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文物修復辦事處

為保留文化遺產、保存歷史,文物修復辦事處年內修復了773件文物,當中包括書畫、歷史文獻、紡織品、相片、金屬品、雕塑、有機文物和出土文物。辦事處亦不斷開展教育推廣活動,舉行工作坊,讓參加者從中得到文物保存知識和啟迪。年內,辦事處為市民和學生舉行44項教育推廣節目,包括為配合「學校文化日計劃」和「香港國際博物館日」舉辦的「修復工作室幕後遊」和修復實作坊,吸引逾1 000名參加者(包括來自20個學校團體的488名學生),擴闊他們在保育文物方面的視野。

文物修復人員描摹達德公所門上褪色的門神。
「學校文化日計劃」舉行文物修復工作坊,學生正在製作相架。

二零一五年七月,辦事處專家破天荒為市民帶來的珍藏物品提供免費修護諮詢服務,市民可以把珍藏的物品帶給專家察看。這項活動名為「珍藏上醫館」,是「穿越—香港博物館節2015」的精選節目之一。在文物修復人員的指導下,市民有機會一嘗文物修復工作者的樂趣和挑戰。

辦事處籌辦多姿多彩的活動,推動市民參與社區的文物和保育項目;「文物修復義工計劃」是其中之一,並招募了152名文物修復義工參與各項修復工作,包括展品裝置、館藏保護、工作坊示範,以及為文物進行修復實務工作,他們的服務總時數多達8 733小時。辦事處連續第三年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狀金狀(團體)」。

義工協助修復珍貴的歷史文件。

年內,辦事處派員出席三個國際會議,發表學術文章。會議分別為四月在意大利舉行的「2015科技與藝術會議」、九月在台灣舉行的「第二十五屆文化遺產文檔記錄國際會議」及十一月在香港舉行的「博物館和美術館設計的未來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