化。此外,我們成立了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有助提升保護本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能力。該辦事處現以三棟屋博物館作為展覽場地及資源中心。

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屬世界級水平,我們繼續提升該系統與流動裝置的連繫功能,以便用戶更容易瀏覽數碼館藏。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出設有一站式登入功能的圖書館手機版網站。「指尖上的圖書館」是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主要服務項目,提供圖書館電子資源和流動應用程式,該項目榮獲多個本地和國際獎項,包括「2015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奬」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的優異奬。

本署提供的演藝節目豐富多姿,今年亦深受觀眾歡迎,其中廣為人知的「世界文化藝術節2015—瑰藝十載」,向觀眾呈獻世界各地的演藝瑰寶,慶祝踏入十周年。此外,「城中馬戲」系列獻上多項享譽海外的馬戲節目,為本地觀眾帶來新穎而刺激的體驗。

本署在體育方面的活動同樣精彩。為鼓勵全民運動和提倡健康生活,我們舉辦了兩項大型本地活動。「第五屆全港運動會」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培養社區凝聚力,並且讓代表不同地區的運動員在各項友誼競賽中,互相較技,賽事既激烈,參加者亦樂在其中。另一方面,「全民運動日」則藉着免費提供康樂活動和免費開放本署體育設施,提升不同階層人士對體育活動的興趣,鼓勵市民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

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盛事之都,本署在轄下場地舉辦多項國際體育賽事,包括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內地賽事及「國際單車聯盟世界盃場地單車賽」。世界盃外圍賽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在旺角大球場舉行,是足球球迷熱切期待的賽事,而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在香港單車館舉行的場地單車賽,則是國際體壇盛事。我們亦支持本地運動員,特別是年輕運動員,參加不同的全國、地區及國際賽事,例如「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2015年全國青少年『未來之星』陽光體育大會」及「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

同時,本署繼續致力推廣社區綠化工作。香港花卉展覽一向廣受歡迎,今年再度成為城中盛事,吸引數十萬名遊人入場參觀。年內,本署獲委派負責護養額外約15萬棵生長在未批租或未撥用的政府土地上的路旁樹木,在綠化工作方面承擔更大責任。

本署過去一年舉辦的活動多不勝數,我只能在此以有限的篇幅勾劃點滴。年報內文會加以詳述,讓公眾確切了解本署的工作範疇。我們的服務惠及香港不同的地區、年齡組別和社會界別,期盼我們來年的工作同樣能夠取得豐碩美滿的成果。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