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文化交流

與世界各地的交流

本署的文化經理、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定期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以掌握文化藝術的最新發展,並把高質素的節目帶來香港。

年內,本署派員出席的海外交流活動和國際會議包括:內地的「第十七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和「第六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南韓統營的「亞太表演藝術中心協會2015周年會議」和「亞洲藝術節協會周年會議」;南韓首爾的「國際現代舞蹈節」;新加坡的「第十九屆東南亞太平洋影音資料館協會周年大會」;美國紐約的「秋季舞蹈藝術節」;澳洲悉尼和坎培拉的「第七十一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周年大會」;德國柏林的「Stage/Set/Scenery國際展覽會暨會議」;捷克的「第十三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丹麥的「國際表演藝術協會會議」和「畢斯達哥本哈根兒童及青少年國際電影節」;意大利博洛尼亞的「探佚電影節」,以及香港的「第五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

香港藝術館借出吳冠中的《雙燕》、《扎什倫布寺》和《秋瑾故居》,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六年二月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舉辦的「吳冠中︰大美無垠」畫展中展出,讓當地觀眾有機會欣賞吳氏作品深邃之美。

音樂事務處舉辦國際青年音樂交流活動,為訪港的青年音樂團體安排交流音樂會,亦安排音樂事務處轄下高級程度樂團或合唱團每年往外地演出,以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擴闊本地青年樂手的視野。年內,美國國家青年交響樂團和新加坡巴西立中學合唱團訪港,參加由音樂事務處安排的音樂交流活動。二零一五年十月,音樂事務處轄下的香港青年交響樂團遠赴俄羅斯,在葉卡捷琳堡舉行的「國際歐亞音樂節」中獻藝。同年十二月,音樂事務處轄下的香港青年管樂團到訪台灣,參加「2015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加強與世界各地圖書館的聯繫。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香港公共圖書館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圖書館座談會。來自內地、台灣和澳門的圖書館專業人員應邀出席,討論如何共享中文電子資源。

圖書館專業人員就「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理事會第九次會議作會後討論。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本署與內地及澳門的文化機構經常安排互訪活動,藉此增加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合作和建立聯繫網絡的機會。年內,本署接待過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江蘇省文化廳、中國國家藝術基金轄下的基金管理中心、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上海市人民政府、甘肅省文化廳、甘肅省人民政府,以及甘肅省天水市人民政府,與代表團成員進行文化交流。

本署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合作,於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十月期間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專題展覽,展出內地四十多個文博單位精心挑選的162套珍貴漢朝文物,介紹漢朝從崛起至國力鞏固的一段歷史,深入呈現當時的政治面貌和日常生活,並特別介紹隨着絲綢之路開通而帶來的文化交流。

二零一五年四月,「300家」攝影展在瀋陽皇城恒隆廣場舉行。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辦,康文署轄下的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並獲香港國際攝影節支持。展覽透過14位本地藝術家的攝影作品,刻劃香港家庭的生活故事。

瀋陽舉行「300家」展覽,香港藝術家透過參展作品探討「家」的觀念。

二零一五年九月,音樂事務處轄下的香港青年管樂團應邀前往深圳龍崗文化中心,在「深港管樂節」中獻藝。

二零一五年十月,觀眾拓展辦事處與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合作,贊助一個曾參與「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本地年輕藝團,在該藝術節為青年藝術家而設的「扶青計劃」節目中,演出兩場《飯後好馬戲》。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香港文化博物館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轄下駐福建聯絡處邀請,在「藝‧見香港」展覽中展出「帶回家—香港文化、藝術與設計故事」。該展覽展出七套本地著名設計師設計的博物館紀念品,讓當地觀眾加深對香港博物館藏品的認識,欣賞本地設計師的巧妙心思。

一年一度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於二零一五年六月在香港舉行第十六次會議。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廣東省文化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合辦,為期兩天,討論多個範疇的議題,包括演藝人才的發展和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交流、文物與博物館方面的合作、圖書館的合作和交流,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

與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有關的主要演藝項目,包括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和露天廣場舉行一年一度的「粵劇日」,以及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的「粵港澳粵劇群星會」。

本署年內與其他博物館合辦不少展覽和活動,例如二零一五年五月在澳門舉辦的第三屆「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此外,同年四月至八月本署與內地及澳門單位合辦歷史展覽「荏苒人生—孫中山次女孫琬和戴恩賽伉儷文物展」,在孫中山紀念館展出,隨後在九月移師澳門博物館繼續展出至二零一六年一月。二零一五年五月至十一月,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辦「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另外,巡迴展覽「嶺南獨秀—紀念趙少昂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展」於二零一五年五月至九月在香港舉行,隨即移師廣州藝術博物院,展期至二零一六年一月為止。

二零一五年八月,康文署與敦煌研究院簽署合作意向書,同意增進雙方的交流與合作和推廣敦煌文化,藉此加深香港市民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認識。

圖書館方面,相關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活動包括以「閱讀看世界」為主題的創作比賽。該項比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澳門公共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及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協作舉辦,以慶祝「4‧23世界閱讀日」;獲獎作品於粵港澳三地的圖書館展出。

在「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學生分享閱讀和寫作心得。

年內的另一項粵港澳文化合作項目,是推出流動應用程式,提供粵港澳三地的文化地圖,大大提升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的流動功能。該程式以地圖為介面,定位和搜尋功能方便易用,並設有交通指南和購票功能,瀏覽三地文化資訊更加便捷。

香港週2015@台北—繼往開來‧活在當下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第四屆「香港週」,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十日至十月十一日舉行。「香港週2015」以「繼往開來‧活在當下」為主題,在台北各大展覽及表演場地呈獻合共七個節目。這些節目創作形式豐富多樣,盡得香港文化的精粹。連同26項延伸活動計算,「香港週」合共吸引逾77 000名觀眾入場。

二零一五年的「香港週」以「以藝術之名—香港當代藝術展」揭開序幕,其後的兩項展覽分別題為「香港年度作家展」和「築‧跡—香港建築展」。演藝活動方面,有羅永暉的意境音樂劇場《落花無言》、城巿當代舞蹈團的《那一年‧這一天》、中英劇團的《相約星期二》,尚有一場探討表演藝術的論壇。

八位本地藝術家參加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行的「以藝術之名—香港當代藝術展」。以《紅白藍》系列知名的又一山人,在藝術館正門外牆掛滿紅白藍帆布條。
得獎話劇《相約星期二》移師台灣作第十八度公演。戲劇大師鍾景輝與資深演員陳國邦的演出感情濃烈,緊扣觀眾心弦。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5高雄設計節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香港文化博物館應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邀請,提供近200幅「二零一四年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參展海報的複製本,加在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舉行的「2015高雄設計節」中展出。是次展覽名為「設計好嘢」,旨在呈現國際當代平面設計的新視野。展覽不但讓當地觀眾對不同國家和地域的獨特文化和設計特色有新的了解,更是香港與高雄之間交流合作的成功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