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計劃

為提高學生和市民大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本署於全港各區舉辦了1 140項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活動,年內參加者逾296 000人次。

學校層面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推行多年的「學校藝術培訓計劃」以「學校演藝實踐計劃」的名目重新推出。在新計劃下,本署聯同本地具藝術教育經驗的演藝團體在學校推行藝術教育活動。參與計劃的學生在參加為期數月以至整個學年的系列式培訓工作坊後,有機會參與演出,實踐所學。除提供機會實踐外,該計劃還向同學介紹各種進修途徑以及演藝界的最新發展。二零一五年,本署共推出12項演藝實踐計劃,涵蓋作曲、西方音樂、舞蹈、音樂劇、戲劇、戲偶劇和粵劇等多個表演範疇。負責製作演出的的團體計有中英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新域劇團、浪人劇場、香港作曲家聯會、香港婦協六藝管弦樂團、舞館、偶友街作、海豹劇團和劍心粵劇團。

「學校演藝實踐計劃」的參與藝團Studiodanz舉辦「型格舞台:從音樂中尋找身體」課程,由Hip Hop及爵士舞舞蹈員示範,與觀眾互動。

為加強學生的公民責任意識,本署與部分參與演藝實踐計劃的藝團和學校合作,在學校附近的社區中心和安老院舉辦各項「學生送戲到社區」活動。

「學校文化日計劃」旨在鼓勵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前往本署轄下各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圖書館,參與特別為他們而設的文化藝術活動。這項計劃將藝術、歷史和科學課題融入學校課程並與日常生活緊密聯繫,深受學校歡迎,部分活動更邀請家長參與。

「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為高中生提供附加互動和教育元素的藝術節目,以配合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下的「藝術發展」學習經歷。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此計劃舉辦了18項藝術節目,涵蓋舞蹈、戲劇、音樂、歌劇、粵劇和跨媒體藝術。參與的藝團/藝術家包括中英劇團、進念‧二十面體、香港中樂團、香港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話劇團、7A班戲劇組、非凡美樂、誇啦啦藝術集匯、糊塗戲班、浪人劇場、R&T (Rhythm and Tempo)、飛躍演奏香港、白得雲、胡銘堯和新劍郎。

參與「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的藝團誇啦啦藝術集匯,以英語演出經典名著《苦海孤雛》。

此外,本署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作,舉辦「高中生演藝賞析計劃」,通過講座和工作坊,向學生介紹藝評的基本寫作技巧。

為提升學生對粵劇的興趣,本署在地區團體的支持下推出「戲棚粵劇齊齊賞」,於多個不同地區的戲棚上演粵劇,並舉辦專為學生觀眾而設的互動和教育活動。

「戲棚粵劇齊齊賞」的親子互動環節。

「大專生藝術通識計劃(戲劇)」提供互動平台,讓大專生通過參與戲劇欣賞活動、工作坊和講座,深入了解話劇從劇本構思到舞台演出的過程。同學更有機會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嘗試創作和演出自己的作品。

社區層面

本署在社區層面推行的觀眾拓展計劃包括「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以及其他與地區和非政府文化機構合辦的計劃。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外展活動,旨在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21個藝團或藝術家參與這項計劃,在公園、商場和社區中心等公共地方演出。本署與領展合作,安排藝術家在屋邨商場為區內居民表演。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非洲鼓樂活動巡迴表演,參加者為鼓手關文亮精彩的演出歡呼喝采。

為鼓勵長者參與文化活動,本署夥拍演藝團體和地區機構,舉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通過一系列工作坊,蒐集某些地區的長者的珍貴個人經歷,把這些口述資料編寫成劇本,讓參與計劃的長者有機會在台上演出自己的故事。這項計劃在深水埗、觀塘和離島區(大澳)成功推行後,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相繼推展到東區和沙田區。

西灣河文娛中心上演「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總結演出《城‧東‧散‧聚》。東區長者粉墨登場,與觀眾分享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