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頁 ENGLISH简体版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按鈕首頁 按鈕前言 按鈕服務承諾 按鈕理想、使命、信念 按鈕康樂事務 按鈕文化事務 按鈕行政事務 按鈕附錄

表演藝術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提供各類高質素的文化節目,以助香港保持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由本地和海外藝術家呈獻的精彩節目包括藝術節活動、表演及觀眾拓展活動,內容豐富多姿。除此之外,本署亦負責管理本港多個主要表演場地。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已成為本港的首要藝術表演場地,設施包括設有2 019個座位的音樂廳、1 734個座位的大劇院,以及可容納496名觀眾的劇場,適合舉辦不同的演藝節目。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在文化中心舉行的表演共713場表演,入場觀眾逾616 000人次。

年內,文化中心舉行多個大型文化活動,包括「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法國五月藝術節」、「中國戲曲節」、「國際綜藝合家歡」及「世界文化藝術節」。不少訪港的國際知名藝團,亦在香港文化中心的舞台演出,包括俄羅斯國家樂團、馬勒室樂團、幻光奇藝坊、上海越劇院及上海京劇院。其他重要節目包括浦契尼的歌劇《托斯卡》及伊扎克‧普爾曼和尼爾遜‧弗萊瑞的演奏會。

香港文化中心的露天廣場前臨景色優美的維多利亞港,是觀賞「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元宵綵燈會和煙花匯演等大型慶典活動的熱門地點。文化中心廣場周末舉行的「伙伴創意市集@文化中心」提供難得的平台,讓本地青年和藝術團體發揮創意,而各類手工藝品攤檔和藝術攤檔令海濱更添活力。

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於一九六二年落成啟用,屬包浩斯風格,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設施包括設有1 434個座位並擁有一流音響效果的音樂廳、463個座位的劇院,以及面積590平方米的展覽廳。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大會堂舉行了639場節目,觀眾約有373 000人次。

香港大會堂作為藝術的搖籃,在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發展方面擔當先驅的角色,廣受認同。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不少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和藝團在大會堂演出,包括莎拉‧芭拉斯佛蘭明高舞蹈團、麗莎‧德勒沙爾、哥本哈根協奏團、林昭亮、占士‧高威、彭德雷茨基、威爾士座堂詩班、鮑羅丁四重奏、卡拉達歷、伊慕瑾‧高柏、阿瑪莉絲古樂團及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年內,羅乃新、李垂誼、吳美樂和李嘉齡等本地著名藝術家亦曾在大會堂獻藝。

社區演藝設施

本署的演藝設施遍布港九新界,是舉辦文化活動的熱門地點。較大型的演藝場地包括沙田大會堂、荃灣大會堂、屯門大會堂、葵青劇院、元朗劇院和高山劇場;較小型的場地則有西灣河文娛中心、上環文娛中心、牛池灣文娛中心、大埔文娛中心和北區大會堂。當中大部分場地已為市民大眾服務多年。除康文署主辦的節目外,年內亦有多個文化團體租用本署設施,舉辦藝術活動。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以上場地舉行了6 449場節目,觀眾約有2 150 000人次。

為推動公眾參與藝術,本署推出場地贊助計劃,讓地區藝術團體免費使用本署的設施,為區內居民舉辦文化活動。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94個社區藝術團體獲本署贊助場地,舉辦共695項活動,並吸引約有109 000人次參與。

支持粵劇發展

政府致力保存粵劇藝術,支持香港粵劇的發展。鑑於粵劇界對表演場地需求殷切,本署推行優先租場政策,讓專業粵劇團體優先租用高山劇場以及在特定檔期優先租用另外五個主要表演場地。油麻地戲院更是專為中國戲曲及相關活動而設的場地。

油麻地戲院建於一九三零年,是本港市區碩果僅存的戰前電影院。戲院於一九九八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列為二級歷史建築。油麻地戲院和旁邊的紅磚屋(一級歷史建築)活化後於二零一二年重開,設有一個有300個座位的劇院和兩間活動室,現已成為粵劇新秀培訓和演出的重要場地。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油麻地戲院舉行了超過290場表演,入場觀眾逾64 500人次。

二零一四年十月開幕的高山劇場新翼,專為粵劇表演而設計。高山劇場的新翼設有600個座位的演藝廳,排演室配備現代化設施,與舊翼設有1 031個座位的劇場互相補足,實為演出和排練粵劇的理想場地。

計劃興建的新設施

二零一六年一月,政府在牛頭角動工興建東九文化中心,以促進文化藝術的發展,紓緩目前專業演藝設施不足的情況。文化中心設有一個1 200個座位的演藝廳、一個550個座位的劇場、三個分別設有120至250個座位的音樂/舞蹈/戲劇小劇場、排練室、藝術商店、餐廳及咖啡店等,附屬設施包括辦事處、停車位、公眾休憩用地和上落客貨區。文化中心訂於二零二零年年底落成,預計將會成為東九龍的主要文化設施。

場地伙伴計劃

第三輪「場地伙伴計劃」由二零一五年四月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實行,這項計劃以三年為一期,目的是鼓勵場地與演藝團體建立伙伴關係,以提升場地及伙伴藝團的形象、吸引更多觀眾、善用現有的場地設施,全面鼓勵社會各界參與藝術活動。本署以不同形式支援場地伙伴,例如提供專用工作間、優先使用場地設施的安排、撥款資助和加強宣傳等。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康文署的22個場地伙伴(包括以個別、聯合和聯盟形式參與的藝團)合共舉辦了812場表演,並參與了1 154項觀眾拓展活動。觀眾和參加者合共約有735 000人次。

場地

場地伙伴

(1) 香港大會堂香港小交響樂團
香港話劇團

(2) 香港文化中心香港管弦樂團
香港中樂團
香港芭蕾舞團
進念‧二十面體

(3) 葵青劇院中英劇團
W創作社及風車草劇團

(4) 牛池灣文娛中心團劇團
東邊舞蹈團

(5) 北區大會堂香港戲劇工程

(6) 西灣河文娛中心誇啦啦藝術集匯

(7) 沙田大會堂粵劇營運創新會
三角關係及一路青空

(8) 上環文娛中心劇道場及iStage

(9) 荃灣大會堂香港舞蹈團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10) 屯門大會堂春天實驗劇團及香港青苗粵劇團
普劇場

(11) 油麻地戲院香港八和會館

(12) 元朗劇院香港梨園舞台
Theatre Noir Foundation

藝術行政見習員計劃

「藝術行政見習員計劃」旨在培育年輕的藝術行政人員,讓他們日後在本地文化界的發展工作出一分力。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設有42個見習員職位。

該計劃為期兩年,為藝術行政見習員提供有關場地運作、設施管理、活動推廣,以及演藝節目、嘉年華和藝術節籌辦工作的培訓。舞台管理見習員則會派駐康文署轄下場地,在署內舞台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學習有關專業知識。

年內,本署亦資助22個場地伙伴(包括主要及中小型藝團)和香港藝術節協會聘用46名見習員,學習有關演藝團體和藝術節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