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另一个忙碌的年头。年内最瞩目的盛事,首推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奥运会和残奥会首次在中国国土上举行,香港能够协办其中的马术项目,实在荣幸之至。作为奥运城市,香港还举办了林林总总的活动如火炬接力传递,又设立了奥运文化广场,务求令全城洋溢着一片奥运气氛。我和同事在筹办和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汲取了不少宝贵经验,相信这些活动也为很多香港人带来欢乐。

为迎接将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五日至十三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东亚运),本署全力推展各项准备工作。在将军澳兴建的全新运动场已告落成启用,其设施均合乎现今举办国际田径赛事的最高标准;本署另外13个现有场地也完成了改善工程,以符合其他运动项目的要求。东亚运结束后,这些现代化体育设施会继续供市民大众享用,进一步应付社会未来所需。

本年度另一体坛大事是第二届全港运动会。这个由本署与全港18区区议会再度携手协办的大型运动会,已于二零零九年五月圆满举行,成绩媲美上届,而且在运动项目总数和参赛人数方面,都刷新了纪录。全港运动会不仅有助提高公众对运动的兴趣,还在地区层面营造了炽热的体育气氛,为第五届东亚运吹响前奏。

在文化服务方面,本署再展新猷,于二零零八年第二季推出「场地伙伴计划」,以创造更有利的环境,支援表演艺术的持续发展。该计划已于二零零九年四月全面实施,共吸引20个艺术团体成为场地伙伴,在本署辖下11个演艺场地举办各类表演和活动。此外,年内多项新设施启用,也同样印证了本署为丰富香港文化生活所作的不懈努力。这些新设施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有坐落于沙田大会堂广场上的「城市艺坊」、在葵青剧院内改建的黑盒剧场,以及位于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的西贡遥控天文台。

本署与区议会共同管理地区设施的工作,年内也有积极的发展,更多由区议会提出的计划相继落实,造福地区居民。三十多间公共图书馆已由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延长开放时间,方便市民使用。

我们藉此机会向市民保证,本署同人定当再接再厉,致力提供优质服务,为市民生活增添姿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