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节目

本署的文化节目组全年举办音乐、舞蹈、中国戏曲、戏剧和跨媒体演艺节目,以飨观众。这些节目内容丰富,由传统经典艺术至前卫而富创意的节目,包罗万有,让香港观众欣赏到本地和国际演艺巨星的精彩演出。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文化节目组举办了超过1 000项文化节目,入场观众逾466 000人次。

年内的重点音乐节目,包括洛杉矶爱乐乐团在埃萨•贝卡•沙罗伦的领导下,伙拍钢琴演奏家奕非•布朗夫曼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的两场音乐会。音乐会还在香港文化中心的广场作现场转播,吸引近7 000名观众欣赏。其他大型音乐节目包括:由非凡美乐制作的浦契尼名剧《蝴蝶夫人》,以及由本署与香港歌剧院携手呈献、集多位本地与海外歌剧界精英倾力演出的威尔第经典歌剧《卡洛王子》。此外,本署又全力支持香港萧邦社主办「第二届香港国际钢琴大赛」,并通过主办「音乐新文化2008」,支持香港作曲家联会。年内,其他精彩的音乐节目还有「喝采系列」,为乐迷献上女中音安妮•苏菲•冯奥达,以及两位钢琴大师利夫•奥维•安斯涅斯和伊夫简尼•祈辛的精湛演出。「缤纷爵士乐」系列则请来渡边贞夫与乐队、麦盖•泰纳四重奏、鲍罗丁四重奏以及法比奥•比昂迪与欧洲嘉兰乐团等献技,精彩纷呈。此外,香港城市室乐团从外地请来多位技艺超凡的独奏家同台演出,再加上新颖的节目编排,在本港逐渐受到注目。

图片
由香港歌剧院、夏威夷歌剧院、温哥华歌剧院联合制作的威尔第经典歌剧《卡洛王子》,在香港隆重首演。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来港演出两出代表作品《希尔薇娅》和《曼侬》,令香港观众大开眼界;另有保罗•泰勒现代舞团献上六出泰勒于一九七七至二零零八年间创作,丰富而多变的作品。本署亦于二零零九年二月在荃湾大会堂首次举行「舞蹈日」,向市民大众推广舞蹈艺术。在活动当天表演的本地舞团,包括动艺、不加锁舞踊馆、多空间、香港舞蹈联会辖下的地区艺团、荃湾大会堂的场地伙伴香港舞蹈团和明日艺术教育机构,以及其他多个艺团。全日节目非常丰富,之后更举行相关的展览活动。

图片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为香港观众呈献麦美伦的《曼侬》。这出首度在香港上演的舞剧瑰丽壮观,既有悦耳动听的音乐,也有富丽堂皇的布景和华丽耀目的服饰,并以尽展舞者的技艺与角色演绎能力而著称。

苏格兰拜柏剧团倾力制作的《马克白》,在香港上演的五场表演均卖个满堂红,座无虚设。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除了访港剧团的演出外,本地剧团如非常林奕华、7A班戏剧组、剧场工作室、进剧场等亦为观众献上连场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现本地剧团的活力和创意。为加强对本地艺人的支援,本署举办了「布莱希特戏剧节」和「2008剧场里的卧虎与藏龙III」计划等主题系列。另外,又为本地中小型剧团举行特别的宣传活动,成绩令人鼓舞。

图片
苏格兰拜柏剧团演出莎翁名剧《马克白》,故事充斥着血腥、巫术、帝权与疯狂,令人触目惊心,当中探讨权力如何腐蚀人心的情节,更是剧力万钧,震栗程度无出其右。

在跨媒体艺术节目方面,加拿大当代视觉剧场大师罗伯特•利柏殊编导、著名演员伊夫•雅克演绎的戏剧《安徒生计划》,精彩绝伦,让观众体会引人入胜的奇趣经历,是年内的重点节目之一。另外,本地艺团包括明日艺术教育机构、树宁•现在式单位、大细路剧团、偶友街作等的演出,同样为香港的文化艺术景象增添姿采。文化节目组又分别于圣诞节和复活节假期举办一年一度的「开怀集」和「合家乐缤纷」节目系列,为市民提供节日期间的亲子节目,由本地和访港表演团体担纲演出。

推广中国戏曲艺术的欣赏,是本署另一项主要工作目标。年内有上海京剧院演出现代京剧长剧《杜鹃山》和《智取威虎山》;另有京剧名家暨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在「经典京剧荟萃」节目中粉墨登场。本地著名京昆剧场女演员邓宛霞,为观众献上在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中勇夺「评审团特别大奖」及「最佳男演员奖」的得奖京剧《乌龙院》。本署又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举办了第六届「粤剧日」,藉此向普罗大众推广粤剧这门传统艺术。此外,年内举办的「新蕊粤剧场」演出系列呈献本地青年新秀粤剧团的演出,不但有助保存这高雅的本土艺术,且为粤剧界注入新动力。

图片
上海京剧院演出著名现代京剧《杜鹃山》,故事歌颂女主角柯湘智勇双全。

为支援本地艺人在社区成长和发展,本署现正积极开拓辖下场地以外的其他演艺场地,以供艺人表演之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在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南莲园池、天水围天晴社区会堂,以及各间大学的表演场地举行表演节目。这项新措施充分显示本署致力与本地艺术界通力合作,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并为本地艺术界提供支援。

年内,本署还积极与各国驻港领事馆及各大小文化机构合作,以赞助或合办形式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促进国际文化的交流和了解,也进一步确立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声誉。
   
   
页首