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文化節目

本署的文化節目組致力舉辦音樂、舞蹈、中國戲曲、戲劇和跨媒體藝術等不同形式的演藝節目,邀請本地與訪港藝術家和藝團演出,呈現傳統、現代、前衞等各種不同的藝術風格。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文化節目組舉辦超過990項文化節目,入場觀眾共約385 000人次。

年內舉行多場盛大的訪港節目,均由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和藝團演出。音樂節目包括俄羅斯國家樂團的演出,兩場音樂會由藝術總監柏尼夫指揮,座無虛席,其中一場更有首次來港的俄羅斯年輕小號演奏家納卡里亞戈夫演出。馬勒室樂團亦由挪威鋼琴家安斯涅斯一邊彈奏,一邊指揮,演奏曲目全為貝多芬的作品。新加坡華樂團首度訪港演奏兩場。素來廣受歡迎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兩場演出亦一票難求。「喝采」系列一向會邀請國際著名演奏家和樂團來港演出,今年邀得鋼琴家弗萊瑞、小提琴家普爾曼、男高音博斯捷與結他手楊雪菲、鮑羅丁四重奏及哈根四重奏訪港獻技。

二零一五年五月,挪威鋼琴家安斯涅斯一邊彈奏,一邊指揮馬勒室樂團,演奏曲目全為貝多芬的作品。
二零一五年十月,享譽全球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在香港大會堂與香港兒童交響樂團一同排練。

舞蹈節目方面,西班牙佛蘭明高的傳奇舞星莎拉‧芭拉斯聯同其創立的莎拉‧芭拉斯佛蘭明高舞蹈團訪港演出三場,門票全部售罄。澳洲旗艦藝團悉尼舞蹈團及澳洲室樂團合力呈獻現代舞《光》;澳洲室樂團在前已婚警察宿舍改建而成的元創坊舉行一場跨界音樂會,此外,藝團還舉行極具創意的「ACO聲幕教室」展覽。

香港大會堂內,莎拉‧芭拉斯佛蘭明高舞蹈團《佛蘭明高之聲》的表演者與觀眾拍下大合照。
參加「ACO聲幕教室」的學生,與澳洲室樂團樂手的虛擬影像合奏。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為香港觀眾帶來各色各樣的跨媒體藝術節目,從適合一家大小欣賞的小型演出,到運用尖端科技的跨媒體表演,應有盡有。其中「舞過介」系列邀得美國熒舞團,帶來萬眾期待的香港首演節目《電光舞者》。現代舞與尖端科技的結合,為觀眾帶來嶄新的感官享受,三場表演均座無虛席。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推出的特別節目系列「城中馬戲」,為觀眾獻上著名馬戲團的精彩演出。節目包括加拿大幻光奇藝坊的《我世代》,以及英國沒巧合馬戲團的《白》。戲劇節目方面,則有內地李六乙戲劇工作室演出的《小城之春》。

英國沒巧合馬戲團把伊利沙伯體育館表演場變成馬戲棚,演出馬戲《白》。場內不設座位,觀眾可隨意走動觀賞。演出配合現場樂隊陪奏,氣氛絕佳。
李六乙戲劇工作室呈獻《小城之春》,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與中國國家話劇院攜手演出。

「中國戲曲節2015」不但為觀眾呈獻崑劇、京劇和粵劇等主流劇種,亦介紹在香港較少見的地方劇種。專演福建打城戲、湖南祁劇和安徽祁門目連戲的劇團應邀演出經典目連戲,合成「目連戲」系列。此外,戲曲節亦上演蘇州蘇劇。各劇團精英盡出,演出各具地方特色的劇目,深受歡迎。戲曲節由技藝精湛的上海京劇院揭開序幕。除了舞台表演外,戲曲節還舉辦展覽、論壇、舞台參觀、講座和電影欣賞等各類延伸活動。為普及粵劇藝術,本署於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社區活動「粵劇日」,參加者共36 500人。

上海京劇院的國寶級京劇藝術家尚長榮及史依弘在第六屆中國戲曲節作開幕演出。
一年一度的「粵劇日」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藉此推廣本土傳統藝術。

為吸引年輕觀眾,本署在二零一四年首次推出「樂趣」系列,在新界場地舉行極具創意的音樂會。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節目包括雄雞合唱團的《醉人月色》、安德列亞斯‧肯恩和保羅‧希比斯的《鋼琴大鬥法》以及莫殺特四重奏的演出,觀眾反應熱烈。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德國鋼琴家安德列亞斯‧肯恩和保羅‧希比斯在「鋼琴大鬥法」諧趣音樂會中較量琴技,兩場演出均座無虛席。
波蘭莫殺特四重奏在荃灣大會堂演出,以幽默方式演繹古典音樂,觀眾拍案叫絕。

另一重點項目為「廣東音樂」系列,在古雅的油麻地戲院及九龍寨城公園演出;「南蓮園池」音樂系列則繼續讓觀眾細賞內地中樂大師的演奏。

本署一向全力支持本地藝術家和藝團,不時安排他們演出署方主辦的節目。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推出的「續‧舞」系列,展示已臻成熟的編舞家的新作,由七位舞蹈家演出四齣新編舞蹈作品,其後更巡迴北京及廣州演出。此外還有為優秀新進編劇展示作品的「劇場裏的臥虎與藏龍」計劃,以及分別介紹本地新進劇團、樂壇新星及粵劇新秀的「新能量」、「音樂顯才華」及「梨園威武」三個系列。

二零一五年七月,香港大會堂舉行「音樂顯才華」系列音樂會,本地組合羅曼四重奏參與演出。

本署繼續與各國駐港領事館、文化機構和內地城市合辦文化交流活動,當中包括展示法國藝術家作品的大型藝術節「法國五月」。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與俄羅斯聯邦駐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兼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領事館及俄羅斯聯邦文化部合辦俄羅斯文化節。二零一五年舉行的韓國十月文化節,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邀得韓國國家歌劇團來港演出《天生緣份》,本署亦贊助場地及售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