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艺术节

国际综艺合家欢2008

本署每年暑假都举办「国际综艺合家欢」,为儿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各式各样的文娱节目。「合家欢」由七月初开始,为期六周,呈献不同文化团体的演出,也为本地艺术家和艺团提供拓展观众层面的机会。除了各项表演节目外,「合家欢」还安排外展表演团队前往学校,以及文娱中心大堂和商场等公共地方,进行推广艺术的活动。

「国际综艺合家欢2008」由罗马尼亚体操协会演出的形体舞蹈剧场《竞舞飞扬》揭开序幕,是「运动奇想曲」系列的节目之一,把体操动作融入艺术之中,令观众叹为观止,该节目系列为响应北京奥运会及奥运会马术项目而设。同一系列的节目还有香港展能艺术会制作的《园•艺》,颂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精神。其他重点节目,包括加拿大扎扎跳敲击五人组的《再造乐器大击斗》、布拉格国家黑光剧团的《漫游童话国》、德国的阿列克谢•意高文和英国的朱亨基携手演出的《玩转古典音乐会》、普及文化创作社的《夏威夷乐活亲子节:从ALOHA到LOHAS》、香港城市室乐团的《乐趣森林》,以及香港音乐剧艺术学院的《小岛情寻梦》。「合家欢」还举办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表演艺术精修工作坊、音乐营、展览和「夏日狂欢大派对」等。

图片
罗马尼亚体操协会演出的《竞舞飞扬》,为「国际综艺合家欢2008」揭开序幕。这出形体舞蹈剧场结合超凡的体操技巧与精湛的舞台艺术,令观众拍案叫绝。

「合家欢」于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一日至八月十七日期间举行,共举办402项节目和活动,吸引了134 000人次参加。参与演出的本地艺团有28个,而海外艺团则有15个。至于参与外展活动的幼稚园和中小学,则合共有119间。「合家欢」各项凭票入座的节目和活动平均入座率达89%。

第四届新视野艺术节

两年一度的「新视野艺术节」自二零零二年首次举办以来,一直以亚洲艺术为焦点,为观众呈献风格前卫的节目,以及一系列表现手法和内容创新的跨文化音乐、舞蹈和戏剧表演。第四届「新视野艺术节」于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期间举行,一众来自荷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南韩、泰国、越南、中国内地和台湾的出色艺人,为观众带来多个最新最酷的节目和表演。

图片
「字满」是大型华丽的视觉艺术作品,利用录像和投射技术,审视文字的慑人力量。访客进入香港文化中心,即踏进字里行间,感受到凌厉的光影效果。

为艺术节揭开序幕的是荷兰舞蹈剧场 I 的三出杰作,包括与荷兰舞蹈剧场联合委约创作、由韦恩•麦葛莱格编舞的《原》,以及荷兰舞蹈剧场驻团编舞家依利•基利安与赖福特•利昂的亚洲首演作品《虚凝之间》和《迷月》。艺术节亦呈献其他与本地和海外团体联合委约创作的作品,包括与荷兰艺术节联合委约创作、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李六乙的巾帼英雄三部曲终极篇《梁红玉》,以及委约进念•二十面体制作的《上帝来到中国》。其他受欢迎的节目还包括由刘索拉编导和德国现代室内乐团演奏的《惊梦》、台湾当代传奇剧场与香港电影导演徐克携手呈献的《暴风雨》、德国 phase7 performing arts 的大型多媒体装置,以及本地艺团进剧场与英国组合合作的「引录剧场」《楼城》。

图片
由「新视野艺术节」与荷兰舞蹈剧场 I 联合委约创作的《原》,描述人类如何因追求进化而失去本性,其后又如何挣扎重回原始状态。

艺术节为期一个月,共有37个访港艺团和30个本地艺团担演100项表演节目和活动。当中除了34场舞台表演节目外,还有多项社区活动,例如工作坊和大师班、学校巡回演出、展览、文娱中心大堂的表演、艺人谈、讲座等,举办场地遍及广场、茶座、中学和大专院校等。「新视野艺术节」共吸引逾八万人次参加,平均入座率达78%。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