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表演艺术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继续致力提供高质素的文化表演节目,以彰显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本署全年举办丰富多元兼富创意的演艺节目,并广邀本地和国际知名艺人参与演出。节目类型十分多元化,由供市民大众参与的专题传统节庆活动,以至在社区和学校层面举办的观众拓展活动,包罗万有。本署亦负责管理香港文化中心等优质文化表演设施,这些设施是本地居民的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的文化节目精彩纷呈,吸引大量观众入场欣赏。

图片
香港文化中心是本港首屈一指的文化场地,观众和表演者来自世界各地,是香港艺术发展的摇篮。

表演艺术委员会

本署全力支持表演艺术委员会及其辖下三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该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研究节目推广与观众拓展政策、艺术教育,以及场地租赁政策。本署向委员会及三个工作小组提供专业意见和相关资料,以供会上讨论。本署已跟进表演艺术委员会《建议报告(I)》的建议,于去年成立场地伙伴计划委员会,专责推行场地伙伴计划,并继续与节目与发展委员会和六个演艺小组合作,制订有关举办和推广节目的策略、发掘本地新进小型演艺团体,并对这些团体的发展给予支援,以及检讨节目策划和资源分配方面的政策。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位处尖沙咀海旁,自一九八九年启用至今,一直肩负重任,作为本港首屈一指的艺术中心。

文化中心的设施包括设有2 019个座位的音乐厅、1 734个座位的大剧院,以及最多可容纳496名观众的多功能剧场,适合举办各式各样的演艺活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在文化中心举行的表演共有806场,入场观众超过761 000人次。文化中心是本港举行四个一年一度大型艺术节的主要场地 「香港艺术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国际综艺合家欢」及「新视野艺术节」的主要场地。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也有不少著名访港艺团在文化中心献技,当中包括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上海京剧院,以及洛杉矶爱乐乐团。年内,其他令人难忘的节目还有安洁拉•休伊特、利夫•奥维•安斯涅斯、伊夫简尼•祈辛、安苏菲•慕达及安妮•苏菲•冯奥达的演奏会;音乐剧《灰姑娘》;歌剧《卡洛王子》及《维特》;以及马友友分别与香港管弦乐团和香港中乐团联手演出的音乐会等。

图片
数以千计的音乐爱好者齐集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欣赏现场直播的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会,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晚上。

以维多利亚港优美景色为背景的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亦是举行各类大型庆典活动的热门地点,曾举办的大型活动包括「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起跑仪式」、「香港国际博物馆日」、「香港奥林匹克广场」、「粤剧日」和「新春国际汇演之夜」。

图片
湛江小孔雀粤剧团在「粤剧日」开幕礼上的精彩演出,为观众带来不少欢乐。

香港大会堂

香港大会堂于一九六二年三月落成用,是首个为本港市民而建的多用途文化中心。这座具典型包浩斯风格的建筑物,已成为中区的地标。

图片
四十年来,香港大会堂为数以千计本地与海外的杰出艺人和艺团提供演出场地,让观众得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表演艺术。

大会堂设施齐备,包括设有1 434个座位的音乐厅、463个座位的剧院、可容纳111名观众的演奏厅,以及占地590平方米的展览厅和面积260平方米的展览馆。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大会堂举行了695场节目,吸引观众约407 000人次。年内,在大会堂演出的著名艺人和艺团包括阿加尼丹斯舞蹈团(西班牙)、法比奥•比昂迪与欧洲嘉兰乐团、英皇合唱团(英国)、麦盖•泰纳四重奏、韩国国立舞踊团、渡边贞夫与乐队、库普曼与阿姆斯特丹巴罗克乐团、江苏省扬剧团、萨赫米亚四重奏、庄司纱矢香,以及沙治奥•迪安堡。此外,大会堂亦是举行大型艺术节的主要场地之一。

社区演艺设施

本港亦有一系列其他演艺设施,这些设施遍布各区,是各大小社区举办文化活动的热门地点。较大型的演艺场地包括沙田大会堂、荃湾大会堂、屯门大会堂、葵青剧院、元朗剧院和高山剧场。较小型的场地则有西湾河文娱中心、上环文娱中心、牛池湾文娱中心、大埔文娱中心和北区大会堂。

图片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以设施优良和节目多元化见称,可为观众提供视线无阻、环境舒适和技术设备先进的最佳享受。

位于沙田大会堂广场的「城市艺坊」及葵青剧院黑盒剧场相继于二零零八年落成用,足以显示本署不断致力改善辖下演艺设施和满足本地艺团的需求。

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赠和设计的「城市艺坊」,是沙田大会堂广场美化工程计划的一个核心部分。筹建「城市艺坊」旨在优化环境、发展文化艺术,以及宣扬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坊内展出了由19位国际知名的海外、内地及本地艺术家和设计师如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谭燕玉、丹尼斯•奥本海姆、张宇、何周礼、米莫•巴拉第诺等创作的一系列匠心独运、别具风格的雕塑和艺术装置,令艺坊生色不少。

图片
「舞动•风景」是装置于沙田大会堂广场「城市艺坊」内的雕塑品之一。这件作品以中国庭园的观赏山石为概念,结合2008年奥运会会徽「舞动的北京」创作而成,予人充满动感、力量和生命力的感觉。

为满足本地剧团及地区艺术团体对小型及实验戏剧表演场地日益增加的需求,本署将葵青剧院的展览厅改建成黑盒剧场。新落成的黑盒剧场于二零零八年五月用,面积350平方米,可容纳最多144名观众,主色调为黑色,楼底高,配合悬挂式活动舞台灯光,以及灵活多变的座位编排,为置身于剧场欣赏表演的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图片
《只约陌生人延续篇(不是陌生人)》是二零零八年五月为庆祝葵青剧院新黑盒剧场用而委约制作的节目之一,展示出剧场观众与表演者之间的距离可以十分接近,共同成为艺术创作的一部分。

为推动和鼓励基层市民参与艺术,本署现通过赞助场地,让地区艺术团体可以免费使用这些设施,为区内居民举办文化活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约有110个社区艺术团体获本署赞助场地。这些团体合共举办了672项活动,参加人次逾13万。另外,有多个独立团体也经常租用各场地的附属设施,以举办与艺术有关的活动。

支持粤剧发展

支持香港粤剧发展是政府一贯的政策。民政事务局于二零零四年成立粤剧发展咨询委员会。鉴于委员会关注粤剧界对表演场地有殷切需求,本署已就粤剧团的订租安排推行一系列特别措施,包括在高山剧场实施特别预订安排服务,以及在特定档期让粤剧团体优先租用主要的表演场地及新界区的表演场地。

图片
「戏棚粤剧齐齐赏」活动得到上水区乡事委员会的支持,在上水河上乡传统戏棚内上演粤剧《三打白骨精》。

为进一步回应粤剧界对表演、培训及排练场地不足的关注,本署已决定将油麻地戏院和红砖屋改建为戏曲活动中心,以及在高山剧场加建新翼大楼。这两个新建场地预定会分别于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左右用。

场地伙伴计划

本署已于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全面推行为期三年的「场地伙伴计划」,以便提供一个支援表演艺术持续发展的环境。在这项计划之下,20个场地伙伴(包括以个别、联合和联盟形式参与的艺团)会在11个演艺场地举办各种不同艺术形式的演艺活动。这项计划旨在促进演艺场地与演艺团体建立伙伴关系,以达致以下目标:建立个别场地的艺术形象和特色、扩大观众层面、充分善用现有设施、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艺术发展,以期演艺界得以健康的发展。

场地 场地伙伴
(1) 香港大会堂
• 香港小交响乐团
• 香港话剧团
(2) 香港文化中心

 

• 香港管弦乐团
• 香港中乐团
• 香港芭蕾舞团
• 进念•二十面体
(3) 葵青剧院
• 中英剧团
• W 创作社及风车草剧团
(4) 牛池湾文娱中心
• 团剧团
• 东边舞蹈团
(5) 北区大会堂
• 壹团和戏
(6) 西湾河文娱中心
• 夸啦啦艺术集汇
(7) 沙田大会堂
• 粤剧营运创新会
• 香港儿艺联盟
(8) 上环文娱中心
• 焦媛实验剧团
(9) 荃湾大会堂
• 香港舞蹈团
• 明日艺术教育机构
(10) 屯门大会堂
• 春天戏曲发展及汉风戏曲新创念
(11) 元朗剧院
• 中英剧团
• 多空间

图片
香港话剧团与香港大会堂结为场地伙伴后上演的头炮剧目是《捕月魔君•卡里古拉》。剧中演员与观众一起列队由大堂进入剧院,象征他们走进强盛的罗马帝国,隆重登场。

图片
香港小交响乐团是香港大会堂的场地伙伴。「海盗大派对」音乐会为乐团举的一系列节目和活动揭开序幕之余,也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愉快难忘的晚上。

为使计划顺利推行,大部份场地伙伴由二零零八年第二季开始陆续在所属的伙伴场地举办各项活动,年内举办共340场舞台表演和253项教育、推广和观众拓展活动,参与人数约为363 000人次。

本署为这些场地伙伴提供各种不同形式的支援,包括优先订租场地、提供免费工作间、加强活动宣传的安排,以及提供额外拨款,以供筹办和制作相关活动,以及支付职员和行政的部份费用等。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