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截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底,本署約有8 700名公務員。部門計劃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人手,以加強現有服務、提供新服務,以及調派到新設施。

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

本署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不同服務及運作需要。這些僱員主要為本署場地及辦事處提供支援服務,包括一般行政支援、前線及顧客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資訊科技服務。本署會定期檢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聘用情況,並因應可運用的資源,尋求以公務員職位取代有長期服務需求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

招聘公務員

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招聘以下職位:技工(泳灘/泳池)、技工(木工)、技工(一般職務)、二級助理館長(文物修復)、二級助理康樂事務經理、一級攝影員和二級技術主任(設計)(文化工作)。

員工訓練及發展

訓練組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提供多種課程,讓員工學習所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配合本署的工作需要,確保運作暢順。

我們為樹藝工作人員舉辦不同訓練課程,內容主要環繞樹木檢查、樹木病理學、風險評估和樹木修護。訓練課程包括︰為約100名員工舉辦四班「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風險認知課程」、安排24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職系的人員參加「樹木風險評估訓練課程」連考試(LANTRA專業樹木檢查資格),以及為約510名員工舉辦多個樹藝專題座談會和樹藝專題訓練課程。

訓練組亦曾安排31名員工參加由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和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辦為期兩天的「樹藝職業安全健康課程」。

在實務訓練中,導師向本署員工示範如何正確裝嵌鏈鋸。

我們為持有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的員工開辦資格延續課程,讓33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兩個職系的人員得以延續專業資格。此外,我們亦安排其他專業資格培訓,包括「樹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憑」(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專業樹木管理證書」(香港公開大學)、「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及「植物病蟲害管理實務證書課程」(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註冊樹藝師訓練課程」(匯縱專業發展中心)、「樹藝理學碩士學位課程」(英國)和「City and Guilds樹藝第三級文憑課程」(英國),共有49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職系的員工參加上述本地及海外訓練課程。

員工參加園藝課程,參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訓練組又為負責草地管理和保養的員工安排多項訓練課程,包括安排10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職系的員工參加由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開辦的本地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課程、五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職系的員工參加新開辦的海外遙距課程(「澳洲運動草地管理三級證書課程」)、一名康樂助理員職系員工參加澳洲「草地保養實習課程」,以及一名康樂事務經理職系員工參加「新西蘭運動草地(運作管理)五級證書」混合式學習課程。此外,我們又為76名在運動場和主要公園任職的員工舉辦有關運動草地保養及管理的經驗分享會。

訓練組繼續資助員工參加本地大專院校舉辦的不同藝術文化範疇的訓練課程,約有150名文化事務部的員工接受訓練,內容涵蓋文化管理、文化領航、藝術管理和文化企業、創意產業管理、表演藝術、博物館管理、建築保育、資訊學和檔案學。

文化事務部經理參加工作坊。該工作坊旨在擴闊視野,鼓勵創新和創意思維。

我們也配合文化事務部員工的關鍵才能,提供領導、員工管理、溝通、個人效能、創意革新和語文能力方面的訓練課程,參加者約有520名。

訓練組亦為文化事務部不同職系的員工安排多項訓練課程,以增進員工的一般工作知識。課程內容包括舞台及技術管理、市場推廣及數碼營銷、數碼及平面設計技術,以及法律知識。此外,我們又資助員工參加多個與工作有關的會議、座談會和高峰會,約有1 110名員工參加這些課程,增進知識。

我們為負責舞台管理的員工和技工提供一系列實用課程,協助他們提升鐡器、木工和油漆工作的維修及保養技巧,並增進對繩索及吊桿技術、動力操作升降台安全,以及挑選和保養舞台地板的認識,這些課程約有180 名員工參加。

舞台管理員工參加繩索及吊桿技術的訓練課程,以提升安全意識。

另外,訓練組為文化事務部不同職系開辦切合職系需要的入職課程,協助初入職員工了解本署的架構、理想和使命,加深對文化事務部工作的認識,亦提供機會讓資深員工與初入職員工會面,分享日後工作的機遇和挑戰,這些課程約有510名員工參加。

新聘任的文化工作助理員在香港文化中心參加入職課程,了解文化中心的運作。

我們繼續着力提升前線人員的表現水平,推出有系統的全新內部訓練系列第三和第四個單元,內容為危機管理和人群管理,約有140名文化事務部員工參加。該課程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首次開辦,其他單元將於未來數年推出。

本署一向積極鼓勵員工之間作知識傳承。年內舉辦的「一場同事分享會」系列,邀請了在不同範疇具備專門知識的同事主講,讓他們有機會與更多同事分享個人專業知識及工作心得。今年的分享會中,同事就圖書館服務、新設施的啟用和大型展覽的設計工作交流經驗。此外,完成公務外訪或離港受訓的同事會參加部門舉行的匯報會,向其他同事分享見聞,約有1 060名員工出席這些分享會和匯報會。

我們亦曾安排約110名文化事務部員工到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培訓,包括實習計劃,以及前赴不同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藉以擴闊國際視野。這些措施有助參加者在服務上精益求精,為公眾策劃創新的文化節目和活動,以至協助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盛事之都。

我們非常重視員工的安全和健康,而且一直以此為工作重點。為此,訓練組舉辦多項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訓練課程,確保為全體員工和到訪本署轄下場地或參加本署活動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年內共有約500名員工接受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訓練並取得相關證書。其他舉辦的一般職安健課程包括「處理工作間暴力行為及脫身法技巧」、「防止在戶外工作間被動物及昆蟲咬傷」、「認識狗隻行為」、「管理階層的基本安全」和「前線工作人員的基本安全」課程,皆有助提高前線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員工參加職業安全訓練課程,進行伸展運動。

我們又繼續提供合資格人士證書課程,例如「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密閉空間作業工人安全訓練及重新甄審資格課程」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此外,我們又為分區/場地安全主任舉辦職安健管理課程,其中包括「職業安全管理課程」和「職業安全及健康基本培訓課程」。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繼續支持政府增加青少年就業機會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兩項計劃。在這些計劃下,訓練組合共為22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五個月的訓練,見習員參加有關測試,取得救生員資格,可以申請公營或私營水上活動場地的職位。

泳池事務見習員在黃金泳灘受訓,學習心肺復甦法。

此外,訓練組亦開辦多項常設課程,內容涵蓋各個康樂和文化服務類別,以及提供一般知識和技能、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方面的訓練。

訓練課程的教練與本署員工分享高爾夫球的技巧。

整體而言,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員工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我們為各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合共17 961個訓練名額,課程深獲受訓員工好評。

員工關係與溝通

本署與員工關係良好,並致力保持有效溝通。

本署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此外,管理層亦不時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定期會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們關注的事項及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跟進。

我們亦關懷同事的個別需要。如有同事就福利或其他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樂意處理。本署鼓勵員工就改善和簡化部門的運作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議。

為加強同事間的工作關係,本署定期舉辦興趣班及康樂活動,例如園藝班、體適能訓練班和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賽。

此外,部門亦成立了義工隊和體育隊,讓同事有機會在公餘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安排弱勢社群的家庭參觀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並在麗都灣泳灘參與沙灘清潔行動,支持「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體育隊亦參加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都取得佳績。

部門義工隊參加在麗都灣泳灘的清潔行動,身體力行支持「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
部門義工隊安排弱勢社群的家庭參觀二零一六年香港花卉展覽。
部門龍舟隊出戰「澳門國際龍舟賽」。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有效協助促進部門與員工的溝通。

激勵員工

員工有所貢獻,應該獲得表揚,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員工只要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良好,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有216名員工因工作表現良好而獲部門頒發「優良表現獎狀」。

此外,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三名持續表現優秀的員工經本署推薦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

本署推行「顧客讚賞咭計劃」,讓員工可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及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拓展服務和提升服務水平。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收到超過10 000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咭及逾800份讚賞,對於激勵前線人員積極提供優質服務方面,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